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谢晖直言中国足球需拿来主义 不必高调说话再做决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01: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天,申花足球俱乐部有关高层证实,申花俱乐部方面已经正式为谢晖前往德乙球队威斯巴登的相关事宜开出了放行书面证明,谢晖本人也在晚些时候证实此消息,并且表示将于本月28日启程飞往德国。即将踏上二度征战德国赛场道路的谢晖,与太太沪上名模佟晨洁一起,在21日晚上冒着绵绵细雨参加了众多平时里一直默默喜欢和支持谢晖的球迷,在华东师范大学的一间教室里,自发组织举办的为谢晖送别的聚会。

  临别之前,谢晖也不禁动情的和很多球迷朋友聊起了中国足球目前的落后现象,谢晖也直言不讳中国足球需要“拿来主义”,不需要问为什么,更不需要高调说话,或者是一拍脑袋就做出什么所谓适合中国国情的足球决策。当然,谢晖也谈到希望球迷也能“拿来主义”,学习足球发达国家球迷的职业精神,更希望媒体也能再职业一点儿,而不是总喜欢追逐足球之外的新闻。

  中国足球不职业发展水平落后

  很多人说谢晖是中国足球圈里超级职业的足球运动员,而谢晖的这种职业精神很大程度上因为他曾经的留洋经历,让他知道职业足球运动员该做些什么,不该做些什么,会再次选择留洋,或许谢晖向往的就是国外足球的那种职业环境。“足球这东西很复杂,提高不是一个人或者两个人能做到的。其实我们个人都是中国足球这个大棋盘上很小的一颗棋子,当然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为中国足球做出贡献,在这个过程中我和大家一样。我也希望我自己通过到欧洲,学到一些东西,能为中国足球贡献的多一些。”

  “我们应该认识到,对于足球来说,中国足球现在就是门外汉,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尽快认识到什么是职业足球,从现在到以后,这个学习的过程是一个没有完结的过程,我们必须不断学习国外好的经验。”谢晖不喜欢矫柔造作的方式,所以他总是直言不讳的说出中国足球的痛处。

  在谢晖的理解里,中国足球的不职业表现出来的就是我们足球水平的长期落后,“足球在国外一些足球强国里,经过三、五十年的探索,已经被发展到极至,不客气的说我们已经距离国外的足球水平已经越来越远了。甚至可以说,现在的日本、韩国的足球都比我们发展的快很多,我们的国家在足球之外的很多方面都发展的很快,而我们的足球和我们国家的发展速度明显不匹配。”

  中国足球与非洲乒乓一样需要拿来主义

  看到了目前中国足球发展状况的落后和不职业,谢晖当然也会为中国足球支招,“我们的足球需要懂得足球的职业足球人士来管理,不是高调说话,也不是一拍脑袋就说出来了。拿来主义和适合我们,最简单的道理就是别人怎么做,你就怎么做就可以了,用不着自己拍脑袋想该怎么做正确。”

  “其实拿来主义最简单的道理就是,一个非洲乒乓球运动员来中国打乒乓球,他不用整天和刘国梁他们探讨直板该怎么拿才正确,才能打出好的成绩,他只要听中国人怎么说然后怎么做,就可以了。因为就乒乓这个体育项目,中国人也已经把他发展到绝对先进的地步了。”在谢晖看来,拿来主义对中国足球现阶段来说,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而现在我们的足球实际上和非洲乒乓是一个道理,我们看人家欧洲足球好的经验就直接拿过来学就可以了,同样不需要问为什么。”尤其在经过了2000年远赴德国留洋的谢晖,对于中国足球该怎样走捷径,在最短的时间里,最大限度的得到完善和发展,已经有了很多很多更深刻的理解。

  理解媒体怪现象喜欢写与足球无关的新闻

  谢晖说,中国足球发展的落后和不职业,很多时候还体现在一些有中国特色的怪现象上,“对于中国足球该怎么做,我们的很多决策者总是喜欢考虑很多特殊情况,其实没有那么多特殊情况,踢不好足球,不要去研究什么那些和足球没有太多关系的事情,也不要说什么我们的肌肉类型和身体条件都和国外不同,或者说一些更加乱七八糟的话。”

  “现在中国足球这些很奇怪的现象其实也还反映在一些媒体身上,有些媒体也是经常写一些和足球没有关系的东西,当然有的媒体这么做,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我们的很多球迷也很奇怪,报纸写跟足球没有关系的很多东西,都会有人抢着看,而记者写的那些跟足球真正有关系的东西却几乎没有什么人看了。”谢晖认为,如果中国足球想要有更好的发展,必须在与足球相关的很多环节上,都共同进步才有可能实现中国足球的进步。

  谢晖说中国足球需要球员、足球记者、球迷等等很多人一起努力,因为谢晖反复强调:“其实中国足球就是一条船,球员、球迷。媒体等等每一个环节上的人,都在这船上有着自己的角色,我们看看国外那些足球强国里每个角色都在干什么,我们都需要知道自己在中国足球这条船上该怎么做好自己的角色。”

  留洋之后会回国继续足球相关工作

  虽然大学教室的感觉并不华丽,但是细心的球迷为谢晖做了4段足球短片,在这些短片里记录下了谢晖从1995年4月30日申花与当时的四川全兴队的比赛中,打进的他职业生涯中的第一粒进球,直到他2007赛季9月9日,他代表申花在补时阶段打进对阵大连实德的那个绝杀的完美头球。

  球迷为谢晖送别的这个晚上,谢晖以及太太和球迷共同看着这些短片,回忆着过去十多年里,谢晖在足球场上那么多让人感动的时刻。这样的送别小聚,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想多说点儿,再多说点儿。而大家和谢晖聊天的话题,也是天马星空,尤其是谢晖更是真诚的毫无保留的和球迷们沟通着。

  在球迷为谢晖现场播放的一段短片里,最后一个镜头定格在谢晖穿着一件白色的国家队队服,满脸笑容的画面里。现场的球迷公开说着:“在中国足球的这个大染缸里,谢晖是中国最职业的足球运动员”这样的赞美之词,只是留洋踢球深造的谢晖,会不会在国外取到足球真经的未来,回国执教国家队也是现场球迷非常关心的问题。

  眼下全心投入准备起程德国,即将开始新的足球生活的谢晖,面对这样的问题,显然是没有做好心理准备,不过谢晖只是强调自己,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都不会离开足球,“做不做教练这样的问题还有点远吧,但是将来我退役之后,我想我不会离开足球,还是会做和足球相关的工作。”(曲小尤)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