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林乐丰:为绿城保级奋斗 未来几年球队发展令人吃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08:18  新商报

  

林乐丰:为绿城保级奋斗未来几年球队发展令人吃惊

  

林乐丰:为绿城保级奋斗未来几年球队发展令人吃惊

  新商报记者周吉来

  杭州是个养人的地方。明媚的午后,聊天、打牌的人们三五成群,聚集在茶楼里、公园中,唧唧喳喳说个不停。30元一张的座位票,对于这里的人们根本不算什么。走过喧闹的人群,很有一种错觉———莫非到了慵懒的成都?

  不过,就在这样一个休闲的时刻,林乐丰仍安坐在位于杭州市郊的浙江绿城足球训练基地二楼的副总经理办公室里,一套深蓝色的运动装取代了以往的海蓝色,面庞消瘦却红润。从四个月前的实德老总到四个月后的绿城副总,身份的转变更带来目标的变更。从前是争冠,如今是保级,不变的仍是对足球的热爱与追求。四个月前,他离开了大连;四个月后,随着实德客场挑战绿城,我们又重新走近他,走近他的生活。

  只去了一趟千岛湖

  今年6月18日被实德俱乐部免职,从8月1日在绿城俱乐部走马上任至今,林乐丰一直住在绿城基地的公寓里。一辆崭新的

宝马轿车停在公寓一号楼下,但只开了不到3000公里,其中还包括十一期间妻儿来杭州时,林乐丰陪同他们游了一趟千岛湖,这几乎成为他在四个月来唯一的一次放松。争冠难,保级更难。“争冠今年不行还有明年,但要保级失利,明年连机会都没了。”从过去七年的年年忙争冠到如今这四个月的保级老大难,林乐丰压力很大,哪怕他们刚刚打赢了与厦门队的保级生死战。

  3分?4分?就在记者与之见面之前,林乐丰仍在计算确保保级的分数以及最后三轮的形势。“算来算去,还是拿4分最保险,完全不用看对手脸色。”林乐丰说道,不过,就是林乐丰说完此话数小时之后,随着昨天厦门队1:3不敌辽宁西洋,其实绿城队已经基本保级成功。当然之后绿城拿到1分就会彻底上岸。今年绿城队对整体中超的形势估计不足,导致联赛中一路苦苦挣扎。中途进入俱乐部后,林乐丰对球队的目标定位非常实际,就是保级。“说什么也不能掉下去啊。”在巨大的压力之下,除了工作林乐丰无暇顾及其他。“吃住就在基地了,上班走路就5分钟。”林乐丰在杭州买了房子,但由于时间紧,短期内还没有

装修的打算。“先放着吧,现在没工夫,也没心思。”他目前居住的基地两室一厅的公寓里,只有最基本的生活设施。

  背靠大树好乘凉

  一走进绿城足球训练基地,马上便可以感受到这家背靠

房地产企业的足球俱乐部处处与众不同。完全是花园式的建筑,训练场、训练馆、网球场等软硬件设施一应俱全。围绕四周的大都是绿城建造的小区和别墅区,基地建造的风格与之交相呼应。“整个基地耗资1.4亿元,是中超最好的足球训练基地了。”从林乐丰的介绍中,分明可以让人体会出何为底气。正因如此,林乐丰反复强调一定要保级。背靠大树好乘凉,只要保级成功,以绿城的强大经济实力做后盾,未来几年里绿城队发展到任何程度恐怕都不会令人吃惊。

  就在记者前往基地的途中,当地司机还热情并带有炫耀地介绍了绿城实力的雄厚。“看到这两个相连的楼盘了吧?这个只能卖到6000块一平米,那个就能卖到8000块,就因为那个贵的是绿城盖的。绿城就是品质好,不服不行。”据介绍,绿城集团如今每年的房地产销售额已经达到了惊人的100亿元,每年利润都在20亿元左右。而且,更可以说明绿城实力的是,绿城如今的工程计划已经排到了20年后。这一说法在林乐丰那里也得到了侧面的证实。“千岛湖旁边有个绿城的别墅区,开盘第一天就卖了5.4亿。”

  以这样的经济实力为后盾,绿城队未来的前景可想而知。如今中超尚未结束,外界已经风传明年绿城一定会大肆招兵买马,一是绿城需要人,二是绿城有钱。对此林乐丰微微一笑,“我想三条线上都需要有个核心球员吧。”

  有钱还舍得花钱,这是宋卫平对绿城队乃至浙江足球的最大贡献。不同于一些专门指望从足球中榨取利益的伪球迷老板,林乐丰眼中的宋卫平是真正喜爱足球。“他年轻的时候踢过球,很懂球的。有时候球队开会,他在旁边强调球员们该怎么跑位、防守、该如何做动作,我在旁边一听,说的都对,根本不是外行话。”

  电子狗取代了“盼盼”

  在大连实德的七年,是林乐丰半生漂泊中最稳定的七年,是他在家乡停留时间最长的时期。之前在意大利漂泊的七年,一直陪伴他的是一只名为“盼盼”的小狗,如今是一只电子狗———道路卫星导航系统。四个月来,杭州对于林乐丰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城市,出门靠车,开车要靠这只电子狗。

  在杭州开车难,处处都有限速照相装置,这对于人生地不熟的林乐丰来说,每一次开车外出都像是考试。当晚恰逢林乐丰外出,记者也随行感受了一把。

  一路上很别扭,电子狗不断地提醒要减速、前方有照相装置,在夜晚空旷的道路上,林乐丰只能“缓缓前行”。在一段几乎没有车的空旷路段上,居然要求限速40公里,让人很无法接受。不过,这就是规定,只能执行。实际上,不仅是开车,很多事情也是同理。比如足球、比如俱乐部的建设。

  宋卫平很想让绿城队短期内成为一支中超强队,甚至梦寐以求得到联赛冠军,但林乐丰却并不急于让球队立刻“脱贫致富”,而是打算广积粮、缓称王。“绿城队比较年轻,应该有很大的提高空间。我想在未来五年内会逐渐提高,逐渐成为一支有实力争冠的球队。”林乐丰说道。按照他的计划,在今年保级之后,从明年开始他要让球队水平稳步提高,除了三条线都充实一些有实力有经验的球员之外,再在外援工作上早下手。不过,步子不会迈得象外界想像中那么大,这一切就如同在杭州市区开车那样。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