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足球城之调查:业余球队遍地开花 流行自娱自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14:59  半岛都市报

  愿意踢专业足球的人少了,愿意去现场看球的人也少了,但这并不妨碍岛城民间足球运动的盛行。由于青岛有足球城的传统底蕴,业余时间喜欢踢上两脚的人很多,再加上全民健身的理念深入人心,自发组织起来的业余球队遍地都是,以至于每到周末,市区内的各大足球场几乎全都爆满,即使提前预订也不一定能找到合适的比赛场地。

  业余球队遍地开花

  一到周末,在岛城一物流公司任职的张哲就特别忙碌,“踢球赶场,忙不过来。”在大学时候曾是校队主力的他,如今在几个业余球队都挂上了名:公司足球队的主力,校友足球队的主力,小区足球队的主力,所以每逢周末,他的头等大事就是踢球,“一般是周六、周日每天一场,忙的时候,一天就得踢两场,有时候时间有冲突,干脆踢半场就走,换个场子继续踢。”张哲说。

  张哲只是岛城众多业余足球爱好者之一。如今,岛城的业余球队遍地开花,如果想加入一支球队踢球,可选择的范围很广:单位里有足球队,所住的小区有足球队,以前的同学组成足球队,同一个论坛的网友组成足球队,车友会也有足球队,同乡会也可以组成足球队……如果你有一定基础,又喜欢踢球,那么找个球队加盟,周末踢上一两场球再正常不过了。岛城到底有多少支业余球队无从统计,但有这样一个例子,光在市内四区,常年训练比赛的老年队就有近10支,队员的平均年龄都在50岁左右,老年人踢球的热情都这么高,更不用说本来就爱活动的年轻人了。

  民间球队组成联盟

  民间球队多了,找场地、找对手无疑是球队组织者们所面临的问题,于是,一个岛城足球的民间组织——大联盟应运而生。大联盟又叫做“业余足球联盟”,是组织者窦青春在2003年时组建的,“当时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建立一个有秩序的联赛,让大家可以开开心心地踢球。”在大联盟中,所有球队周末前统一提交申请,每场比赛报名费约220元,包括场地和组织费用。大联盟把所有的球队按照实力分为ABCD四档,就近安排体育场和实力相近的球队比赛,联盟统一负责安排裁判。最初,加入大联盟的只有十多支球队,目前参加大联盟比赛的已经有核心球队50多支,外围球队100多支,这样的规模,在全国也很罕见。

  在大联盟中,业余球队以中年人为主 ,“他们主要是锻炼身体,并不看重比赛结果。”窦青春说,正因为这样,大联盟的比赛竞技味道并不重,锻炼身体自娱自乐成为大家共同的目的,大联盟甚至不提倡队员铲球,以防止队员受伤或者发生冲突,“我们就是想让大家能健康快乐地踢球。”窦青春解释说。搞了这几年大联盟,窦青春最大的感受就是“青岛喜欢踢球的人太多了”,据他介绍,大联盟现在还有几支韩国人组成的球队,以及在外企工作的欧洲人球队,今年10月,大联盟还派代表到韩国与当地的民间足球队进行了友好交流。

  周末踢球场地难求

  青岛的民间足球如此火爆,最突出的表现反映在找场地难上。如今,周末想临时找个场地比赛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因为市内的大部分场地提前一周就预订出去了,甚至有些球队常年包下某个场地,只要到周末的某个固定时段就来踢球,工人文化宫、天泰体育场外场等一些场地,都是早早就被预订一空,黄金时段通常都被长期包年。“别说周末了,就是每周一、周三两天,我们都会安排场地给老年人免费踢球,每次都是爆满。”青岛体育局训练科的张全利表示。据悉,市内四区的场地周末使用率通常都在八成以上,比较偏远的郊区场地,如今周末的使用率也接近五成,“现在,至少也得提前一周才能找到场地,如果要进中小学踢球,都得找内部关系。”一支业余队的吉教练说。

  目前,岛城的11人场地收费通常是400元一场,个别场地会达到500元。由于场地供不应求,有人瞄准了这块商机,提前半年或一年包下场地,然后用于对外转租,从中赚取差价。提前这么长时间包下场地,如果天气不佳或者没有球队来踢球,包场者就会赔钱,但依然有不少人乐意采用这种方式,可见场地使用之频繁,这从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岛城业余足球的火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青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