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安雨夜争冠战始于外援止于外援 200场铁帅抽闷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5日10:30  体坛周报

  五天时间,换了人间。9月29日客场战胜长沙金德的喜悦还未消散,昨晚丰体的秋雨就将国安的夺冠梦想几乎浇灭。主场0比1不敌少赛一轮的亚泰之后,国安的争冠之路早已凶险异常。刚刚攥在手里的主动权好像长了翅膀一般地飞走了,更衣室里寂静无声的景象似乎从另一个角度表明——那颗雄心正在萎缩。

  主帅斗智赛前上演

  韩国人李章洙带领的国安迎战北京人高洪波率领的亚泰,一场冠军争夺战。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相逢智者胜。两支都拥有夺冠可能的球队绝不缺少勇气,甚至不用做任何思想动员。这时,智慧的较量才是真正的核心争夺。比赛开始前一天,李章洙和高洪波之间的较量就已经开始了。

  

亚泰轮空前的对手是天津,李章洙看过这场比赛后得出的结论是:亚泰体能好,8号杜震宇是关键人物。不过,在赛前仅有的几次采访中,李章洙还是明确表示:国安就是要取得胜利。高调、执着、坚定不移,这是韩国人的一贯风格,而高洪波则刚好相反。“我们只拿一分也可以接受。”高帅的态度有些暧昧,甚至是示弱。第一战,过于透明的老李反而没有年轻的高洪波老到。

  福拉多见证雨伞阵

  京长大战一票难求。昨天的秋雨也没有阻挡住球迷热情的脚步,只是多了雨衣和雨伞。比赛19点30分开始,赛前两小时,西四环入口处已经异常拥堵。“有票吗?”无论是不是黄牛党,见人总要问上一句。安检处的保安人员比以往更加严格,大旗杆不见了,矿泉水瓶摆在地上东倒西歪。“请您接受安检。”雨水落在工人脸上,溅下水珠一串。“国安是冠军!”一个小伙子接着大喊:“我都喊国安是冠军了,就别让我再等着了。”没人回应,声音湮没在雨中。

  18点35分,亚泰率先进入球场进行适应性训练,“噢……唔……”国安球迷用声音打击着敌人。5分钟后,国安队员跑了出来,为提高士气,11名队员中速跑进雨中的球场。“国安是冠军!”大家再喊,雨水淋在队员脸上,有人笑了一下。紧张?不,那是放松。看台上人头和雨伞交相辉映、色彩亮丽、喊声阵阵。赛前适应结束,队员的运动服被水浇透,全部快速跑进休息室。两位主教练都在进行最后的布置。

  比赛开始前15分钟,看台上一阵骚动:国家队执行主教练福拉多、领队蔚少辉等一干人等来了!人满为患,他们只好坐到了记者席。没想到,红牌停赛的王栋也在这里。“就是想看看比赛,明天国家队集训了。”王栋对记者说。福拉多和王栋聊天之时,国安队员在休息室里大喊:“国安队,加油!”门开了,助理教练赵旭东看到亚泰还没出来,“再绷绷。”一分钟后,球员走向球场入口。通道内,国安队员站在左侧,静静站着,没有与对手聊天。球场内的气氛在这时达到了顶点。国歌演奏完毕,李章洙照例最后一个走进球场。距离他30米的看台上,除福拉多等一干国家队人员外,陕西队助理教练宫磊也在那里看着。

  始于外援,止于外援

  迪亚戈加盟国安以来,球队已连续在11场进球。马丁内斯、潘塔两人在这段时间也逐渐与大家磨合成形,两个边路与中路的配合日益完善。大多数情况下,国安的比赛模式就是四人进攻,六人防守,屡试不爽。另悉,中国足协为表达对本场比赛的重视,特意将有亲李章洙之嫌的韩国裁判换成了中国籍裁判万大雪。

