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奥开除吕征点爆图拔 鲁能拒放周海滨引矛盾升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10:40  足球-劲体育

  7月20日,远在意大利集训的国奥队突然开除了鲁能队员吕征,吕征在第二天就被“遣返”,独自一个人回到国内。五天后,迟来的国奥队处罚吕征的函件和沈阳测试赛征调周海滨的调令同时到达,同一时间,鲁能方面拒绝放周海滨去国奥。

  虽然鲁能的态度并不强硬,周海滨也确实有伤,但在这样的时间发生这样的事情并不仅仅是巧合,随着图拔的愤怒升级,队员们情绪失控,长久没有爆发的、鲁能和中国足协以及两线国字号球队之间的矛盾一下子无法掩盖———尽管一度有过合作的蜜月期,但当鲁能俱乐部的利益一再因为国字号球队的征调、遗弃、处罚遭受损失,当中国足球大地震的灾难在鲁能身上造成了更有杀伤力的余震,鲁能再难平静。过往由此而生的所有辛酸往事正如济南18日骤发的洪水般,浸泡着他们的心。

  开除吕征点了图拔的炮

  25日,中国足协把国奥队开除吕征的处罚函发给了鲁能俱乐部,此时,距离国奥队作出处罚决策已经过去了5天,距离吕征返回国内也已经过去了3天。这道迟来的处罚函让鲁能俱乐部啼笑不得:"人都回来好几天了,处罚函这才来,这算是什么回事啊。"围绕吕征被处罚这一事件,鲁能方面和足协的"角力"也逐渐开始,愤怒的图拔义无反顾地冲在了维护吕征的最前沿。

  "这样的处罚对吕征并不公平","吕征没有错"……几天以来,图拔一直以这种强硬的姿态来维护他的弟子吕征。图拔的质疑非常直接:"我在鲁能执教了四年了,从来没有队员来顶撞我,为什么国奥队集训了这么短的时间就有队员顶撞教练呢,其中是不是有不符合足球规律的地方呢?"而在图拔斗志昂扬的时候,俱乐部默默地站在了图拔的后面。一个鲜明的细节说明了俱乐部对于国奥队这次处罚吕征的不满。吕征被处罚后,济南一家媒体随即表示俱乐部准备追加处罚吕征,但第二天俱乐部方面否认会追加处罚吕征。而几天以来,俱乐部表示一直无法了解到当时最真实的情况:"我们不能只听吕征的,但我们联系不上国奥队。"实际上,鲁能方面的愤怒并不仅是由吕征这一事件引发的,当初国奥队开除崔鹏,鲁能就颇有怨言,但鲁能最终选择了配合中国足协,最终维护了中国足协的权威和颜面。

  鲁能的愤怒,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国字号球队在今年给鲁能制造了致命的影响:在2007赛季准备期期间,鲁能一直是以残阵来完成,直到联赛开赛前几天,鲁能阵容才得以整齐。所以在联赛第14论结束,总结2007赛季上半年的比赛时,图拔就把准备期人员不足列为了最重要原因。此外,在整个2007赛季前半阶段,国家队和国奥队仍不断征调大量鲁能球员,频繁的国字号征调最终让周海滨、崔鹏、韩鹏以及李金羽等球员状态一路下滑。期间,图拔和俱乐部都表示希望国字号球员在不太重要的比赛中让鲁能国脚休息,但这些建议从未得到足协的尊重,以至在国家队济南集训时,杜伊都惊讶周海滨似乎随时要倒下去。

