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迈厦足旧臣仍难救主 难觅青年才俊蓝狮终至熄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17:07  新浪体育
老迈厦足旧臣仍难救主难觅青年才俊蓝狮终至熄火

(杨晨就这样无奈告别)

  新浪体育讯 第36分钟,厦门获得任意球,邹侑根走上熟悉的位置准备主罚,他的弧线球穿过人墙直奔大门,但刘震理的及时出击将这一极具威胁的任意球顺利化解。面对这样的扑救,老将邹侑根也徒呼奈何。而在去年这个时刻,邹侑根的多次一剑封喉帮助厦门渡过难关。一年之后,邹侑根的表现给人以“廉颇老矣”之感。事实上,邹侑根或许也只是整个厦门队日渐老化的一个缩影。在他的背后,杨晨、耶利奇无不在中国赛场征战多年,经验有余,但怎奈年华逝去,他们最终也未能帮助厦门保级。

  2006年7月13日中超第17轮,下半时替补出场的邹侑根在第70分钟时以一脚精准的左脚任意球直挂

申花大门死角,凭借这个进球厦门蓝狮队主场2-1击败强大的上海申花;3天后,在一场当时被称为提前进行的保级大战中,邹侑根在终场前9分钟反越位成功打进全场唯一一球,厦门蓝狮队客场1-0击败重庆力帆;7月22日厦门蓝狮主场对阵大连实德,结果又是邹侑根致命一击帮助蓝狮实现三连胜。

  凭借这三连胜拿到的9分,原本处境较为危险的厦门蓝狮队提前进入安全区域,在随后的10轮比赛中厦门蓝狮队取得了5胜4平仅输一场的上佳战绩,赛季结束时作为升班马的厦门蓝狮队取得了第8名的好成绩(这个好成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邹侑根等人的个人发挥,第8名实际上夸大了球队的整体实力),而邹侑根也与韩鹏一样同以10个进球成为本土第三射手。

  在本赛季的中超报名表上,见证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只有赵家林、杨晨、谢晖、邹侑根等4名老将,其中

亚泰的赵家林已经在赛季开始后不久宣布退役,谢晖在上海申花队中也沦为替补,真正的主力只有杨晨和邹侑根两个人,而这两人不仅同时效力于厦门蓝狮队,而且还是球队的核心力量。

  作为厦门蓝狮队的定海神针,杨晨和邹侑根两名核心依然保持着不错的状态,第2轮客场2-1逆转陕西宝荣时杨晨头球建功、第12轮主场2-1逆转浙江绿城时邹侑根在双方战平时点球致胜、第23轮主场2-1击败武汉光谷又是邹侑根点球建功,厦门蓝狮队取得比赛胜利的4场比赛中有3场得益于杨晨、邹侑根的进球,此外在客场1-1战平深圳上清饮的比赛中杨晨率先破门、主场2-2战平大连实德的保级关键战役中邹侑根主罚点球扳平了比分。

  不过,毕竟岁月不饶人,本赛季1974年出生的杨晨和1975年生的邹侑根都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尤其是进攻核心邹侑根,本赛季他虽然仍然以5粒进球与高

中锋张鹏一起成为球队的头号得分手,但是他的进球数却只有上赛季的一半,而且多半是靠点球得分。在这支厦门蓝狮队中年龄偏大的不仅是这两名头牌内援,来自安哥拉的前锋乔吉姆和塞黑的中卫佐里奇同样也是33岁高龄,即使是王牌射手耶利奇也已经有30岁。

  对比上赛季同时升入中超的长春亚泰队,厦门蓝狮队保级失败的实力因素也越趋明朗,当邹侑根、杨晨、耶利奇等球星无法以一己之力改变球队的命运时,他们却没有杜震宇、王栋、张笑非、王万鹏、宗磊等一大批正值当打之年的实力派球员,面对保级的巨大压力,像白磊、韩浩等只有20岁的主力显然还无法承担这样重大的责任。

  今年的厦门蓝狮队中,前两个赛季曾在球队中有不错表现的孟尧、党云飞、魏惠平三名正值壮年的球员却因为各自不同的原因中途离队,正值当打之年只剩下门将安琦、中卫李鲲、王博和外援梅尔坎等几个人,这几个人和邹侑根、杨晨、耶利奇、乔吉姆、佐里奇等老将几乎就是厦门蓝狮队保级的全部兵力所在,这个老化的团队在实力上有缺陷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且由于打球的人手有限,主教练甚至连雪藏两个人当奇兵的选择都没有,降级几乎不可避免。

  (西木)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