  本场比赛中,李章洙仍无例外地延续着以往的胜利首发模式。需要强调的是,在国安将自己的进攻模式演化得日益精进之时,对手也更加熟悉这套阵容。至少,高洪波在比赛中就拿出了此前亚泰并不经常使用的541,目的明确:先稳固防守,再伺机进攻。于是,迪亚戈、陶伟、马丁内斯和潘塔身旁总有一个防守队员紧紧盯防,直接导致几次进攻和射门有些勉强。亚泰虽然只有一次射门,但他们更在意自己的球门没有被敌人洞穿。

  迪亚戈又吃了一张黄牌,他很显然是被对方逼急了。比赛还剩三场,他身背三张黄牌。从某种意义上讲,他得黄牌对国安的损失丝毫不小于本场比赛没有战胜亚泰。当国安外援没有发挥威力的时候,亚泰的埃尔维斯一头改写比分,这时,比赛已接近80分钟。还有时间,至少国安球迷没有放弃,“国安队加油!”

  比赛继续,双方教练席形成鲜明对比:国安方面只有李章洙站起来指挥;亚泰的高洪波则始终坐在椅子上,反倒是教练组其他成员更为激进,大吼大叫。比赛结束,国安告负。可以说是亚泰战胜国安,也可以说是国安外援不敌亚泰外援。

  哪怕是个平局……

  赛后,与国安关系密切的问候语突然变成了——“哪怕仅仅是个平局也成啊!”因为这时大家都知道天津在主场战胜了山东。反之,亚泰听到

鲁能落马的消息后迸发出露骨的欢快:“啊!我们赢了,
我们是冠军
。”两队休息室形成鲜明对比:国安这边在保安的看防下变成禁区,亚泰那边则变成了混合采访区。

  从理论上分析,国安夺冠的希望并没有完全破灭,俱乐部董事长李健一看到李章洙时也是勉励不断:“你们已经尽力了。”

  “我们哪怕还有1%的机会,也要拼尽100%的力量。”李章洙在发布会上依旧不见豪言,只有壮语。发布会结束后,老李摸着自己的左耳朵走向球队。战胜长沙之后,李章洙左耳长了一个包,他说那是上火。五天过去了,情况好转不够明显,至少,远不如国安争冠形势变化得那样明显。

  距离他们1000米的西四环路边便道,四个身穿国安队服的小伙子急着赶路,其中一个人猛地蹦出一句:“国安是冠军!”无人回应,无人喝彩,继续赶路……

  200场铁帅抽闷烟

  带领国安参加的第24场比赛,同时也是李章洙在中国的第200场。按照中国的习惯:逢百庆贺,国安已为李章洙备好了纪念礼物。但主场没有拿下,所有人都失去了热情。当球队等候大巴车时,教练组在球门外踱步、低语,李章洙没有说话,只是抽烟。“我们运气不好,没有把握住机会。”

  对于自己的第200场,李章洙并没有过多在意,“我是昨天才知道这事的,没什么好庆贺,比赛还有很多。”赛前,李章洙说。他看着队员走向场地时,脸上露出一丝微笑,“先不出去,抽根烟。”他自言自语。“每场抽得了一盒吗?”“用不了,也就抽十几根。”他右腿搭在左腿上,看烟雾缭绕。

  两台摄像机同时对着李章洙,直接影响的是他走步的动作。“像演员了。”记者在一旁开玩笑。“哪有!”他回头一笑,继续前进。他有些迷信,衣服与上一场没有改变,象征意义明显。

  比赛输了。终场哨音响起的一瞬,李章洙双手抱肩站在球场旁,看着远方,队员不说话,他也沉默不语。这时,那200场纪念早已被遗忘,鼓舞士气才是当务之急。走进休息室之前,李章洙抽了半根烟,掐灭后,他走向队员。“非常感谢你们的努力,结果不好对我们有些影响,但后面的比赛还有机会。”说完,他铁青着脸走向新闻发布厅。

  李章洙一开口就是向球迷致歉,“冒着这么大雨,这么多球迷还能来到球场,我感到非常抱歉。队员们已经尽力了,只是结果不太好。”至于冠军,李章洙仍然强调:“现在的夺冠形势更加艰难,这场比赛如果取得胜利情况会好一些,前景也会更加明朗。在后面的比赛中我们还有机会,想取得冠军,只有看自己的表现了。”

  特约记者侯凌凌北京报道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