  最终鲁能兵败亚冠并且在A3联赛中功亏一篑,鲁能队员疲于奔命无疑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而当鲁能兵败亚冠和A3之后,所有的责任基本上都是由鲁能俱乐部来承担的,中国足协则悠然处之。即便在这种情况下,鲁能仍旧把所有的无奈留在心中,近十名国家队队员和国奥队队员分赴国家队和国奥队报到。但国奥队竟然因为一次训练中的冲突再次断然开除了鲁能队员,并且一直没有就此和鲁能俱乐部有任何沟通,不能不引发鲁能的愤怒。这种愤怒一方面是之前积压的不满的发泄,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中国足协太不顾及鲁能的颜面,"他们没有给这个贡献了最多国脚的俱乐部以起码的尊重。"鲁能一位前国脚对队内愤怒情绪一言以蔽之。在这种情况下,鲁能拒绝放有伤在身的周海滨参加四国赛,就顺理成章了。而周海滨连续征战之后的极度疲惫,也的确不适合再参加。

  心灰意冷 从小鹏提前退役开始

  当鲁能的利益不断地遭受国家队侵犯的时候,鲁能的球员们也遭受了国字号球队一次次的打击。崔鹏和吕征无疑是今年的两个国字号球队的牺牲品。

  25日下午记者看到吕征的时候,吕征的情绪并不很好,训练的时候一直低着头,和厦门的热身赛结束之后,吕征也一个人呆呆地坐在场地上。"别去采访他了,理解一下吕征吧。"鲁能一官员告诉记者。

  吕征,或者李金羽,他们还不是受到的打击最大的,因为他们还有机会,他们还有足够的时间证明自己。在他们之前,他们的老大哥李小鹏更是因为国家队而退役。2004年的世界杯外围赛,对于李小鹏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在经历了2001年十强赛的辉煌之后,李小鹏一直是国家队的领军人物,不过李小鹏在阿里·汉执教下则命运多舛。尽管如此,李小鹏仍旧抱有极大的期望,在世界杯外围赛亚洲区小组赛最后一场和香港比赛之前,李小鹏从第17轮联赛开始就保持了良好的状态,连续三轮进球并且奉献了两个助攻。然而,11月18日国家队和香港队的比赛,阿里·汉却没有派遣李小鹏出场,李小鹏在比赛期间曾经主动热身,但阿里·汉仍旧没有理睬,最终国家队兵败世界杯外围赛。

  在那场比赛后,李小鹏当晚喝了很多酒,有队友和记者甚至还听到了他的哭声。第二天他返回了济南,随即病倒,这场大病让李小鹏错失了中超杯和

足协杯的决赛。李小鹏的病倒,敏感的体质是一个原因,而国家队无缘世界杯则给了这名老将最沉重的打击,当时已经29岁的他,已经没有希望再站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尤其是在这个过程中,李小鹏有心有力,却无从发挥。

  一年之后,李小鹏在天津宣告退役。此时李小鹏还不到31岁。

  李小鹏的急流勇退曾经引发了诸多的猜测。退役几个月之后,李小鹏和记者谈起了为什么选择退役:"其实,在2004年结束的时候,我就想退役了,当时退役报告都打上了,但由于我们要参加亚冠联赛,俱乐部希望我再顶一年,于是我就又打了2005赛季。其实如果我好好地保持训练,再踢上几年也没有什么问题。但是,足球已经无法引起我的兴趣了,我经历了可以经历的一切,同时郑智的到来也可以让我放心地退下了。"李小鹏退役的念头始于2004年底,尽管一年之后李小鹏才退役,但那次国家队的经历无疑成为了李小鹏萌生退役想法的最直接导火索。

  和李小鹏相比,鲁能的另外一名国脚在国家队可谓是饱受摧残:在阿里·汉期间,李金羽还受到重用,虽然他在汉家军的美国拉练中因为重伤休战8个月,但那没有影响他对国家队的热情。在朱广沪出任国家队主教练后,李金羽也成为了国家队一员,不过在朱广沪上任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赛事

东亚四强赛中,李金羽并没有受到重用。随后李金羽脚趾骨骨折,2006年初,李金羽重新入选了国家队,但亚洲杯预选赛首场和巴勒斯坦的比赛,李金羽没有能够上场,而第二场和
伊拉克
的比赛,李金羽根本就没有跟队前往客场。在从国家队回来之后,李金羽非常低落,他甚至这样形容这次国家队的经历:"这是我国家队经历中最尴尬的一次,我感觉没有融合到国家队之中,当别人进行技战术训练的时候,我却要一个人跑步,这是一种耻辱的感觉。"

