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保级之路什么最为关键 中超四世挽歌注定唱给厦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16:59  新浪体育
保级之路什么最为关键中超四世挽歌注定唱给厦门

(小伙子们还能回来吗?)

  新浪体育讯 “砰砰”!姜宁的凌空抽射和刘健的远程发炮恰似出膛的子弹,这两枪正式结果了厦足的性命,早已被判死缓的厦门足球终于在此刻听到了枪响。尽管本赛季降级名额只有一个,但上赛季位居第八的厦门蓝狮还是非常不幸地提前锁定了这唯一的一张通往中甲的机票。从第8到第15,仅一个赛季何以差距如此之大?事实上,从本赛季开始,厦门足球就因囊中羞涩而被锁定为头号降级热门了。

  厦门队在去年位列第八,高洪波的调教当然功不可没,不过真正关键的原因还是蓝狮俱乐部当年的运转体制。去年厦门市政府在人力和财力上的大力支持是全队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尤其是有着“足球市长”美誉的厦门市长张昌平,更是对厦门足球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不过就在上赛季末,“足球市长”调离厦门,虽然新一届市政府表态继续支持厦门蓝狮俱乐部,不过原先每年给俱乐部1500万的政府投入被取消了。这对厦门队的士气是个打击。不仅如此,原来为俱乐部已经拉来了上千万赞助的前任老总卢光瑞也提前“退休”,结果连带拉来的赞助也不见踪影。

  在这种情况下,本已答应续约的主帅高洪波也萌生退意,最终弃厦门而奔长春。在各方投入骤减的情况下,厦门队的各项计划都被彻底打乱,不仅引援受阻,而且球员收入得不到保障也自然人心不稳,这对球队的管理都是致命的。

  事实上,回顾职业联赛史上的降级球队,也许不一定是实力最弱的,但一定是囊中最为羞涩的。在河南与浙江两大升班马纷纷表示加大投入之际,独有厦门大幅缩减开支,因此赛季前厦门队就被定为头号降级热门。

  回顾厦足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厦足本身就是一支依靠高投入撑起来的球队。升入甲A后,厦门队更是获得了厦门市的鼎力支持,成了不折不扣的“政府足球”。2000年厦门远华风波之后,厦足又跌至甲B。随后,厦门市政府又找来财大气粗的厦门卷烟厂大力赞助,终于在05年杀回中超。完全可以说是“足球市长”一手挽救了厦足,而随着市长的离任,缺乏必要的财力支持后,厦足的衰落也就不可避免了。现在的问题是,当年在地方政府强力支持下花了五年才重返顶级联赛的厦足,在失去支持后又需要多少年才能重返中超?(麓山人)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