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定位业余但职业味甚浓 城市联赛给青岛足球带来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09:55  半岛都市报

  2005年,青岛有幸成为了“亚洲展望”计划的第一个试点国家的第一个试点城市,从此青岛有了自己的业余足球联赛——城市联赛。时至今日,青岛城市联赛已经举办了四届,一个突出的现象是,几乎每年都有频繁的球队更替:不断有球队退出,不断有球队加入,在这样一个全新的联赛中,参与者冷暖自知,在他们眼里,城市联赛到底给岛城足球带来了什么?

  青岛足球城之调查:业余球队遍地开花 流行自娱自乐

  青岛城市足球热为何骤降 业内人士:新方向足球下乡

  青岛足校缘何从狂热到冰冷 几乎销声匿迹的背后尴尬

  岛城足球调查报告披窘境 王守业:青岛足球快绝迹了

  >>>发展历程参赛球队更换频繁

  2005年5月28日,青岛城市联赛开幕,对于青岛足球来说是一个大日子——亚足联、中国足协的高官都来了,而且对城市联赛的发展寄予了殷切希望,亚足联公开撰文称,由14个符合财政需要和拥有完善行政俱乐部组成的青岛城市联赛,将是青岛和中国足球运动日后发展的基石,当时,参赛的14支球队包括海鲨、海鹰、飞翔、国际米兰校园99、联盟、海豹、金星、天尚、环岛、水手2002、强风、巴拉那、海神、四方永佳。

  让人始料未及的是,这14家俱乐部的发展并不稳定,2005年联赛结束后,冠军队海鲨改打全国足球乙级联赛,海神、四方永佳和飞翔三家俱乐部被青岛足协勒令退出;2006年,城市联赛进入第二个年头,参赛的球队变成了12支,增设了城市联赛乙级联赛;2007年,城市联赛参赛球队依然是12支 ,但国际米兰校园99、天尚、环岛等球队相继退出;2008年,参赛球队变成了10支,海逸置地队中途退出。上赛季结束后,2009年联赛还未开打,已有两支球队传来了要退出的消息,明年城市联赛的球队依然会有不小的变化。

  >>>退出者说业余联赛变了味

  这项全新的联赛发展到现在,为什么有不少球队选择退出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中有些球队是改打职业联赛,有些球队是遭到足协处罚后被勒令退出的,但也有不少球队是主动退出的。城市联赛创办之初便加入到其中的环岛足球俱乐部就是主动退出的例子,“组队参加城市联赛是因为我们喜欢足球,想找一个‘快乐的圈子’。但是,随着职业球员越来越多,已经让我们失去了最初的乐趣。”该俱乐部负责人认为,亚洲展望计划是面向足球爱好者的业余联赛,而职业球员的加入,已经让这项赛事变了味。

  “原先,队员们参加比赛是没有工资、奖金的,大家就是图个乐,毕竟是业余联赛嘛。”这位负责人说,“但是,有些俱乐部为了取得好成绩,就邀请了一些从中超、中甲退下来的职业球员,而且还开出了赢球奖金。这让我们这些纯粹为了玩的俱乐部就变得很被动。”高水平职业球员的加入,提高了城市联赛的水平,但是却让很多业余爱好者失去了上场的机会,在他们看来,城市联赛越来越向职业联赛发展了,“业余不业余,职业不职业。”他总结说。

  不过,在退出了城市联赛之后,环岛足球俱乐部并未解散,而是转向了纯业余的民间组织“大联盟”。“在这里 ,足球还是以娱乐为主,这样的方式也更适合我们。”该负责人解释说。而据记者了解,国际米兰校园99、天尚等不少曾经参加过城市联赛的俱乐部最终选择退出,也是出于类似的原因,认为城市联赛后来的发展与他们的初衷并不相符。

  >>>坚守者说不重成绩只求快乐

  与这些退出者相反的是,也有一些球队选择了坚守。城市联赛发展到现在,当初参与创建的14支球队中,保留下来的有三分之一左右,青岛强风足球俱乐部就是其中的一家。总经理冯清强表示,之所以能坚持到现在,主要是因为他们并不看重成绩,“我们这些爱好足球的人,能参加这样的活动就很好了,所以我们不求成绩,只要大家开心。”冯清强说,城市联赛一支球队每年的投入不少,但他们并不求有什么回报,“青岛足球的氛围很好,喜欢踢球的人也很多,有城市联赛这样一种形式,可以让大家有机会参与进来,对青岛足球的发展也是有好处的。”

  另外一家在城市联赛中坚守的俱乐部负责人表示,留守主要是对足球有感情,打了这么多年不舍得离开,但他认为,投资一支城市联赛的球队,每年投入不少,至少也要10多万元,但实际回报很少,得到的帮助也不多,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长此以往,联赛难以为继。“必须得有造血功能,否则光靠俱乐部投入很难坚持下去。”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