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泰达球星成色日益黯淡 回顾记忆里的"淘金年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12:48  《球迷》报

  领袖一代:于根伟 孙建军

  时光回溯到遥远的1992年,当年底天津队从荷兰集训归来后,日后对天津足球产生深远影响的一对“

  双子星”——于根伟与孙建军正式入选天津一队。事实上,在此之前,于根伟与孙建军已经是天津博桑队(也就是天津二队)征战甲B联赛的主力战将,而在入选一队后,他们第一次代表天津队打的比赛则是在1992年底中国足协为了即将推行的职业联赛练兵,而在重庆和广西组织的全国俱乐部队锦标赛。

  刚刚进入一线队后,于根伟与孙建军不可避免地面对着队内激烈的竞争,不过1993年全运会很快给了他们表现的机会,于根伟更是在天津队预赛成绩不理想,只有在最后一战中战胜实力不俗的广西队才能获得附加赛资格的危急形势下,一脚将天津队踢入附加赛,而这也是他第一次代表天津队首发,第一次为天津队进球。在随后的附加赛中,于根伟再一次凭借一己之力帮助天津队进入了七运会决赛阶段比赛。也正是从那时起,于、孙两人一举奠定了队中主力位置。

  在迅速在队中站稳脚跟后,随后十余年风云变幻,但无论天津队处于哪一个时代,于根伟与孙建军的“双子组合”都是每任主教练的最锋利的武器。应该说,相比于随后层出不穷的新人新秀,无论于根伟还是孙建军,都可以算得上“另类”,在为天津队效力的十余年间,他们不但当仁不让地成为了球队的核心与领袖,如今更是成为天津足球旗帜性人物。虽然在那一个“淘金年代”,与他们一同升入天津一队的队员并不是很多,但毫无疑问,这是天津队历史上含金量最足、最成功的一次选秀。

  正名一代:曹阳 卢彦 刘巍 何杨

  2001年至2003年三年间,天津队经历了内尔松与马特拉奇两个外教时代,而这一段时间也被誉为天津足球新人辈出的“黄金时代”。在乌拉圭人内尔松的提携下,曹阳、卢彦、韩燕鸣、刘巍、宗垒、杨旭等新人充实到一线队中,而随后,

意大利人马特拉奇又将魏仲虎、何杨、冯扬、王磊等年轻队员带上更高的舞台。

  应该说,这些年轻队员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尽管他们的能力暂时还不能挑战队中老大哥稳固的地位,但在加上火热的青春气息后,这些年轻人一同掀起的眼球革命,确实让天津球迷感受到一阵阵热辣的新鲜感,更重要的是,在一向重视年轻球员培养的外教帐下,他们获得表现的机会并不十分困难。

  曹阳、卢彦很快成为内尔松帐下的猛将,韩燕鸣虽然一直担纲替补角色,不过其细腻的脚法与出众的传球意识还是深得南美主教练的青睐;随后,马特拉奇为天津队带来的纯欧洲足球的理念,让刘巍、何杨、魏仲虎等一批身体素质异常出众的新人获得生机,甚至在最为重要的联赛争夺中,他们也都不可思议地迅速获得了主力位置。

  不过,正是这批当初极被看好的“黄金一代”,现在却集体遇到了信任危机。作为那一代新人中的杰出代表,曹阳虽然顺利披上了国家队的战袍,并成为天津队的队长之一,但其不够稳定的状态与发挥还是令人不能完全放心,至于卢彦、韩燕鸣、刘巍、冯扬等人,则在本赛季结束后成为球队挂牌调整的对象,而被称为“十年难得一遇”的后腰奇材魏仲虎,更是早早在乙级球队寻找出路。

  在那个难得的“淘金年代”里,这批球员几乎没有遇到什么真正考验,便登上了最高的表演舞台,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新人当初头顶上光芒四射的光环却在慢慢褪色。现在再讨论如果现在的天津队还是由内尔松或马特拉奇带队,他们是不是会有更好的发展已经没有必要,重要的是,这些队员是急需为自己正名的一代,毕竟现在他们正值自己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

  青春一代:蒿俊闵 毛彪 李成华

  2004赛季,戚务生接过天津队教鞭,在重量引进多名内援外援之后,天津队号称以“史上最强阵容”征战新赛季。此时尽管蒿俊闵、毛彪、田旭、杨启鹏等年轻队员的名字出现在天津队的赛季名单中,但在人才济济的天津队中,他们并不能找到自己的位置。不过在联赛8轮不胜后,戚务生黯然下课,原助理教练刘春明成为天津队的新主帅,尽管在这一赛季中,新人们仍需等待机会,但刘春明这位昔日泰达梯队教练的上任还是让他们看到希望的临近。

  2004赛季结束后,天津队一场规模浩大的“清洗运动”令人始料不及,在众多老将或退役或出走后,刘春明只能开始年轻化革命,而急于补充新鲜血液的天津队终于又迎来了一次“淘金年代”。随后2005赛季中,蒿俊闵、毛彪、李成华、田旭等众多小将不但迅速成为天津队的“新势力”,而且帮助球队获得联赛职业化后球队历史最佳战绩第四名。

  应该说,这些“86后”一代的横空出世标志着天津队正式完成了又一次系统更新的过程,这些“新鲜人类”的出现尽管让天津队重现青春风采,但他们中真正能够像之前1981、1982一代迅速在队中占据主力位置的人并不多见。现如今,除了蒿俊闵已经成为天津队不可或缺的核心球员外,毛彪、李成华、杨启鹏、李星灿等队员还只能为一个主力位置耐心等待。

  本赛季,“捷克教父”雅拉宾斯基入主天津队,除蒿俊闵、毛彪等少数队员外,其余队员上场的时间还都十分有限,不过对于这“年轻一代”来说,正处于成长与成熟期的他们并不需要为缺少时间而犯愁,尽管他们还没有成功“抢班夺权”,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一过程却正在真实地发生。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