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超综述:国安重燃夺冠希望 厦门保级梦近乎破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22: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4日,中超联赛第28轮比赛烽火重燃。本轮率先进行的两场比赛中,最具观赏价值的保级焦点战厦门蓝狮主场战辽宁一役,最终在先进一球的大好形势下,厦门队自毁长城,让对的翻盘成功,已经基本告别了明年的中超;汉军则在主场顶住了长沙金德的攻势,与对手互交白卷,延续了主场战金德不败的战绩。在争冠焦点战中,国安凭借堤亚哥的梅开二度击败天津,重新夺回榜首位置,而河南则冷击退长春是,成功上岸;另外几场比赛中,陕西客场逼平申花、深圳主场逼平青岛,浙江队则与八冠王握手言和,皆大欢喜。

  北京国安2-0天津康师傅 焦点:堤亚哥杀手本色梅开二度

  尽管本赛季夺冠的念想仅仅只能停留在理论上了,但铁帅李章洙显然并不甘心,另外出于对亚冠参赛资格的渴望也促使北京国安继续保持争第一的心态和决心。本赛季首次与天津队交锋时,北京国安曾经负于对手,事实上回溯到历史年代,两队之间的恩怨情仇可说是多了,本轮刺刀见血地硬碰硬,是完全可以预见的结果。

  作为天津队而言,在早早退出争冠先头部队后,雅帅似乎更多着眼于对亚冠及明年联赛的准备。与国安队的比赛,历来天津队都不输对手心理,本赛季更有主场力擒国安的记录做底,因此此番挑战丰体虽然难度不小,但津门虎也算是来势不善。

  绿茵场上有一种说法,越是球星越要在关键的时刻挺身而出,为自己的球队拼尽全力争取胜利。事实证明北京队的堤亚哥就是就样的球星。在经历了与陕西队的短暂低迷后,堤亚哥很快找到了爆发的起点,那就是与天津队一役。京津之战上半场42分钟,场面并无优势可言的国安突然发力,隋东亮右翼挑传禁区前,黄博文将球做给身前的堤亚戈,后者大腿停球同时切入禁区,侧身扫射将皮球送入球门下角,国安1-0领先;下半场47分钟,国安禁区右翼冲击由堤亚戈赢得角球,隋东亮主罚将球传至前点,堤亚戈头球攻门顶出抛物线,皮球飞入球门后角,比分扩大为2-0。北京队终于走出平陕西的阴影。

  浙江绿城1-1大连实德 焦点:荣宇堪称大连克星

  由于本赛季浙江曾在客场爆冷击败过八冠王大连实德,而那次经典战役中最让人记忆犹新的就是荣宇打进的一粒漂亮的进球;上一轮成功取得三分后,浙江队已经可以基本保证自己上岸了,因此本轮面对八冠王也算是轻装上阵,没有太多的压力,只要打出水平,尽量不让对手赢得三分就可以了。

  与绿城一样,目前争冠已经无望的八冠王也失去了顽强的斗志,球员中弥漫的一种情绪很可能让球队草草地完成接下来的几场联赛,争取明年重头再来过。但与绿城一役,由于八冠王上半程曾遭遇其辱,个中的复仇情绪还是多少有一些,这也许是浙连之战最大的看点之一。

  结果是在这场没有

电视直播的联赛中,双方无欲无求地打满90分钟比赛,值得一提的是又是荣宇为绿城率先打入一球,成为绿城队不折不扣的大连克星。浙连之战第24分钟浙江队由荣宇打破僵局,第64分钟,大连队替补登场的李学鹏抽射扳平比分,最终双方以1-1握手言和。

  深圳上清饮2-2青岛中能 焦点:黎斐关键时刻救主扳平

  从积分上看,虽然深圳队已经基本上保级无忧了,但毕竟没有从理论上根本结束这种忧虑。因此本场比赛深圳队挟主场逢青全胜的历史佳绩,很希望拿到至少一分确保球队成功上岸。

  青岛队最近成为福家军最大的受益者,因为正是随着福家军的建立,象曲波和刘健这样的球员才成为最近中国足坛最炙手可热的球星。特别是刘健,国脚生涯起点相当高,两场比赛两粒入球还有助攻,一举成名不说,还凭添了许多豪气;回到俱乐部队后又再次扮演一锤定音的角色,上一轮击退汉军正是他的点杀建功。不过在深圳主场,青岛队还未有过全身而退的经历,因此此番南下只求拿到一分。

  双方的比赛拼抢相当激烈,一直在高节奏中进行,特别是深圳队开场就打出了极强的自信心,比赛战至上半场38分钟时,深圳队控球走右路推进,李健华右路传中,伊格尔解围失误,就象是给张野的传球,张野跟进推了一个漂亮的弧线球攻破青岛队大门,场上比分变成1-0;谁知好景不长,青岛队立马还以颜色,上半场42分钟和44分钟,青岛队分别由阿格布和米图连进两球,完成反超;关键时刻又是黎斐挺身而出,下半场他为深圳队打入扳平一球,确保了深圳队拿到一分,如此以来,深圳队已经可以讲保级成功了。

  河南建业3-2长春

亚泰 焦点:奥利弗梅开二度阻头羊

  由于在下午的比赛中厦门队输了球,实际上河南队只要在主场能够逼平头羊长春队就能够取得相当有利的保级形势。谁都知道河南队的主场号称豪门的滑铁卢之地,相信即便是以头羊的身份来到航海体育场,高洪波和他的弟子们也不敢有丝毫大意。

