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效农:中超换帅当学浙江绿城 我为什么推崇希丁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18:29  体坛周报

  郎效农述评 去年中超联赛的金牌教练高洪波在长春亚泰下课了。听到这一消息,虽突然,但确实又在情理之中。尽管高洪波去年率领长春亚泰赢得了该俱乐部在职业联赛历史上的第一个冠军,也在今年的亚冠联赛中有着不俗的表现,但该队在今年中超联赛中令人遗憾的表现,及在亚冠联赛之后依然差强人意的战绩,难以得到长春父老的谅解。0比3完败浙江绿城,也就为高指导下课做出了最后了断。

  现在中超联赛刚刚进行了11轮,其中长春亚泰、北京国安、山东鲁能、广州医药四队,因亚冠联赛的影响,仅仅打了10轮。在中超赛程才过三分之一的时候,16支中超球队中,已有9支更换了主教练。除了麦超告别深圳上清饮、贾秀全辞去河南建业主教练,可能另有其他原因外,其他几位主帅的下课,大都因带队成绩不佳,甚至民怨沸腾所致。

  今年的中超联赛首次16队满额参赛,其中2队降级。降级概率从去年的1/15增至今年的1/8,风险增加一倍。而除却几支较为强大的球队外,相当数量球队的实力难分高低,他们之间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请看,目前排名前六的队伍中,只有天津泰达因中途连续几场战绩不理想而中途换帅,其他五队主帅地位均岿然难动。而其他让位的八名主帅都在目前排在后十名的球队之中。既便不算麦、贾两帅,下课率也已达到60%。其中未被更换的两位,则是名次始终未受到过大威胁的成都谢菲联和青岛中能。

  人们对俱乐部球队变更主教练历来议论纷纷:有人认为俱乐部太过急功近利,不能给主教练提供较为宽松的环境和时间,不利于球队的稳定发展。有人认为比赛如同打仗,不能打胜仗的主帅当然就要下课。

  我基本同意后者的观点。球队的成绩不仅关系到夺冠或降级,也关系到俱乐部的生存和发展,特别在我们的体制、市场、观念和足球生存环境尚远不完善的条件下更是如此。做为俱乐部一线职业队的主教练,就是要带领球队在联赛,特别是在顶级联赛中取得尽可能好的成绩。这不仅在中国,在任何国家概莫能外。

  至于球队水平的稳步提高和长远发展,那主要是俱乐部后备球队及青少年球队教练员的职能。而这不光是依靠教练员的稳定和能力,也要靠俱乐部确定的正确发展方向、系统的管理和循序渐进的培训。在这方面各个足球强国同样如此,在亚洲国家中日本最佳。

  我不反对更换主教练,问题是要更换怎样的主教练?坦率说,在我们更换了九位或七位主教练后,有那家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依我所见,周穗安上任浙江绿城成效最大,朱广沪使武汉光谷略有进展,其余各队尚未出现明显变化。

  周穗安到任绿城八轮(算上今天平大连实德一轮),除首一轮0比1败给河南建业外,其余七轮中战胜长春亚泰、广州医药、武汉光谷、辽宁宏运,平北京国安、山东鲁能、大连实德,取得了4胜3平的不败战绩。我不敢说周指导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但他确实使一支阵型松散、组合生疏、连连失利、士气压抑的球队,在短时间内聚合起来,形成了新的较为强大的战斗力,并使老将新兵的能力得以展现,使全队的水平得以充分发挥。这背后的主要动因,肯定包括积极而统一的比赛指导思想,合理而符合球队及球员特点的战术安排,还有被这些因素调动起来的全体球员的极大积极性。

  我之所以推崇希丁克,并非是知道他有多高的水平,也非特别看重他的业绩。最重要的,是通过他所统率的球队能够切身感受到的,他那超忽一般的积极进取的比赛指导思想,针对不同特点和能力的球队做出的适当而合理的战术安排,关键时刻敢于决战决胜的勇气和魄力。正是这样的特质,使他的球队总能最大限度的克制对方,最大程度的发挥出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重要的不是换不换球队的主教练,而是换什么样的主教练。周穗安也好,希丁克也罢,他们确实属于不同的水平和层次,但似乎都能让我们从中悟出一些有益的东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