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杜震宇:要把两大荣誉送给长春 不想做德甲凯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10:11  足球-劲体育

  记者肖良志报道

  尽管杜震宇一再强调只要亚泰获得冠军,宁愿不要“足球先生”这个称号。不过,天生好强的他到最后还是笑着说:“非要让我说,我觉得还是冠军和足球先生都得到最好,那是两个同样无比诱人的蛋糕。”

  夺冠后我会认真想“先生”  

  《足球》:2007年度足球先生,你和陶伟的PK很激烈,这时候输球有点意外。 

  杜震宇:输给河南的确比较郁闷。不过,我坚信最后的冠军仍然属于我们。输球了我很不开心,但对后面两场比赛我有信心。说实话,我此前考虑冠军比考虑足球先生要多。为什么考虑冠军更多,因为我知道是亚泰队出色的表现和优异的成绩让我成为了候选人,否则我表现再好也可能无缘。  

  对足球先生称号究竟怎么看?

  对于职业球员来说,这是一个莫大的荣誉,大多数人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都很难得到。也就是说,这个巨大的荣誉是属于少数人的。我此前很少想到自己会成为这样的少数人,更没有想过足球先生的称号是否会落到自己的头上。但是现在我知道了这个荣誉的意义,因为一个球员获得足球先生,不仅仅是个人的,也是全队的和整座城市的。我现在梦想这两个荣誉都载入长春足球的史册。  

  说实话,输给河南真的有些不妙。比赛结束之后,我也在想这个问题,是不是大家都在说冠军非我们莫属之后,大家背上了非常沉重的包袱,导致在比赛中大失水准。不过只要在后面的两场比赛中拿到6分,即使北京最后一场比赛拿到3分,我们也比他们多一分,冠军还是我们的。现在的确值得警惕,剩下的比赛不能有丝毫闪失。如果在11月14日我们拿到了中超冠军,我会认真想一想足球先生的问题,然后等待又一个惊喜出现。 

  你已经打进了9个进球,职业生涯进球超过了60个。呵呵,我倒是没有仔细统计,反正数目也不是很少,但是没法与球王贝利比,也没法与独狼

罗马里奥比。如果我有一天能够进到1000个球,不管我什么年龄,足球先生肯定是我的了,我也不用为这个巨大的荣誉胆战心惊了,哈哈。  

  16岁我看马拉多纳……  

  如果“先生”给了对手,你是否失望。我想肯定会失望,也肯定会遗憾。但是,我不会沉浸在这种失望里,因为我还年轻,还会踢很多年,还有很多机会去争取这个荣誉。我十分尊重我的对手陶伟,他是北京国安的核心,传球很有特点,进球也不少,如果他获得足球先生,我会送上自己的祝福。我感觉有了这样一个竞争的舞台非常好,可以让自己感受不同的心情,锤炼自己面对荣誉或者失败的过硬心理。  

  你对足球先生似乎不是特别渴望。

  相反,我自己非常渴望得到这个让人垂涎三尺的称号。但是有一个前提,就是我不能丢掉整个亚泰队去考虑足球先生。之所以把亚泰夺冠放在前头,是因为我在16岁的时候读过马拉多纳自传,他在里面说的一段话深深打动了我,并让我牢记至今。在一次赢球之后,诸多的媒体都蜂拥而上追逐采访球王,马拉多纳淡淡告诉那些媒体,让他们不要总是采访他本人,也不要总是表扬他本人,而要把功劳给予全队。因为,没有全队的出色表现,就没有现在的马拉多纳;没有队友的帮助和助攻,就没有马拉多纳那么多的进球;先有全队,然后才有他马拉多纳;没有队友们的支持,他马拉多纳算什么。同样,先有了长春亚泰,才有了我杜震宇。 

  难忘2003年含泪告别  

  这个荣誉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应。我也知道巨大的荣誉会带来一些社会影响,别说现在我还不是,即使联赛结束之后我是足球先生了,我也不会过度看重,而是把奖杯当作对自己的鞭策。我这些年也经历了很多,很多东西不是你想要就得到的,顺其自然最好。

  比如2003年在武汉,我拄着拐杖和国奥队的队友们告别,当时眼泪止不住。今年的亚洲杯,我因伤缺席,也一度黯然神伤。后来一想,正是这些经历让自己开始成熟,开始真正懂得踢球的意义。人不能大喜大悲,现在面对足球先生的争夺,我的态度也是这样,我不能让足球先生弄得自己心理失衡。 

  如果在进入中超第二年获得冠军,拿到足球先生,也算是个奇迹。

德甲曾经有过
凯泽斯劳滕
奇迹,但是他们后来可不怎么样。我希望我们创造的不是奇迹,而是顺其自然的结果。因为,奇迹一般都是偶然的,我可不希望我们做第二个凯泽斯劳滕,呵呵。我可以郑重地告诉你:面对荣誉,没有人会刻意去回避。 

  你还是想鱼和熊掌兼得啊。马拉多纳说只有一个球王,我当然想把两大荣誉送给同一座城市。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