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协重拳为何难堵红牌泛滥 规则失效凸显管理缺位(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14:43  足球周刊
足协重拳为何难堵红牌泛滥规则失效凸显管理缺位(2)



足协重拳为何难堵红牌泛滥规则失效凸显管理缺位(2)

本赛季中超受罚名单

  乱世重典激发“反”水

  首轮中超联赛的8场比赛产生了4张红牌,黄牌累计数达到了33张。“红灾”的爆发其实早有先兆,在中超开始前的东亚四强赛上,中国队3场比赛17黄2红的恶劣表现引起世界的关注,法新社还曾经评价说:“中国足球所采用的好斗打法,使得中国体育的声誉蒙受打击。”然而,中国球员似乎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足协在管理方面的不利形成的恶性循环,在联赛中积累成为球场暴力助燃剂。而球员受到自身素质和修养的限制,也将注意力集中到了足球技术以外的方面来打击对手。足协的停赛和罚款对他们来说,并没有多大的损失,在中国职业足坛,违法成本相对低廉。

  在奥运会和世界杯等一系列锦标赛事的背景下,足仂对于国脚的处罚都非常慎重,甚至姑息养奸,导致部分国脚级球员在联赛中也有恃无恐。中超联赛第8轮,天津康师傅与山东鲁能的比赛进行到第8分钟,国脚王霄与山东队球员发生争执,随后做出了侵犯动作,从而被红牌驱逐出场。足协认定,王霄当时的行为非常恶劣,停赛8场罚款1万元。可王霄却还可以参加国家队集训备战世界杯预选赛。国脚级别的球员受到了额外关照,主裁判出牌谨慎,唯恐影响国奥队和国家队备战。这也使得一种暴力倾向在中国职业足坛迅速传染。

  可是经过了几次重罚后,按理说,应该有所威慑,可是却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奥运会结束后,中国足协成为众矢之的,不仅威信扫地而且内部矛盾不断,在管理上不断出现疏漏,遭来各家俱乐部指责。足协的权威几乎丧失殆尽了’关键时刻他们认为抓住了救命稻草。中超联赛第18轮,北京国安主场与武汉光谷队比赛的第93分钟,武汉队员李玮锋左脚踩在了已经倒地的路姜的胸口上,而就在其转身后,右脚又有个蹬踏的动作踩到了路姜,后者起身掐住李玮锋的脖子将其放倒,主裁判将路姜罚出场外,但未对李玮锋作出处罚。在国安申诉后,足协为了维护权威,当天就下了罚单,李玮锋、路姜各停赛8场罚款8000元。这次处罚直接导致了武汉俱乐部退出中超,而滑稽的是,足协再次成为被指责的对象,作为暴力犯罪的李玮锋却成为被同情的弱者。

  本赛季,国安俱乐部被重罚的球员已经达到了3人。尽管如此,那些被漏掉的黄牌和黄牌依然不计其数。中国联赛往往受到各方面的干扰很多,当值主裁判的判罚偏软,总要顾及各方面的利益,同时也要考虑到当地球迷的气氛等诸多因素,总是不敢轻易出牌。各球队在比赛过程中也总是通过质疑裁判的判罚来试图左右主裁判的判罚尺度。出来混,迟早要还,所以很多裁判选择了中庸,这种意识逐渐纵容了球场暴力的发展。

  7月12日,申花与大连队的比赛中,孙吉铲人犯规,被侵犯的杜龙泉在孙吉倒地后右脚明显踩在了其下体,孙吉顿时捂住伤处痛苦翻滚。经过简单治疗后,主裁判孙葆洁只给孙吉和杜龙泉各一张黄牌了事,处罚明显偏软。10月25日,成都与深圳比赛第65分钟,深圳队李洪洋被对手高翔凶狠的铲球惹恼,在身体并没有失去平衡的情况下用下落的右脚,狠狠地踩踏在高翔的头部。主裁判陶然成并没有对李洪洋做出任何处罚。

  主裁判对比赛控制不力,会导致局面失控。足协对整个中国足球的发展控制不力,结局是混乱。“乱世用重典”,可中国足球却已到了“重典”无用的地步。2008年的足球暴力并非一日之寒,是矛盾积累到极限的集中体现。而“红水”泛滥后,找到源头才是根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足协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