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广沪因迷信江湖彻底迷失 团队分裂让他内外交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6日09:3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曾爽报道   2009年8月31日,对于朱广沪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他正式出任浐灞队主教练,“西北狼”在时隔7年之后,迎来了他们新的“头狼”。然而,不到一年的时间,朱广沪身边已经是危机四伏,脸上写满失意和无奈,此时,三年内夺冠的豪言言犹在耳。

  从豪言夺冠到阴云密布———

  笃信的运气伤了他

  没有人比朱广沪的上任更风光了,陕西高层三顾茅庐,甚至动用私人飞机,可谓是下足了血本,这和刘备三顾茅庐请出诸葛亮相比都可谓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只是,诸葛亮出山是刘备最为困顿之时,如今陕西俱乐部运作则比较正规,更是搭建了一个相对不错的平台。

  “陕西足球什么优越条件都有,肯定是能够出成绩的!”朱广沪在上任宣言中说。事实也的确如此,当时高层坚决表示按照朱广沪的意思组队,而在朱广沪上任之初的首堂训练课,陕西球迷就将训练场围的水泄不通,一位残疾人球迷更是骑着三轮摩托车,将浐灞队每个赛季的全家福照片贴在了摩托车车身上。那一刻,朱广沪的发言很具有煽动性:“请大家放心,我来陕西不是为了保级来的,我来这里就是要给陕西足球拿个冠军。球队的磨合需要时间,我们会争取在三年内完成获得冠军的目标。”朱广沪豪情万丈。那一刻,那位残疾球迷也恍若梦回2004:“朱导那时带深圳时,那个队也不怎么样,后来还是出了成绩,我们都挺喜欢你的!”

  朱广沪是的确准备大干一番的,这其中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朱广沪那种不服输的性格。在亚洲杯失败之后,朱广沪立刻把目光转向了联赛:他先是执教武汉结果无疾而终,随后又意图在深圳卷土重来,但最终朱广沪选择了陕西。一个细节可以显示朱广沪对于冠军的渴望甚至到了痴迷的地步:浐灞队新的沃尔沃大巴车车牌号原先是陕A13333,但朱广沪还是请大师算了一算,最终认为陕A68899更为吉祥。这个时候的朱广沪没有想到,2010赛季短短六轮之后,陕西队却积分垫底,“下课”声更是此起彼伏,陕西的媒体也掉转了枪口对准了朱广沪……

  虽然5日下午俱乐部高层的到场支持让朱广沪的脸上重新露出笑容,但这种支持注定不会是无底线的,朱广沪身上的危机也远远不能消除,朱广沪前面的路,真的从阳关大道变成羊肠小道了。

  性格分裂和团队分裂———

  笃信的亲兵抛弃他

  正所谓见微知著,朱广沪从一开始信心十足演变到如今危机四伏绝非偶然。就拿改车牌来说,朱广沪的“迷信”就引发了球队的一系列问题。

  王云,是陕西球迷非常喜欢的一名球员,灵气十足,说起来还是朱广沪国家队的爱将。但在朱广沪到来之后,王云地位却急剧下滑,后来得知的原因竟然是:朱广沪觉得王云“不吉祥”。起因在于2006年世界杯之前朱广沪率领国家队和法国热身,那场比赛郑智踢伤了西塞让后者无缘世界杯,但那场比赛留给朱广沪印象更深的还有王云:直到89分钟法国和国足比分还是1比1,如果这个战绩维持到终场,朱广沪将扬眉吐气,结果王云出现了一个诡异的乌龙球,最终国足1比3败北。

  “不吉祥”就这样印在了朱广沪的心中,王云自然无法得宠,在赛季开始前,他差一点被换到上海申花。而在王云失落的背后,则是陕西队队伍的分裂:在2010赛季,陕西大举引进内外援,孙继海、曲波、赵旭日、李凯等名将悉数加盟,而在加盟后,陕西的老臣开始受到挤压。比如走训,之前只有卡隆一人走训,后来这些加盟的“名将”都可以获得走训机会。如果说这还是小事的话,在上场与否这一事关球员切身利益的事情上,加盟的球员不管状态如何,都可以获得主力机会,实际上,从国家队归来的曲波、赵旭日等状态并不好,赵旭日就出现了很多失误。

  在利益受到威胁的时候,陕西的“老臣们”开始抱团,在这种情况下,新来的大牌球员本来并不是一个团体,但利益的冲突最终让他们成为一个团体。团队的分裂是球队大忌,但更糟糕的是,朱广沪并不能获得这些外来球员的坚决支持,虽然对自己的人脉有自信,但在国家队期间,朱广沪的人品已经挥霍得差不多了,在其国家队执教后期,朱广沪在不断的失败中,多次对自己的旧部指责甚至怒骂,让很多人伤透了心。曲波更是朱广沪在亚洲杯之前以伤病原因放弃的球员。更为重要的是,吸引这些球员加盟的,绝非朱广沪的个人魅力,而是陕西表现出来的诚意,以及陕西俱乐部手中的钞票,包括动用各种关系,比如赵旭日和李凯的加盟,就因为戴永革和徐明的关系非常不错。

  “估计除了谢峰和刘文斌,不会有人在意朱广沪的走与留。”有人这样说。这可能言过其实,但未必不是当前朱广沪处相对贴切的反映。

  首困成耀东、透支外部资源———

  笃信的哲学骗了他

  和陕西老臣一起没落的,是成耀东的战术体系:成耀东强调地面配合,坚持进攻性打法,而朱广沪则是完全的防守,强调疯狗精神。这和如今鲁能的伊万不得不艰难面对图拔留下的那些深入鲁能球员人心的东西如出一辙。

  成耀东在这支球队已经足有七年之多,当时他不但是主教练,更是总经理。如今,虽然成耀东的嫡系逐渐坐在了板凳上,虽然他的战术体系也发生了改变,但七年来深入人心的东西却不可能立刻消失。更为重要的是,陕西俱乐部和朱广沪没有为这种改变做好准备:本赛季陕西重金引进的卡隆、曲波等都是优秀的进攻球员,陕西防线的问题没有得到妥善的坚决。

  还有一个不得不提及的原因是,如今的中超已经不是那种靠关系打天下的时代了,在反赌风暴下,各球队都非常谨慎,中超老帅们如沈祥福、吴金贵都处境尴尬,朱广沪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如今的他已经透支了十几年来积攒的资源:比如这轮和亚泰的比赛,赛前王栋就告诉身边的朋友:“一定要打好这场比赛。”如果返回2007亚洲杯,一切便可见端倪:此战国足和伊朗比赛,王栋和孙继海发生冲突,下半场王栋被朱广沪换下,最后一站和乌兹别克斯坦,王栋被朱广沪列入替补名单,要知道王栋在首战中还打进了两个进球。

  当然,这样的牵绊和桎梏并不是不能突破,但至少到目前为止,朱广沪没有拿出可以突破这些障碍的好办法,内外交困,朱广沪前路坎坷。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