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B > 中国足坛“打假治黑” > > 正文

我已经做好了吃官司准备--专访《黑哨》作者杨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2月05日05:20 北京青年报

  昨天,手捧着新书《黑哨》,作者新华社记者杨明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说,出版此书,肯定会有风险,我已做好了吃官司的准备。

  杨明说,由于书中涉及一些具体的人和事,特别是点到一些涉黑的裁判,他有可能被告名誉侵权。他说:“我已经想得很明白,出版这本书给我带来的麻烦和损失,远远要大于我出书的正常收入。”他分析说,一是因此得罪不少人,也许从此无法当记者。二是一旦有
裁判提出打官司,以一个赔偿五万来算,如果赔一个,所有的稿费收入就全搭上了,如果再有第二个、第三个裁判起诉,他就要面临倾家荡产的结局。

  他认为,驱使他出书披露揭黑内幕的是一个记者的良知。“由于新华社记者的身份,我亲眼目睹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除了内参稿件,应遵守的组织纪律,不能将之公诸于众的内容外,我觉得在这场全国人民参与的足坛扫黑行动中,是没有任何秘密可言的,我有责任将这些人们迫切想知道的采访经历告诉大家。”记者了解到,为了“洗清”自己的动机嫌疑,杨明正在考虑将稿费捐出来设立某个基金。

  杨明坦言,在《黑哨》一书的写作过程中,他的心情是非常矛盾的。他说:“我曾经有过想将黑哨名单公诸于众的冲动,特别是受到良知和正义感的驱使,我觉得如果不公布名单是因为怕吃官司,对于我个人来说,这是一件可耻的事情。但是,后来我又犹豫了,因为想到更深层的问题:把几个涉黑裁判曝光就能解决问题吗?如果社会用上千万把屠刀集中屠杀几个裁判,而其他许许多多的黑哨却安然无事,这是很可怕的事情。我不希望这本书成为一颗情绪炸弹。”

  杨明说,他出书的打算始自1月4日,他从杭州取证归来以后,不但描写了如何撬开绿城中间人的嘴巴,以及和两个涉嫌“黑哨”的秘密接触的某些过程,而且还有他对阎世铎、陈培德、宋卫平和李书福等人的密访描述。为了突出纪实特点,他在书中引用了大量的人物对话录音。杨明说,书出来了,他的心事并没有了结:“现在黑哨事件还没有结果,而我手里还掌握着许多举报线索,其中有一些更触目惊心,涉及更深更大的层面的问题的线索,我会继续跟踪。”

  记者了解到,杨明的扫黑伙伴方益波也将出版《黑哨调查》一书,浙江电视台几个记者也宣称要撰写黑哨题材的书籍。面对黑哨事件带来的新的一波出书热,杨明说:“这些书也许不会使黑哨事件有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但它能让公众全方位地了解这个事件,而且,起码表现了大家对此事的一种姿态:黑哨事件不能也不会不了了之。”(郑媛)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中国足坛“打假治黑”专题  甲B积分榜
 相关链接
新华社记者杨明《黑哨--足坛扫黑调查手记》连载(二) (2002/02/04 18:02)
图文-《黑哨--足坛扫黑调查手记》作者杨明近照及简介 (2002/02/04 18:25)
图文-新华社记者杨明新书《黑哨--足坛扫黑调查手记》出版 (2002/02/04 17:42)
新华社记者杨明《黑哨--足坛扫黑调查手记》连载(一) (2002/02/04 17:58)
酒桌上直接给现金--乙级联赛没录象 “黑哨”更黑 (2002/02/04 12:25)
新华社记者杨明新书《黑哨--足坛扫黑调查手记》出版 (2002/02/04 10:09)
阎掌门来到风暴眼 方益波新书《黑哨调查》选载(一) (2002/02/04 08:26)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服务推荐
短信宝贝:和心爱的她(他),一起养一个可爱的短信宝宝,体验那浪漫的虚拟人生!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周杰伦] 暗号
[品 冠] 陪你一起老
[张信哲] 冬季恋歌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国家法官学院招生
   泉爽汽车服务简介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CDMA手机全省招商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