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巡礼之亚泰:目标保四争冠 魔鬼时段决定走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21: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自从竖起足球大旗开始,长春亚泰人就在不断的实践中勾画出了一幅打造百年俱乐部的蓝图。从1996年参加乙级联赛到2000年借壳征战甲,从2003年的末代甲B冠军到2007年的中超冠军,短短的11年间,长春亚泰就起于微末,达于青紫。不过,比起那些在中国足球顶级职业联赛打拼十几年的球队而言,仅有三年中超经历的长春亚泰还是一支缺少强队底蕴的球队。于是,近两个赛季,俱乐部在制订目标时都采取了务虚+务实相结合的原则,即总体目标是打造一支中超强队,具体目标是在成绩上给球队定位。09赛季,从各方面反馈回来的信息表明,长春亚泰将以保四争冠作为赛季目标。

  赛季目标:保四争冠

  由于游戏规则的更改,09亚冠联赛每支参赛球队都将获得数万美元的出场费以及丰厚的赢球奖金,同时参赛球队还将在主场门票、赞助商等方面获得不菲的收入,而俱乐部战绩越好,获得的回报就越高,曝光率也会水涨船高。

  随着新亚冠元素的注入,中超战场的争夺也将更加激烈。除鲁、京、沪、津四支球队以前所未有的投入提高战斗力外,曾在2008年参加亚冠联赛的长春亚泰也看到了努力的方向。虽然俱乐部目前还没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确定新赛季的目标,但从俱乐部高层以及教练组传来的信息表明,长春亚泰09赛季目标可以理解为“保四争冠”。

  春节前,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在给家乡父老拜年时就表达了新赛季夺冠的意愿。不过,作为具体指挥比赛的主帅,主帅李树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低调地认为杀进前四的目标更为现实。当然,球队的成绩“越高越好”。

  虽然基调有些保守了,但“越高越好”并不排斥夺冠的目标。整个冬训期间,李树斌就是在这种心态下反复组合和操练着自己中意的361阵型。在他看来,杜震宇、王栋、张笑非、姜鹏翔、闫峰这些中坚力量非常熟悉他的战术理念,如果在某些位置上引进一些优秀球员,杀进前四,甚至夺冠并非不切实际。

  引援工作:8名援兵完善361体系

  上赛季,长春亚泰进47球、失46球,上赛季,长春亚泰进47球、失46球,攻击力排名中超诸强第4位,失球数却仅次于已经降级的辽宁宏运(失47球),防守力排在中超诸强倒数第2位。此外,前后场脱节已是球队的软肋,而孱弱的防线又极大地影响了球队的战绩。针对这些问题,李树斌开始了“淘宝”之路,以期完善361战术体系。

  新赛季,长春亚泰的内援引进工作非常顺利,张文钊(深圳)、王华强(辽足)、申博(烟台毅腾)、苏洋(北京宏登)、艾志波(武汉光谷)先后得到了教练组的认可。相比之下,长春亚泰的外援引进工作却遇到了瓶颈。春节后,包括埃尔维斯、伊利耶在内的多批次、近五十名外援前往球队试训,然而,从海南到广东,从长春到重庆,李树斌直至外援转会大门关闭前才签下马特·麦凯、舒巴舍奇、埃尔维斯,补足了三个外援缺口。

  从位置看,这些援兵总共有4名前锋、3名中场和1名后卫,体现了李树斌侧重进攻的理念。从比赛经验以及能力上看,能够直接投入战斗的球员占据了5名。其中,舒巴舍奇和埃尔维斯的到来,使得“361”中的“1”更具威协,而只有4个月租借合同的马特·麦凯则可顶替因伤不能出战的王栋,而艾志波的到来无疑丰富了后防线上的组合。此外,在杜震宇右脚第五趾骨陈旧性骨折休战4周至6周的情况下,张文钊将是左前卫最佳的人选。

