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申花高效走廊全仗左路尖兵 无稳定引擎谈何称霸中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22: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申花队遗憾的结束了本赛季最后一个主场赛事,吴金贵是那么的想赢,以至于换上三人中有两人是前锋,李玮锋也是那么的想斩获些什么,以至于我们看到他的脸肿得老高,还在顽强的坚持,但捷尼亚开场的进球,似乎就预示着本场的结局。留给申花的赛季总结,绝不会轻松。

  综观全季,申花几乎各个位置上队员的状态都是此起彼伏,尽管人多如麻,但也让教练对着首发名单挠破脑袋,上谁似乎都成,但上谁都似乎难以保证稳定质量,不过有一块区域是例外,就是申花队最强的攻击线路-左路,只有在这一条线路上,申花队员所打出的进攻质量,在相当多的场次里保证了稳定水准。

  今天的比赛亦是如此,孙祥和毛剑卿的左路,成为袭扰对手最厉害的战区,陕西队也并非不知道两人的厉害,特地派了沈晗来防守毛剑卿,赵作峻协作,应该说沈晗开场后表现的确实不错,竟然让

申花的左路哑了火,不得以上海队只能转到右路让郜林强突。

  但真正的高手,是不可能被你全场都给限制住,随着沈晗体力的下降,毛剑卿和孙祥的威力还是慢慢发散了出来。第31分钟,就是申花左路在本场制造的最大亮点,先是毛剑卿发威,他抢断了沈晗的脚下球,而后利用速度自己强突,进小禁区后小角度怒射,被对方门将扑出。

  毛在这个回合较量中完胜沈晗,由于沈岁数比较大,而且把自己定位在破坏者而非参与者的角度上,一旦自己拿到皮球,反而不知道如何组织,所以毛剑卿干脆后发制人,宁可自己去抢对手,而不要让对手老想着抢自己,结果一击即中。

  随后就是孙祥的表现,姜坤的角球威胁不大,吴彦晟用手把球打到外围,皮球在地上弹了一下后,给了孙祥比较充足的调整时间,而后一脚吃足力量的左脚凌空怒射反弹球,直窜球门右下角。

  这个场景让人不由想起一个月前对长沙金德的比赛,毛开场18秒入球,随后孙祥下半场任意球破门,显然在这支申花队中,左路两名攻击手的发挥与否,很大程度上左右着申花队摧城拔寨的效率。

  简单解析一下申花的进攻路线图,在金贵将阵容稳定在442后,在沈龙元和孙吉伤势未愈的前提下,他把右路交给于涛,而在中场组织下,肖战波或者姜坤是中路进攻的发起者,前锋线则倾向里卡德和郜林的首发。

  这个组合人员配置有什么问题?光看队员名气的话,没有问题,事实上你在中国联赛能有这样的人员配置,已经是弥足珍贵。但这套路线的最大问题就是发挥的稳定性,在今天的比赛中,姜坤的传球没谱胜利过有谱,原本天分很高的于涛也是如此,两个人出球一没讲究,等于坏了申花两个进攻发起点。

  而前锋线上,郜林强突越来越猛,但最后一脚不是打高,就是传得很奇怪,对这个人的利用,比当年用卞军打前锋的经历还要糟糕,毕竟卞军打前锋时还进过一些球。至于里卡德,就象是要被定点爆破的碉堡一样,早就被严防死守,陕西后卫夏伊德几乎粘在他身上,让哥伦比亚人基本没法动弹。

  这些选手,在本赛季的其他一些比赛中,都有过一些出色发挥,里卡德初来中国时何等威风,于涛还曾被认为是吉梅内斯扭转乾坤的一把好牌,但问题在于以他们目前的状态和能力,难以保证多场次高水平发挥,而且如里卡德等人,一旦技术特点被吃透,由于本身移动缓慢,遇到强悍点的后卫,能起到的作用就比较薄弱。

  之所以推崇毛剑卿和孙祥,因为两人最致命的杀招:速度和技术的优势非常明显,孙祥在欧冠赛场看上去无法和阿森纳队员比奔跑,不是他绝对速度慢,而是被阿森纳队员的配合串联打乱了奔跑频率,回到国内,他的速度足够盖过任何一名前锋,而他的突破技巧也有目共睹。至于毛剑卿,则不用再多介绍了。说句大白话:两人都属于很不容易被对手看住的人。

  二来两人的战术能力都很强,毛剑卿秉承了上海边锋的一贯特点,有速度但不傻突,而是看情况而定,我们可以看到他今天几次冲击,都是来到禁区角上,吸引对方两人上来防守时,突然把球搓到中路或者后点,巧妙的给队友制造机会,这种开阔的视野和灵活的思维,善于利用场地宽度来做大文章的心态,在中国边锋中实在难得。

  而孙祥,有了欧冠经验后,对高节奏比赛显得尤其胜任,对攻防节奏的把握更上一层楼,而他的左脚,稳定性则一直保持在很高的水平上,这条左路的两位选手,代表着就是中国边路的最高水准。

  金贵知道这条黄金走廊的珍贵性,他在申花再度翻身后,一直启用两人主打左路,而且效果极其显著。以这两名队员自身的能力,有着无限大的可能留洋海外,但凭申花当年强掐住郜林去特拉布宗体育这一招来看,毛剑卿想走的难度只高不低,而且奥运之前谈留洋,对毛来说即使自己想,也无法成行。孙祥既然效力过PSV,再度留洋的心理价值肯定不会低,但他在冬季转会期是否有动作还难讲。对申花来说,留住他们,将是下赛季争冠一个必须得提及的有利因素,否则再找人,左路效果打折扣到什么地步,实在无法预料。(威猛)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