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杨明:公安反黑严谨第一 捕风捉影反而会帮倒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13: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月21日北京消息:足球圈的反黑抓赌行动似乎进入了一个新的层次阶段,外界报道说,中国足球协会的两位副主席和一位主任也被有关部门邀请去“协助调查”。

  但是对于这样的消息,国内最为权威的新华社却似乎并没有抢发到什么新闻。

  新浪体育联系了在第一次裁判风暴中站在反黑第一线的新华社高级记者杨明,他表示:“本次反黑,和第一次裁判风暴最大的不同是有公安机关的介入,而他自己和公安机关之间的接触最深的感触就是,法律工作不是像记者的爆料一样怎么轰动怎么来,那是非常严谨的事情。公安机关的工作是要求低调、务实和扎实的。杨明还透露说,新华社的几个部门,包括体育部、国际部和辽宁分社都在密切关注这一案件的进行,也掌握了外界不知道的一些材料,但是因为要遵守纪律,因此不能向外披露,必须要等公安机关有关部门正式对外发布后,才能报道。

  杨明首先应新浪体育的要求对比了本次足球圈反黑风暴和上次裁判风暴的区别,他说:“我觉得最大的区别是上次媒体冲在前面冲锋陷阵,一些揭黑俱乐部在抖料,让媒体知道一些事情。”但是这次是完全公安部门在介入,公安部门是非常严谨的,从王鑫王珀案件就可看出,公安部门对外的披露是低调、务实、扎实和不张扬的,并不会因为邀功去忽悠。他们是讲证据的,一个线头,顺藤摸瓜,去处理个案和个人,所以我对这次足球圈的调查很是有信心的。”

  在谈到所谓南勇和杨一民两位副主席被有关部门请去“协助调查”的时候,杨明说:“如果这个事情是真的话,那确实让我有些吃惊,但是因为我们都不是法律口的记者,所以在报道的时候难以规范报道,什么叫‘协助调查’,这样的表述是否准确?上次我在进行一些体育法制报道的时候,和公安部门接触,算是弄明白了什么叫证据、什么叫证据线索,这个都是有很大区别的。”

  “上次裁判风暴,是足协内部行政调查,而这次是完全有司法介入的,而公安部门是可以要求公民帮助提供证据的。”杨明接着说:“我觉得我们必须适应公安司法部门的办案特点,要遵循尊重他们的工作方式,有时候非要一下子就张扬起来,捕风捉影,引起各种联想,反而会给司法调查帮倒忙。”

  为何外界的报道很“丰富”,而新华社却音讯皆无呢?

  杨明解释说:“新华社更注重客观真实和及时,不是说抢的快、报的多就好,我们应该更重视准确性,这样才能体验出权威性,现在新华社的不少部门,包括体育部、国内部、辽宁分社都有记者在密切联系和关注足球圈的调查进展,我觉得还是等公安部门公布真实准确的消息后再报道比较好。”(根据杨明电话口述整理 周超)

    相关阅读:

    》》》2002年新华社记者杨明作客新浪聊天揭黑哨内幕

    》》》杨明:扫黑反腐没有句号 与方益波分别出书避风险

    》》》我已经做好了吃官司准备--专访《黑哨》作者杨明

    》》》杨明《黑哨--足坛扫黑调查手记》连载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公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