  对于与河南的这场比赛,其实高洪波的小九九算得很清楚,那就是全取三分,为提前一轮夺冠做足准备,毕竟另一边北京和天津双雄捉对厮杀,北京队胜负未卜。赛前长春队中传出的消息也表明亚泰球员对本场比赛的态度就是全取三分,争取在下一轮比赛中提前登顶中超。

  但人算不如天算,裴恩才注定要成为郑州的城市英雄。这位火线下岗又火线上岗的主帅,终于在球队最关键也是对手最强大的时候取得了一场久违的胜利。开场仅仅5分钟,河南队肖智的头球攻门就给了领头羊当头一棒。13分钟之后,奥利弗单刀球扩大比分。比赛进行得跌宕起伏,3分钟之内,亚泰就将比分扳平了!半场结束,双方战成2比2平。下半场第10分钟,奥利弗再度发威,反越位成功,将比分改写为3比2。这个比分一直保持到了终场。如此一来,河南提前保级,而领头羊则遇阻,07中超的争冠悬念再度陷入迷局。

  上海

申花1-1陕西宝荣 焦点:另类德比和气收场各有所获

  与陕西队的比赛,上海申花不得不从另一个角度来认真审视,因为对手是以前国际队为班底构建的曾经的同城兄弟,彼此也算是知根知底,特别是陕西队的主帅成耀东,更是对申花的特点了解到极致。虽然本场比赛无缘见到成少帅与吴少帅场边斗法的经典一幕,但其过程还是充满了诱惑力。

  厦门队输球后,实际上陕西队的保级压力已经几乎没有了。但为了证明自己绝非一支保级球队的目标,西北狼此番征战上海滩也不是抱着旅游的心态来的,全队上下很有股子狠劲,拼掉申花,证明自己。

  捷尼亚在本场比赛中为陕西队取得了梦幻开局中,而从申花租借到陕西的隆尼则是始作俑者。沪陕之战第3分钟,隆尼助攻陕西队另外一名外援捷尼亚,破门得分取得梦幻开局。然而比赛进行到第31分钟,孙祥凌空抽射打进世界波,将比分扳成1:1平。最终这一比分保持到终场,这样陕西队成功保级,上海申花也在本赛季保持了对陕西队的不败战绩。

  厦门蓝狮1-3辽宁西洋 焦点:丁捷一己之力阻厦门保级梦

  尽管更多的人愿意看好厦门队最终能够保级成功,但包括厦门队自己恐怕也不会认为这种预测会成为一定的结果。建立上述的预测是基于厦门队最后三场比赛的对手相对较弱,而河南队对手个个不好惹这个前提,而这个前提必然就引申为厦门队必须要打好剩下的三场比赛,特别是主场与辽宁队的一战,如果联赛打到这个阶段,厦门队再不能自我救赎,那么靠谁也没用了。

  与厦门队相比,辽宁队虽然没有保级压力,也没有争冠的动力,但球队目前尴尬的战绩或许会成为他们死拼厦门队的落脚点,因为截止到上一轮,辽宁队已经是十轮不胜了,如果按照这样的成绩延续下去,那么赛季初辽宁队制定的冲八强的赛季目标则肯定泡汤,为此,面对联赛的副班长,即使是客场作战,辽宁队也没有理由不全力以赴,以求全取三分,终止球队目前尴尬的局面。

  双方比赛一开始,主队厦门队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利用主场优势拿下对手,全取三分,前锋线上派上杨晨和耶利奇的组合。但由于门前一脚功夫有限,梦幻开局直到上半场15分钟才取得,当时耶利奇接邹侑根的精确传球甩头中第,拔得头筹,然而可能这记进球多少显得过于轻松了,心态稍稍的放松就让辽宁队连续抓住两次机会,由丁捷上演梅开二度的好戏,一下子从巅峰重回到低谷;下半场,在戴琳被红牌罚下,厦门队以多打少的有利局面下,主队占尽了优势,可惜射术太差,反而终场前让对手再入一球,最终辽宁队击败厦门终止十场不胜,厦门队则痛失好局保级基本无望。

  武汉光谷0-0长沙金德 焦点:汉军延续主场不败记录

  本赛季以前,汉军有一项比较光彩的记录让球队自豪,那就是十年当中从未让长沙在自己脚下赢过球;然而时间延续到本赛季则不灵了,宿命随着文虎一的一记射门在上半程两队的首回合交锋中就被彻底颠覆。事实上上一轮被青岛一球击败后,陈方平上任以来的三连胜也告终了,这对于汉家来讲肯定会有一些心态上的变化。能不能在长沙打破逢汉不胜的记录后,继续保持自己在主场的优势,恐怕是汉军此役最为关注的话题。

  上半程打破逢汉不胜的怪圈后,长沙队似乎一举改变了心理上的阴影,或许这种变化更能激发长沙球员迎战汉军时的决心和信心。上一轮在保级大战中击退升班马后,长沙队已经成功上岸了,但压力骤然减轻有时也未必是一件好事,甚至有可能影响到长沙球员是役做客武汉主场的态度,这恐怕是长沙队是役能够取得什么成绩的关键所在。

  可能是客场小负对手的前车之鉴,使得汉军没有小视对手,双方比赛开场后,汉军就占据了场上优势,可惜一次次机会特别是前场任意球机会被他们不断挥霍,也使得场上比分始终未能有所变化。这样的结果实际上对双方影响都不大,汉军继续延续主场战金德的不败战绩,而长沙也不用担心会有降级之忧。

  (晓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