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章洙:国安夺冠势不可挡 马拉松已进入冲刺阶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1日16:25  体坛周报

  国安势不可挡!

  9月30日晚,依靠迪亚戈和陶伟的进球,国安客场2比0战胜长沙金德。下半程联赛开始后,国安已经两次拿到4连胜,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4连胜让国安登上了积分榜首。联赛还有5轮(4场),国安已感受到了梦寐以求的冠军的气息。

  韩国人李章洙无疑是率国安奔向冠军的舵手,他的进攻足球在2007年的下半年横扫中超。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他发出了总动员:以8连胜夺得中超冠军!他甚至和记者谈起了当冠军的感受——以他人生中有限的冠军体验。

  冠军,天的颜色都不同

  TITAN: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冠军是不是近在咫尺了?

  李章洙:我也希望是这样,但实际情况是,我们还有4场比赛要打,而且每一个对手都不容易战胜。现在,首先要保证不能有任何失误,不仅是球场内不能失误,更要避免球场外的因素干扰,比如场地等问题。

  昨天我们打长沙之前,已经知道上海和天津都输掉了比赛,我就提醒队员们,一定不能有任何的放松。在这里,我要感谢我的队员,他们的求胜欲望很强烈。要知道,比赛一开始,教练能做的事情就非常有限了,队员在球场上的表现更为重要。

  >>你以前得过联赛冠军吗?<<我在韩国一和天马(现城南一和)的时候连续拿了三届K联赛冠军,从1993年一直到1995年,不过当时我是助理教练,不是主教练。后来1997年我就是主教练了,带领球队拿了亚洲俱乐部杯冠军。在中国,我取得了两次

足协杯冠军(重庆和青岛),但联赛冠军没有拿过,今年是个好机会,我想我的愿望可以实现了。

  >>在你印象中,冠军是什么感觉?<<好像喝了酒,喝到非常合适,很美妙的那种感觉,这种感觉并不是谁都能体会到的。当初在青岛拿足协杯冠军的时候,我就有这种感觉,拿了冠军后甚至连天空的颜色都会不同,黑夜也可以看成蓝天。当时,我并不是经常喝很多酒来寻找这种感觉,我想用冠军来让自己体会这种感觉。

  每次输球都像死过去

  >>6月16日客场输给天津后,国安当时跌到了第8名。那时你是否能想到,国安本赛季还会登顶,甚至是最终拿到冠军?<<尽管当时输掉了比赛,但我知道我们与前几名的球队并没有本质差距。而且,当时从比赛内容看,我们总能创造出很多机会,在这种情况下,我还是比较乐观的。不过,我并不是预言家,也没有办法预测到几个月以后甚至几天以后的事情。

  >>国安由去年那支防守至上的球队,变成了今年这支进攻摧枯拉朽的球队。这支国安是不是打上了你的烙印?人们都知道你是喜欢进攻的。<<当然。这个行业本身就是要分出胜负的,如果你不想进攻和赢球,那就只有面对失败了。我不能接受失败,每次输球都好像死过去一样。

  当然,我的球员们的求胜欲望也非常强烈,因为这个俱乐部从没得过冠军,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当然,这里还有一个相互信任的问题,球员、教练和俱乐部都应该相互信任和理解,这样才会实现最终的目标。

  >>如今的国安队是否具备了冠军气质?<<这种气质需要比赛的锻造。我跟队员说,我们比赛不能总是被动挨打,也不能一边挨打一边打别人。比赛要有劲头,我们通过胜利得到了这种体验。在当时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也坚持住了,后来随着我们不停地进球,大家的状态越来越好,所谓的气质也就出来了吧。

  >>在最困难和最开心的时候,你都会对自己说些什么?<<我从事足球教练工作已有十七八年,从大学队一直到职业队。在这段过程中,我始终有一个信念,那就当你付出全部努力要实现一个目标的时候,你的运气就来了,然后就会得到回报。我始终认为,所谓运气就是你的努力达到了一定的程度。

  >>与努力有关的还有实力吧。当初你在重庆和青岛时,联赛总是负多胜少;现在情况刚好相反,当年总是赢你的大连、上海现在提前退出了冠军的争夺。中国人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有没有这种感觉?<<在不同的球队执教,对方对你的要求也不同,所以你得到的就不一样。而且,对于任何一支球队,都不能通过一两场比赛就得出结论。比如我们在客场虽然战胜了上海,但并不能说就完全了解这支球队。生活就是这样,今天不好,并不说明明天就不好,每个人都是会不停地转变。

  马拉松,现在是38公里

  >>对于国安队来说,现在还让你担心的东西是什么?体能还是其他方面?<<我们这个赛季的赛程非常不利,总是与上一轮轮空的对手比赛。不过,我们在比赛中并没有显得比对方体能状况更差。现在我最担心的问题还是队员的

红黄牌,比赛还有4场,每场比赛都不能任何闪失。

  >>这场比赛之前,你去了长沙的黄兴路以及杜甫江阁,是为了缓解紧张吗?<<当时吃完饭没有什么事情做,就出来散散步而已。对于现在的比赛,我觉得没有什么紧张的,一场一场比赛打就是了。对于我们球队来说,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争取每一场比赛的胜利,不会放弃,全力争取。在这个过程中,还要不停地找出自己的问题和缺点加以改进。

  >>你曾经把中超联赛比做马拉松赛跑,赛季初期客场打完厦门你说刚刚开始,那么现在到了什么阶段?<<马拉松总共42公里多,现在我们已经跑到了38公里,进入冲刺阶段。以前我们都是追着别人跑,现在变成别人追我们了,这种感觉也不是很舒服,当然我还是要和队员一起坚持,争取8连胜,一直领跑到最后一轮。

  特约记者侯凌凌长沙报道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