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洪波回京复盘京长战 揭秘用兵神奇之处痛并快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04:39  新浪体育
高洪波回京复盘京长战揭秘用兵神奇之处痛并快乐

高洪波面对国旗一脸虔诚

  新浪体育讯 我和徐根宝情同父子

  96年我离开国安后,97年在广州松日的角色就是教练兼队员。99年,不足33岁的我就当上了主教练。如果把我的教练生涯划为两段的话,那97-03年,算是积累和体验的阶段;从04年带厦门蓝狮开始至今,我真正地体会到了执教的乐趣。做教练,不同阶段有不同的酸甜苦辣,这八年时间里,每年都有自己回味的地方。当然,在这里我特别感谢徐根宝徐指导。“无论是作为学生来说,还是作为儿子来讲,我都特别感激他。希望他有朝一日能够带领一支球队再次登顶中国顶级联赛冠军。”

  夺冠只因智囊团相助

  在

亚泰上半年和中间一段时间,尤其是8月份,那是我最困难的阶段。因为家庭的原因,我父亲的去世,我特别想用比赛的胜利来调节自己的坏心情,但是由于球员出现了很多不应有的失误而给球队造成了损失,我当时就说了那些话。不过,现在回过头来,我的确需要检讨,在那个时候、在那个语境,说出那样的话,确实是不恰当、不合适的,那可能是长期积累出来的一种爆发吧。我走之后,厦门蓝狮降级、长春亚泰夺冠了,朋友们都说我聪明。其实,这仅仅是一种巧合。亚泰拥有很好的团队,而作为我个人来讲,也有着很庞大的朋友智囊。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有企业厂长、书记、个体老板等等。他们经常教会我很多足球以外的知识,比如把个性不同的队员结合在一起,包括足球是一项团队等等。

  亚泰夺冠合情合理

  从亚泰整个赛季的表现看来,还算是强队中比较平稳的。今年国安拿冠军应该是合情合理的,但亚泰战胜了国安,可以说,亚泰拿这个冠军也是合情合理的。毕竟我的队员在一起生活了11年,他们彼此之间非常默契,四个外援选择的比较好,我还有一个非常团结的教练班子。即使是输给河南以后,因为此前国安已经与陕西打平了,这时候我们还有两场比赛,只要全胜,那冠军还是我们的。分析一下对手,无论是武汉还是深圳,以我们今年的表现来说,他们都不如我们,拿下他们,我们是很有信心的。联赛打到最后两轮时,整个教练组的重心彻底转换过来了。当亚泰手握积分优势时,整个教练组都觉得这是一个必须要抓住的机会。夺冠前的最后几天 我的睡眠应该是很受影响,但现在看来,少睡点觉也是很算值了。最后一场球,深圳受到的干扰比较多,他们的想法好像是比较多。可能会觉得我们受到了很大的关照,其实,他们错了。

  国足主帅是我的终极目标

  我算是聪明兼勤奋型的吧,其实做射手和教练之间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做射手需要门前的灵感,做教练临场指挥也需要灵感,比如说什么时间换人了,换哪人上场了等等。但做球员和做教练又不尽相同。球员每天仅需要4个小时训练,在训练比赛时间之外,他们可以去做很多他们想做的事情。但做教练,就不一样了,可以说除了睡觉时间,我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是在研究对手、研究球队技战术。明年希望亚泰能在明年的亚冠和中超的赛场上 继续把这支球队的风格继续体现出来。作为个人来讲,我希望在教练员这个岗位上继续完善自己。当上国家队教练,这是每个中国人的最高的价值,也是我一直追求的。

  希望国安08夺冠

  亚泰客场打国安那场,天气不好,正逢下雨,但作为职业球队来讲,气候的变化不应该对球队产生影响。陶伟和堤亚戈是国安中轴线核心,我们在观察他们前几场比赛的胜利时,发现他们取胜的核心球员就是陶伟和堤亚戈。所以,我们针对他俩做了周密部署。我跟我的球员说,必须要高度警惕,只要他俩进入30米区域就一定要警惕,我再三强调队员们一定要精力集中。在换上埃尔维斯之前,我发现我们防守上并没有出现混乱,于是,我决定在进攻上投入兵力,结果,我赌对了。我算是国安的球迷,作球员时,我是在国安成长起来的;从一个球迷的角度讲,我特别希望国安能够问鼎08年的中超联赛冠军。

  赛季结束后的这段时间,我快要把足球忘掉了,在家里也干点家务。比如帮妈妈打扫打扫卫生、刷刷碗,接送孩子上学等等。我不太会说话,但我还是想对我的亲人们说,“请你们理解,作为一个男人,能够为这个家庭带来一种积极向上的东西,能够为家族作一些事情,我觉得是重要的。当然我也会尽可能完成我应该完成的角色,我最想对我的爱人程蔚说,‘等你老的时候,我会好好照顾你的。’” (安然)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