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文渊:国安失良机气数已尽 亚泰注定成为今夜主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10:36  体坛周报
周文渊:国安失良机气数已尽亚泰注定成为今夜主角



  ★周文渊

  “11.14”是07中超最后一轮比赛开赛的日子,也是悬疑了大半年的冠军之谜最终揭晓的日子。无数的眼球聚焦北京和深圳,如果千里南下的长春亚泰队赢了深圳,那就赢得了整个中超,否则紫禁城里,京鲁一战定乾坤。亚泰or国安?京城球迷都在等待亚泰人犯错误,等待着最后一刻奇迹的发生。虽然这是一个错进错出的赛季,但今夜国安没有奇迹。

  “超四世”是一个群雄纷争的世界,又是一个公平竞争的世界,曾经有多达6支球队穿过黄色领骑衫。与鲁能、申花等豪门相比,国安不是最具冠军相的,但在决定性的夏末秋初时节,凭借着11战9胜1平1负的彪炳战绩,他们后来居上。不过,或许是尚缺足够底蕴,或许是稍欠冠军缘分,在最为关键的第26轮与亚泰的直接对决中,国安大热倒灶,于一出一进间痛失领先优势。

  此时上帝依然没有抛弃国安,李家军仍有机会扳回龙头。可调理了近一个月,在第27轮,当国安的老冤家

申花在最后一刻扳平比分,死死地拖住亚泰奔向冠军的脚步时,国安自己却在古老的西安城里无所事事。这一刻,国安的冠军气数已尽,李章洙似乎也认可了这一点,早就宣称国安与冠军无缘。只是老李将一股怨气发向中国足协既不太讲道理,也有转移责任之嫌。如果足协企图内定冠军,那也只会圈中皇城根下的国安,而不会是亚泰那样的中超新扎师兄。

  从实战角度看,鲁能虽然已经无缘冠军,也基本失去亚冠资格,却因京鲁之战决定着很多人的职业前途而无法懈怠,更不容送人情。由于本赛季三大皆空且表现糟糕,鲁能从管理层、教练组到华洋球员,人人都承受极大压力,一轮大清洗即将展开。在这种背景下,对于这最后一战,谁也不敢打马虎眼。相反,如果在本场万众瞩目的比赛中打出水平打出风格,拟议中的秋后算帐可能会比较“温柔”。

  尽管第一回合鲁京会战以1比6惨败,但那是心理上还比较幼稚的图拔军团在特定背景下的作战定式,即由于急于赢球或出线,往往会在以攻代守中一再丢球直至崩溃。现在的鲁能没有了夺冠压力,又是客场面对一个必须赢球的对手,当然不会采取那种一味狂攻的打法,而一旦图拔正常了,图家军并不好对付,其实力也不是现在的国安能硬吃吃掉的。

  其实国安有没有能力和运气战胜鲁能只是硬币的一面,更为重要的是另一场比赛,深圳队能不能成功阻击亚泰。同样是深足,这支挂着香雪番号的球队的实力和球风,较之4年前令申花大丢颜面的

健力宝队差老鼻子了。那支深圳队已具备夺冠实力,事实上也在一年后拿下首届中超联赛头名状,而现在这支深足说得难听点,只是一伙由几名廉价外援带着一群毛头小子踢球的杂牌军,根本无法与亚泰抗衡。

  因此,即使不进行“院外活动”,亚泰都将以一场胜利为自己加冕。从最近3场比赛看,亚泰已经摒弃了前期靠对手犯错误1球小胜的“盈利模式”,3战进8球的数据表明,高家军已入佳境,由达扎吉、杜震宇和王栋组成的前场三叉戟业已取代当年的鲁能攻击群,成为中超最锐利的进攻组合。今夜注定属于亚泰,国安没有奇迹。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