  引进5名内援,补足3个外援缺口,再加上回归的张宝峰和高健两员旧将。手握10名“援兵”的李树斌终于使得自己的“361”战术体系搭建完毕,而这一战术体系也为长春亚泰杀进前四提供了保障。“通过冬训期间的几场热身赛,球队的防守有了明显提高,而通过引进内外援,我觉得球队防守弱的毛病已经得到解决。”李树斌说。

  联赛赛程:承受两个魔鬼时段考验

  不论定位重返亚冠也好,还是夺冠也罢。总之,这个目标体现着俱乐部打造强队的发展思路。不过,长春亚泰要想完成赛季目标还要熬过两个魔鬼时段。

  新赛季中超赛程客观上为长春亚泰冲击冠军提供了有利条件。从对手的实力看,长春亚泰在整个赛季中处于中间紧两头松的态势,也就是说与鲁、沪、京、津、陕等争冠球队的较量主要集中在4月12日至5月23日、8月26日至9月27日两个魔鬼时段。不过,这两个时段总共14场比赛,约占赛季全队比赛场次的一半,对手除了深圳和青岛中能实力较弱外,山东鲁能、陕西中新、上海申花、北京国安和天津泰达均是上赛季的前五名球队(两回合)。

  相比之下,第一个魔鬼时段较为有利,对手分别是山东鲁能(客)、上海申花(主)、陕西中新(主)、深圳(主)、北京国安(主)、青岛中能(客)和天津泰达(主)。这个时段,鲁、沪、京、津都面临着双线作战的压力,而且他们与长春亚泰的比赛日前后均要赶赴客场征战亚冠联赛。考虑到对手长途跋涉以及连续客场作战的不利因素,长春亚泰可以集中兵力争取在这个时段吃掉对手,占据有利位置。第二个魔鬼时段,长春亚泰就没有这么轻松了,此时的鲁、沪、京、津此时已没有两线作战的压力,而且长春亚泰还要面对2主5客的不利因素,抢分难度极大。

  能否在这14场比赛抢到足够的分数,为实现目标奠定基础?面对未来的恶仗,李树斌有着自己的打算:第一个魔鬼时段的7场比赛,长春亚泰拥有5个主场,尤其是4月18日至5月10期间,长春亚泰将在主场连续迎战陕西中新、上海申花、深圳、北京国安。“我们一定要把握这4个主场的优势,这是球队拿分的最好机会。否则,到了下半程连续将连续有4个客场,想赢球的难度就大了。”李树斌说。

  球队商机:冠军之星带来商机无限

  新赛季,长春亚泰将身披胜利女神(NIKE)的战袍征战中超联赛。虽然新款战袍还未与球迷谋面,但胸前的那颗星还是给亚泰将士带来了压力,不过,这颗星以及球队新赛季的目标也为俱乐部带来了无限商机。

  中国足球俱乐部绝大多数不能自负盈亏,但这却是长春亚泰一直以来都在试图突破的瓶颈。新赛季,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的招商工作进展非常顺利。上赛季与俱乐部合作愉快的东北证券、吉林银行继续认购战袍胸前、背后广告,而中国门户网站新浪网则与俱乐部再度携手,成为球队袖标的赞助商。此外,包括安凯汽车、一汽轿车等国内知名企业也有意与长春亚泰合作。

  此外,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鲁、沪、京、津反其道而行加大投入,完全是新亚冠的诱惑。毕竟,对于不擅经营的中超球队而言,如果能够在亚冠赛场上走得更远,其获得的回报肯定是整个赛季经营收入的最好补充。基于此,长春亚泰也希望杀进明年的亚冠联赛,在用成绩回报球迷的同时,也可以增加俱乐部球的影响力和收入。

  球票信息:

  相对于08赛季,长春亚泰09赛季主场票价大幅度下调,具体价格分为15元、20元、25元、30元及80元五档。会员票价分为120元、180元、580元三档。

  预计主力阵容:

  门将:宗垒;后卫:卡巴雷罗、梅尔坎、王万鹏;姜鹏翔、闫峰、马特·麦凯、王栋、张笑非、杜震宇;前锋:舒巴舍奇  

  (李冶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亚泰 长春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