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安独特赛程是福是祸? 激战轮空球队已成双刃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23: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本赛季北京国安的赛程在中超15强中有一个独一无二之处,便是每轮对阵的对手都是上轮轮空的球队。北京接连作战,而对手则都是歇了一轮,这样的赛程对御林军来说究竟是福还是祸?显然,在赛程密集的时候,对手要赢得一轮的喘息之机,自然在体能上占据优势;不过如果是连战连捷之际突遭轮空,也许正如在篮球比赛中气势如虹之际被吹暂停,多少会让手感冷下来,国安碰到这样的轮空对手未尝又不是一件好事。战绩证明,对阵轮空球队对国安来说利弊相生,这样的赛程实在是把双刃剑。

  在赛程密集的时候,对手轮空当然获得难得的喘息之机,而北京则疲劳作战,此时体能居于劣势。如第15轮,北京在客场以6-1狂扫山东,当时上海轮空,仅仅4天后,北京就主场迎战上海,结果以2-3惜败,让狂扫山东后的喜悦荡然无存。事实上,这场比赛从一开始就对北京不利。对手

申花在联赛下半程开战后已得到充分休息,而北京则在四天内激战两大争冠对手,如此车轮战法显然让国安在体力上吃亏,马丁内斯在第82分钟的头球绝杀也正是钻了北京队终场时刻体能下降的空子。

  国安第21轮作客大连也是这方面的例子。第20轮国安主场4-1大胜厦门豪取4连胜,创造了本赛季的连胜纪录,也平了球队历史上的连胜纪录,全队士气高涨,但仅4天后御林军便在大连激战一场,一周双赛显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国安队员的体能,而对手大连此前轮空,已整整休息了10天,何况又是坐镇主场以逸待劳,结果虽然闫相闯先入一球,但下半场还是被大连人扳平,痛失三分,也使破连胜纪录的梦想破灭。这场比赛的过程与主场负申花有许多相似之处。

  不过轮空对于球队来说并不见得全是好事,在体能得到恢复时,长时间的休息会使球员的竞技状态得不到保证,尤其是在赛程不密集之时,轮空往往意味着休息近半个月。而如果此时正是球队状态正佳,连战连捷之际,轮空显然不是一件好事。“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兵法讲究乘胜追击,而在士气正旺之际突遭轮空,有如在篮球比赛中打得顺手之际被对手叫了暂停,这是同一个道理。

  如第6轮北京主场3-1完胜大连,是整个上半赛季北京屈指可数的经典场次之一。这场比赛之前,大连队前四轮三胜一平气势如虹,以不败战绩高居榜首宝座,但第5轮的轮空让大连人歇了整整半个月,脚感全无。而北京在三连平后又客场力克厦门,一周一赛让北京队在体能上并不吃亏,回到主场力克大连也在情理之中。

  而京连双方的第二次交手也可看出这一规律的影响。第21轮,北京回访大连,当时国安携四连胜之威,而大连则同样是取得了五轮不败的佳绩,两队同为八月表现最佳的球队。不过大连此前一轮轮空,整整休息了10天。尽管把体能养够了,但球队士气以及状态同样遭到闲置,结果主场1-1勉强战平国安,如果堤亚戈的运气再好一点,国安完全有可能取得五连胜的佳绩。

  从这些对阵轮空球队的战绩来看,北京队的这种独特赛程堪称一把双刃剑。每轮对阵轮空球队,对北京来说既吃过苦头,也享受过好处。而在这福与祸之间,赛程是否密集竟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在一周双赛的时候再对阵轮空球队,北京鲜有胜绩。而在对手上升势头因轮空而受阻之际,国安倒是能捡到一些便宜。此次国安作客长沙,而金德在三轮不败后休战一轮,此前他们曾逼平过长春和天津,“强队狙击手”在歇战一轮后不知对御林军将带来多大的阻力。(小五台)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