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鲁能败走津门已露软肋 一大铁律昭示山东卫冕艰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6日01: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自从1994年职业联赛以来,在此前12年的职业联赛争冠史上,有一个这样的铁律:最终夺冠队伍都是客场积分最高者。以这个铁律来预测本赛季的中超冠军归属,那么鲁能已经排除在外了:在第26轮比赛结束后,鲁能客场积分为18分,北京与亚泰分别为25分和20分,而鲁能仅剩下一个客场,亚泰还有三个客场。事实上,造成鲁能目前争冠希望希望渺茫的一个重要原因,恰恰就在于糟糕的客场战绩。

赛季冠军队伍客场场次进球失球净胜球客场积分
2006山东鲁能1492337181929
2005大连实德13101231121931
2004深圳金威11551157820
中超联赛冠军客场积分榜

  鲁能本赛季客场战绩不佳早为人知。但本轮客场完败天津仍出乎意料,让人意料的是双冠王在场面上竟如此被动。如果不是门框眷顾客队的话,鲁能完全可能获得一个更难堪的比分。开场仅13分钟,张烁头球打在了鲁能立柱上,仅5分钟之后,刘金东头球打在横梁上险摆乌龙。津门虎全场竟有三次射门打在门框上。在整个场面上,鲁能完全居于下风,6轮不失球的纪录在津门虎的冲击下已被证明只是虚假繁荣,而此前在深圳厦门身上狂进9球的攻击力在天津的后防面前也被证明只是专捍软柿子而已。无论是争冠实力、还是强者气质,都在津门打回原形。

排名球队客场场次进球失球净胜球客场积分
1北京现代1374220101025
2长春
亚泰
116231410420
3山东
鲁能
135351812618
4大连实德115241413117
5上海
申花
134451115-416
本赛季客场积分前五名

  在鲁能已经打完的13个客场中,图家军一共取得了5胜3平5负的战绩,战胜的对手分别是深圳、厦门、绿城、青岛、长沙,战平的对手分别是河南、长春、陕西,而五个输球对手则是上海、武汉、大连、辽宁、天津。从这样一份成绩单来看,可以说几乎看不到上赛季那支横扫诸强的双冠王的影子。战胜的对手几乎都是保级队伍,也就是说,在客场与争冠队伍甚至是中游队伍的较量中,卫冕冠军竟是非平即负,完全失去了敢打硬仗的强者风范。

  而就在上赛季提前六轮夺冠的那支山东鲁能,14个客场取得了9胜2平3负的佳绩,在客场捞到29分,领先第二的上海申花5分,比第三的北京国安更是多出整整10分。正是这样在客场横扫千军的气势,让当时的双冠王甚至一度赢得了“鲁能王朝”的赞誉,尽管这个称号也许难以服众,但“王朝”的称谓也正反映了鲁能在上赛季那种席卷一切、打破多年种种纪录的王者之气。但很遗憾这股霸气在本赛季已难觅踪迹。

  客场比赛难打已是众所周知,但正是在难啃的客场更能看出一支强队的底蕴。因此,职业联赛史上这条“客场战绩决定冠军”的铁律是有其道理与份量的。那么,依这条规律,鲁能实际上已无缘冠军了。目前26轮战罢,鲁能客场收获18分,而北京和长春分别捞到25分和20分。在最后的四轮比赛中,鲁能仅有一个客场,也就是说客场顶多积21分,而长春还有三个客场,因此,鲁能的客场积分在理论上都无法超越京长两强了。这是否意味着,今年的冠军将在北京和长春之间产生了呢?(湘灵)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