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将"国骂"赶出赛场 中国体育进入向"软实力"转型新阶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0:04  沈阳日报

  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7月27日介绍,今年中超足球联赛开赛以来,在北京国安队主场丰台体育中心内,“国骂”现象时有出现。北京市公安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以“扰乱大型群众性活动秩序”,给予涉案主要成员郝某行政拘留7天的处罚,同时责令其12个月内不得进入体育场观看足球比赛。对其他的涉案人员分别处以罚款、警告等治安处罚和批评教育。

  将“国骂”赶出赛场,标志着中国体育已经进入了从单纯重视成绩的“硬实力”向兼顾提升形象的“软实力”转型的新阶段。在2008奥运会上,中国体育要发起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历史性冲击,而作为令世人刮目相看的体育强国,不仅要拥有健康的体魄和一流的竞技水平,更重要的是,要表现出健康的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

  何来“国骂”?

  近年来在国内的中超联赛、CBA等各类赛事中,“国骂”比比皆是,而且居然走出了国门,惊现于多哈亚运会羽毛球赛场,这令北京奥组委意识到,“国骂”陋习已经到了必须根除的地步。

  “国骂”出现的表面理由,是通过带有侮辱性的叫骂来影响对手的心理,有些人甚至堂而皇之地称这是“爱国行为”。中国的

台球选手丁俊晖泪洒温布利的事件,就是受到英国观众辱骂影响的典型例子。当时,作为对手的奥沙利文当面斥责了那名观众,组织者还让其离开场地,这才是体现出公平竞争的奥运精神。

  竞技比赛是一项高尚的运动,观众应该维护赛场文明,包括在语言环境上也该做到绿色奥运。所以无论是运动员还是观众,都应该提高道德修养,如果我们在赛场内外有不尊重他人的无礼表现,那么中国获得再多的金牌,也无法得到别人的尊重。

  何以“国骂”?

  “国骂”和其他的赛场不文明现象,折射的不只是少数人自身素质不高,更反映出一种处于亚健康状态或非健康状态的社会文化状况,是一种心理不健全的弱势群体的表现。据心理专家分析,虽然“国骂”可能没有针对性,只是逞一时口舌之快宣泄内心的压抑,但这种发泄对心理健康并不是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而且容易产生从众的现象,将个人情绪放大为群体的不文明表现。这种情况如果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同样会降低国家和公民的文明形象。

  以一个更广阔的胸襟和更加开放的心态来接受世界,这才是一个崛起中的大国国民应有的状态。只有具备了这样的观念和心态,“国骂”才会被人们从内心中根除。

  何治“国骂”?

  对于一个大型赛事的主办城市、主办国来说,“看台形象”至关重要,观众的表现就代表着东道主的形象。在看台形象方面,最著名的是英国球迷,他们的最主要品质就是对自己的球队忠诚热心。比如:

利物浦球迷口号是:你永远不会独行;埃弗顿球迷的口号是:一日为蓝,终生为蓝。观众的组织需要长时间的培养和扶持。韩国的“红魔”起源于1995年末,球迷通过网上论坛进行广泛讨论后,认为国家队需要有一支全国性的球迷俱乐部。从那时候起,“红魔”开始出现在国际赛场,也让世界了解了韩国球迷的新形象。

  这些例子给我们的启示是:我们不能局限于当好东道主,还要具有打造新形象,把中国人的新面貌呈现给全世界的外向型发展意识。当前最需要下大力气、花大功夫的就是“软环境”建设,就是以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核心的人文环境建设。从这个意义上讲,将“国骂”赶出赛场只是第一步。

  本报记者 肖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