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铁帅身去留得桃李满天下 新老三代辽足重臣送别恩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08:42  辽沈晚报

  一个无比热爱辽宁足球的老头儿,走了。

  性格如铁,宁折不弯的特质让他屡次成为中国足球的漩涡中心,不群的执教风格又让他有了传奇的“六上六下”经历。

  只有了解他的人知道,在铁帅看似不留划痕的铁壳外表下,和其他人一样在内心里划出了6道伤痕。这些积累的伤痕在2007年7月26日早晨,随着沈阳压抑的淡雾和低气压一起爆裂,送他离去。

  在他生命的最后一程——— 离开足球的恬淡日子里,似乎人们都忘记了他的存在;但他不会想到的是,在他离去之后,会有如此之多的亲友、弟子、陌生的球迷甚至昔日不睦的同行默默赶来,为他送行……

  王洪礼——— 是辽宁足坛乃至中国足坛最著名的教练之一,是中国十余年职业联赛的见证者。随着他的离去,在昨日出殡的日子里,人心为他作了最好的注脚。

  出殡———

  三代

辽足送铁帅

  蒙蒙的薄雾从百米以外的浑河弥漫过来,笼罩了这个丁字路口和铁帅刚刚离开的那栋灰楼。

  28日清晨的天气,淡冷而压抑,和两天前铁帅辞世的时候几乎一模一样。

  马路上,前来为铁帅送葬的车队甚至排到了省体院西门前。而在铁帅家门口的路上,更是人满为患。

  一些闻讯而来的球迷自发地举起“铁帅王洪礼一路走好”的横幅,送别这个昔日为辽足带来光荣与梦想的主帅。“爸,一路走好!”6时40分,一身孝服的王亮跪在父亲的灵车前,含着眼泪说。然后,他重重地把刚烧过纸钱的黑瓷盆摔得粉碎,仿佛要摔开重重的悲伤。

  但悲伤没有被摔去,它一直伴随着送行的车队,奔往沈城东北的回龙岗。

  从南湖沿大二环到回龙岗殡仪馆,驱车大约需要半个多小时的时间。

  那是一段漫长而揪心的行程。

  送葬的头车,王亮捧着父亲的遗像,端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浩荡的车队紧紧地跟在后面,他们开得很慢,仿佛不愿走完这段送别路。

  辽足大客载着现役队员们来了;郑智、李金羽、李铁、李尧、张永海、郭辉、徐亮……这些王洪礼的昔日弟子们也来了;马林、唐尧东、傅玉斌、董礼强、孙贤禄、姜峰、于明……这些王洪礼带过的早期十连冠队员也到了。

  新老辽足三代人,几乎能到场的所有人都到了,来见老师最后一面,来送老师最后一程。

  “老辽宁队队员很久没聚到一起了,现在总算齐了,可原因却是王导走了……”一位追随辽足多年的球迷老李喃喃地说。

  为铁帅送行的人还在陆续抵达。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足球元老高丰文、李应发,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副局长宋凯,大院副院长霍明,山东鲁能常务副总韩公政,辽足俱乐部老总程鹏辉,辽宁女篮主教练李光琦,举重队教练姚景远,女足主教练李秀馥,朱香云(王洪礼妻子)退休之前所在的大院

乒乓球队……

  “我们队是白衣服,我看老辽足的多数穿黑衣服,黑白是足球的颜色,王导一辈子搞足球,这也算是临别之际我们用足球的方式来告慰他吧!”辽足一位队员揉揉眼睛说。

  8时30分,王洪礼追悼会准时开始。殡仪馆一号告别大厅中央,悬挂着铁帅的遗像,王洪礼的遗体安详地躺在鲜花丛中,四周放满了亲朋好友送的花篮、花圈。

  国家队助理教练、王洪礼的多年搭档李树斌主持仪式。送行的人们按照次序向王洪礼的遗体行礼告别,王亮控制了一路的感情闸门终于控制不住,两行清泪从那张清瘦的脸上簌簌落下,直至哭得无法站立。

  9时20分,回龙岗的烟囱升起了袅袅轻烟,带着亲友无限的哀思和祝福,铁帅抛开了所有足球带给他的欢喜和烦恼,静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人生轨迹———

  传奇“六上六下”

  “这是谁呀,场面这么大?”沈阳回龙岗殡仪馆,一个穿蓝色制服的工作人员看着四五百人的送别队伍有点诧异。

  他说回龙岗殡仪馆已经有几个月没遇到这么大的场面了。

  即使得知王洪礼的身份后,他似乎仍不解:“中国足球也不行呀,怎么这教练这么受尊敬呢?”

