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津鲁战印证得中场者得天下 雅帅用能力回击外界质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5日13: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没有了与陕西赛后那张阴郁的脸,主场力克山东之后,喜悦在亚拉宾斯基那满是皱的脸上泛滥开来。虽然只是1比0,但是球队收获了三分。而捷克人也用这场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回击了外部对他的质疑。

  在客场惨败陕西之后,球迷和媒体几乎统一口径了一般将输球的原因归咎于雅帅用人上的固执和临场指挥缺乏变化,甚至传出了雅帅即将下课的谣言。虽然这些事让捷克人憋了一肚子火,但在面对自己的球员的时候,亚拉宾斯基还是强调了不要理会外界的批评和质疑,也不要背上心理包袱,只是要求球员以职业的态度用心打好每一场比赛。显然,在这一敏感时刻,雅帅选择了将所有的压力揽在自己一人肩上。而俱乐部坚决支持雅拉宾斯基的态度也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

  雅拉宾斯基本赛季对球队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造,抛弃了以往单单依靠边路突破传中+定位球这种相对简单的打法,而是针对天津队球员普遍个人技术较好但前锋不够锋利的特点启用双后腰来强调中场的控制,同时解放了蒿俊闵,让他在进攻中的角色更加灵活。这一点,倒是与特鲁西耶为东亚足球的旗帜球队

日本队定下的发展方向颇为相似。经过将近一个赛季的改造,球队已经充分理解了老帅的战术意图。

  在本赛季的大多数比赛中,天津队无论在主场和客场,都已经可以利用中场的优势取得比赛的控制权。而在与山东“国字号+外援”中场的强强碰撞中,中场的优势已然显露无遗。蒿俊闵的突破让日科夫和王超镇守的左路疲于奔命,而国内最有希望的后腰周海滨在场上也遭遇了中超抢断王马季奇的强力阻击。本场赛后的发布会上,图拔科维奇也惊骇于对手强大的控球能力,坦言自己已经要求球员在比赛中尽量控球,但显然对手做的更好。

  在用人方面,捷克人也始终以状态和态度作为自己的用人标准。虽然队中李本舰和卢彦都是上个赛季队中的主力球员。但由于前者缺乏速度和传球精度而后者则始终未能从伤病中恢复出来,均遭到了捷克人的弃用。一直在球迷中呼声很高的姜晨也因达不到雅拉宾斯基对于训练态度的要求始终被放在替补席上。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声音都在拥护雅拉宾斯基的改革。在本场比赛赛前,天津的媒体和球迷都对雅拉宾斯基的战术改革和用人方针提出了质疑。就在球队战胜山东

鲁能之后,天津的足坛名宿们也是针对捷克人在夏季间歇期中采用的训练方式以及他在用人和战术制定上的保守、固执提出了委婉的批评。

  也许是外界的质疑刺激了老雅的神经。与山东队比赛之前,亚拉宾斯基用尽所有闲暇时间反复观看山东队的比赛录像,并针对对手的弱点制定了相应的部署。要求球员们在中前场就与对方展开积极的拼抢,牢牢把握比赛的主动权。比赛开始后,亚拉宾斯基几乎很少坐在教练席上,更多的时候是向场内大声呼喊并做着夸张的手势。直到主裁判吹响全场比赛结束的哨音,老帅才放松绷紧的神经开始与自己的教练组成员击掌相庆。

  面对已经数年没有从其身上取得一分的山东鲁能,捷克人和他的弟子们完成了这个“不可能的任务”。这场历史性的胜利不但缓解了雅拉宾斯基的信任危机,也让批评者闭上了嘴巴。

  (Lancelot)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