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停8一族”竟达8人 足协施重典为何反遭蔑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14:43  足球周刊
中超“停8一族”竟达8人足协施重典为何反遭蔑视



中超“停8一族”竟达8人足协施重典为何反遭蔑视

本赛季中超受罚名单

  截至到第25轮,中超联赛共产生30张红牌,先后被停赛8场的球员达到8人之多。上周,险些成为第9位“停八一族”的李金羽躲过了处罚。在整个联赛中,被漏判的红牌其实不计其数,球场暴力没有因为此前足协的重罚措施而收敛,反而有愈演愈烈的倾向。“红水”肆虐的中超联赛,将中国足球长久以来的浮躁和功利都放大在赛场上,以暴力的形式予以表现。

  人情管理助长“红”水

  在奥运大背景下上路的2008中超联赛,本来已经被肢解得七零八落,居然是讽刺性地以了一个“开门红”开了头儿,首轮联赛中就有4张红牌产生,随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导致暴力升级到奥运赛场。

  “红水”决堤泛滥后,用堵的方式来治理已经失效,尽管有王霄、李志海、路易斯、金保罗、路姜、李玮锋、杨璞和桑德里等8名球员先后被停赛8场、罚款8000元至10000元,周挺、夏伊德等被停赛4场、罚款6000元,但暴力并没有因此而停止。

  10月22日,上海申花俱乐部就lO月18日与山东鲁能的比赛中,李金羽等队员涉嫌球场暴力等问题,向中国足协提出申诉,并提供了经过专业人事制作的比赛录像剪辑等材料。申花队认为,李金羽在比赛中先后肘击了王洪亮和于涛,并导致王洪亮眼眶水肿,如果按照此前中国足协处罚李玮锋等的标准,李金羽至少也应该追加处罚停赛8轮。

  足协方面在观看了申花提供的证据后,也私下里认定李金羽的确有暴力肘击之嫌。可是戏剧性的一幕再次发生。中国足协在10月29日分别给上海申花和山东鲁能俱乐部发去传真,足协认为,李金羽的一个肘击动作应该被判红牌但却没判。作为安抚,足协决定将当值主裁判赵亮内部停赛直至赛季结束。

  但是,最莫名其妙的是,足协在传真中解释说,由于那场比赛之后李金羽已经打了两场比赛,所以目前已经无法再对李金羽进行追加处罚,要求鲁能俱乐部对自己的球员进行教育和管理。而按照国际惯例,类似情况一般会将处罚顺延下去,不存在无法处罚一说。

  李金羽暴力肘击一事发端于申花与鲁能的一场争议之战,鲁能在赛后也向足协提出了申诉,这就是本赛季最为搞笑的“洗牌事件”。武汉俱乐部的退出使联赛产生了轮空球队,而轮空球队算不算参加了一轮联赛,直到有人提出质疑和申花队球员以主动申请黄牌后,足协才意识到在管理上存在失职。

  足协对此采取的办法就是召集15家俱乐部开会,讨价还价达到了6小时之久,而结果是“既往不咎”,从此以后开始按规则办事儿,轮空的球队不算参加比赛,应该停赛的顺延到下一场比赛。在规则面前,足协无法有始有终,甚至连自己也不知道规则究竟为何物,进而导致了葫芦僧一再乱断葫芦案。久而久之,长期的人情管理在潜意识里助长了俱乐部和球员的“脾气”,注意力也被从技术本身分散开来。

  而另一方面,在处理球场纠纷的事件中,中国足协习惯性地以牺牲裁判的方式来安抚地方俱乐部,也将矛盾的焦点从服从规则引向了指责裁判。中国球员一直以来也被严重误导,在比赛中动不动就去质疑裁判的判罚而不是反思自己的问题,而在裁判无法给与满意答复的情况下,就会以场上恶劣行为来发泄。

  在这样的背景下,地方俱乐部也深知任何申诉基本不会换来“重赛”或者改变比赛结果的答复,这种无言的默契助长了情绪上的对抗,而不是促进在规则基础上的业务探讨。

  足协在处理错综复杂的关系时经常顾此失彼,难以平衡,此前在针对北京国队球员杨璞的处罚上,足协居然用了48个小时之久才作出判罚,与十一黄金周期间当即对李玮锋停赛8轮的果决行动形成了鲜明对照。

  原因是国安俱乐部此前放出风来也要退出中超,所以足协再次在规则面前犹疑了。经过多方工作,国安以“顾全大局”的姿态给了足协一个台阶。而在这样的较量当中,俱乐部和球员对足协的权威性产生了怀疑甚至蔑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2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足协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