  ……

  铁帅永远不会想到的是,在他离去之后,会有如此之多的亲友、弟子、陌生的球迷甚至昔日不睦的同行默默赶来,为他送行……这,其实是另一种承认。

  性格决定命运,铁的人生信条决定铁帅有了惊人的“六上六下”执教经历。而就在铁帅离去的前夜,他即将开始自己的第七次——大院

领导力邀他出任辽宁女足的总教练兼技术顾问。但老天似乎也觉得他太累了,不忍心让他继续承受足球的折磨。

  “其实他这一段身体状况不是太好,脸白得不正常,而且也就这个把月,瘦了10多斤分量。”元老足球队的队友路明兰老人回忆说,“(执教经历)‘七上八下’的,他都不抱怨。但嘴上不说,心理能一点影响都没有吗?”

  铁帅带着瘦了10斤的身体走了,留下了铿锵有力的充满海蛎子

  味儿的名言,也留下了对中国足球的看破红尘。

  1997年,王洪礼用“死猪不怕开水烫”来自嘲,开始了又一个低调的开始,并在随后的两年以高调结束。铁帅带出了铁军,重返甲A,完成了辽足的一件大事。

  铁,有铁的规矩,也有铁的感情。“开炮”的语言风格造就了经典的“铁语录”,数量,没人统计过。但这些经典语录却流传至今,并仍可以继续流传下去。

  一次赛后,某记者问:“辽足球员为什么在比赛中频频击中门柱?”铁帅答:“我们平时练的就是往门柱上踢。”

  北上哈尔滨时,毅滕俱乐部老板让他把队伍打造成“巴塞罗那”那样的劲旅。铁帅回答:“行!那就先给我引进‘巴塞罗那’那样的球员吧!”……

  足迹难断———

  生命里最后的恬淡生活

  今年3月末第六次下课后,铁帅真的过上了恬淡的生活。一直奔波在外的他终于有时间陪陪妻子,会会朋友。

  “回来买包子呀?”“嗯,咱家老王饿了,他不爱动弹。”“凭啥呀?你是世界冠军,他算啥呀?他清闲了,应该多伺候伺候你!”“咱没那享受命呀,习惯了!哈哈……”

  那是发生在5月,大院门口的“柔情如水得月楼”饭店里店老板和王洪礼妻子朱香云的一段对话。每个人都被这样的对话感染了,慨叹这对老夫妻的关爱和温馨。

  王洪礼的妻子朱香云是乒乓球世界冠军,后来还一度被任命为辽宁省体委副主任,但为了和“出身不好”的王洪礼在一起,失去了这个事业上发展的好机会。但她没有后悔过。

  后来朱香云做了乒乓球队教练,而王洪礼则断断续续着自己的足球教练生涯。两人很少踏踏实实过一段清净日子。今年从乒乓球队教练位置上退休后,照顾丈夫就成了朱香云最大的事。

  王洪礼的下课,让妻子有了照顾自己的机会,但谁也不会想到的是,这样的日子也仅仅是一百多天而已。

  但铁帅毕竟过了一段恬淡的日子。他休息,他会朋友,他每天还要打网球。“洪礼,你网球打得怎么样了?”朋友偶尔会问。“排在世界前10名之外吧!”铁帅继续着“铁语录”的风格。

  当然,他还牵挂着足球。

  在辞世的前一天,铁帅还在做着两件和足球有关的事:开会研究辽宁省足球发展促进会的分工;准备出任辽宁女足总教练。

  甚至让人窝火的亚洲杯,铁帅也一直在看。虽然中国足球容不下他的铁一样的性格,但他似乎有天生的义务,要为中国足球分担一些什么。

  不过现在,一切都不用了。

  铁帅不能改变中国足球什么,却终于可以给自己一个解脱……

  记者 姚广安 姚国繁 李倩倩采写 首席记者 孙海涛 摄

  辽沈球迷签名送王洪礼指导最后一程。

  “爸,一路走好!”王亮悲痛跪别父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