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穗安三个药方拯救绿城 粤派教练组靠什么狂揽15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21:5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徐毅报道 4月21日,周穗安被老板宋卫平又一次推上主教练位置时,绿城在积分榜上,只有可怜的1分;7月5日,八轮过后,绿城的积分已经达到了16分。从降级的热门,到有希望冲击亚冠资格,周穗安和他的粤派教练组成功改造了危机中的绿城。

  周穗安的三个药方

  这是周穗安再熟悉不过的职位,2007年11月,带领浙江绿城完成保级任务的他刚刚离任,短短几个月后又再度回来。再一次走到绿城的教练席上,有些仓促,仓促得让周穗安感叹命运的多变。但仓促不代表随意,在最短的时间内,周穗安用最快的速度找到了突破的方向。

  “我回到球队后,觉得最需要提升的是凝聚力。一支球队连续输球,容易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也容易丧失信心。所以加强球队的团结,是我在那个时候工作的重点。”让球员更多地了解教练,让教练和球员更多的交流,成为那个时候绿城队内很重要的一项内容。

  周穗安的第二个药方,就是调整球员们的心态,他要告诉球员们,球队通过努力是可以改变糟糕开局的。

  在第一堂训练课上,“讲师”周穗安拿出了一盘录像带,这是2007年绿城队的进球集锦。周穗安不仅保留了球员的庆祝动作,还配上了鼓舞人心的音乐。“我特意把去年绿城的进球做成了短片,配上音乐,让球员们观看。去年在人员各方面都很困难的情况下,我们都能取得这么多精彩的进球,今年为什么不能走出低谷呢?”

  在初步解决了心理问题后,周穗安才开始了在打法上的改造,这是周穗安开出的第三个药方。”我觉得球队应该在强调稳固防守基础上,再去进行进攻,并且利用快攻去抓对方的漏洞,进攻手段上也应该有多样性。”

  三个药方开出,浙江绿城队的成绩马上有了改变。尽管有客场输给河南队的波折,但最近7轮联赛4胜3平,浙江绿城已经成为了中超最抢眼的球队。而对于3个药方有如此好的疗效,周穗安笑着说:“我想这3点改进了,球队肯定应该有改变。但能够客场两连胜,确实让我有点意外。我想主要是我们的路走对了。”

  粤派教练组默契润滑

  谭恩德和彭伟国是广州人,田野也在广州效力多年,粤语是绿城教练组的“通用语言”,粤派教练组的默契,是绿城成绩反弹的重要原因。谭恩德和田野之前就在绿城效力,所以他们能更好地和队员融合,最后进来的彭伟国更是因为其大哥的风范,在球员中形成了很强的号召力。

  谭恩德戴了顶太阳帽,慢慢地跑着,后面跟随的是绿城球员。“这是我负责的工作,带球员进行准备活动,带球员完成射门训练。”谭恩德把自己的工作说明得极度简单。2004年退役后,谭恩德就在浙江绿城担任起了助理教练的工作。“从球员到教练,有个适应过程。一开始以为当教练很容易,结果碰到不少球员时代没有经历过的问题,就感到很头疼。”回想起身份的转变,谭恩德开始。

  这一切的改变,是因为周穗安的到来。“周导在理论知识方面很丰富,而且是讲师。他给人家上课可能也就是几十天,我现在是每天都在上课,跟着周导当助理教练,自然能够学到很多宝贵的东西了。现在我不敢说对足球的一些东西可以说得非常透彻,但基本上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了。”

  “大波,注意保护!”在中泰基地的训练场上,绿城守门员教练田野站在球门后。绿城正在球场上进行对抗赛,田野则站在姜波把守的大门后,及时地做出指点。这是田野在杭州的第6年。前5年是球员,现在则当起了教练。在绿城冲超成功后,田野因为年龄问题,选择了退役。上个赛季中期,周穗安在绿城上任,想到了曾经在广州队自己带过的爱徒田野。田野的人品和守门技术都得到了周穗安的认可,而他曾经在绿城的多年效力机会,则能够帮助教练组更快地融合到球队。所以无论是去年刚刚退役,还是今年周穗安重新上任后,面对球队的召唤,田野都迅速地答应了下来。尽管在绿城的工作很累,但田野很快乐:“如果可以,我一直会在绿城工作的。我对球队,对杭州都有感情了,也想在杭州买房子安顿下来,就是杭州的房价太高了,哈哈。”

  最后来到绿城的助理教练彭伟国,被球迷称为绿城的福星,因为他来到绿城后,绿城居然没有输过一场球。彭伟国喜爱交朋友,在杭州有一家牛排店的老板就是他的好朋友,蔡楚川由于状态神勇,被队友们“缠”着请客,彭伟国就把全队带到了牛排馆。吃完后大家的感觉都不错,有球员说:“彭导朋友开的店,口味就是不错。”彭伟国不仅在训练中打造着球队的进攻,也是教练组和球员沟通的润滑剂。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