  让大羽没有想到的是,这还不是他在国家队最尴尬的经历,2007年亚洲杯前连国家队的30人名单都没进,并且没有任何人向他作出哪怕礼貌性的解释,让他完全懵了。李金羽就是这样一个感性的人,他从来都是直抒胸臆。终于,所有的情绪在联赛第14轮他打进了两个进球,成为了中国联赛中第一个进球突破100个的球员后爆发,"朱广沪用了我两年,最后还不如一个用了一个礼拜的球员,那只能说这两年他用错了我。"一句话说出了一个为国家队付出过血泪的老队员最伤心的感觉,哀,莫大于心死。"大羽的郁闷情绪至今都没有全部消散,前不久戚务生前来鲁能调研的时候,和曾经把自己带到国家队的恩师聚会的时候,他喝了不少酒。"大羽在俱乐部的要求下在沉默中煎熬,但他的队友一番话把他的痛苦完全暴露。 往事随风 忘不掉的是艰苦的硬撑

  鲁能和中国足协在国字号球员上的争夺,始于2004年。在此之前,鲁能队员在国家队并不占据支配性的地位,更为重要的是,那个时候鲁能内忧外患,战绩差强人意,国家队征调国脚对鲁能战绩并没有根本性的影响。

  2004年,董罡经过三年整合后,引进李金羽,聘请塞尔维亚名帅图拔科维奇,鲁能的气象为之一新,在联赛开局不利的情况下,从2004赛季第5轮到第7轮,鲁能凭借一个三连胜飙升至积分榜次席,时隔4年之后鲁能重新燃起了夺冠的希望。也恰恰是在这个时候,国家队针对亚洲杯的集训开始。

  联赛第8轮之后,国家队开始集训,除了李小鹏和李金羽外,周海滨和刘金东也入选了阿里·汉的国家队,鲁能成为了国家队的主流,但恰恰是这次国家队集训和亚洲杯的比赛,鲁能和国家队之间的"矛盾"开始暴露。两个月之后,鲁能迎回来了四名国脚:刘金东原本带伤参加集训,回来之后膝盖滑囊炎伤势加重,周海滨前往国家队的时候毫无伤病,回来之后右腿受伤,李小鹏和李金羽则疲惫不堪。在这种情况下,鲁能连续在第9轮和第10轮战平青岛和北京,刚刚燃起了夺取联赛冠军的希望又遭受了沉重的打击。在1比1和北京队战平之后,董罡曾经很无奈地告诉记者:"我真不明白怎么回事,送给他们的时候还好好的,怎么回来就一身伤病呢?我们求求国家队了。"当时董罡还给中国足协提供了两条建议:"第一就是完善国家队的医疗保健体制,保证球员的健康,第二就是完善竞赛体制,让队员们有休息和调整的时间。"在这个时候,鲁能态度还是非常温和的。

  发生在2005年5月30日的鲁能拒放国脚风波无疑是鲁能和国家队的一次最激烈的交锋,在此前的亚冠联赛、中超联赛以及两个杯赛中鲁能队员疲惫不堪,5月底鲁能6名国青队员又被抽调到国青队,但随后国家队又抽调了郑智、李小鹏、李金羽和矫哲四名国家队队员,目的是为了进行两场热身赛。当时在6月份,鲁能要进行4场杯赛比赛,10名国字号球员被抽走,鲁能大半个球队没有了。在联赛节节败退的情况下,鲁能杯赛再失守绝对是董罡无法承受的。在这种情况下,董罡断然拒绝放鲁能国脚前往国家队,董罡强硬地表示了鲁能拒绝放人的态度:"鲁能在国家队和国青队的联合征调下损失惨重,主力阵容失去大半,国青队征调是为了国家荣誉,我们服从,但国家队为了两场微不足道的热身赛而让这些国脚缺席中超杯和足协杯,这样的做法很难理解,中国足协又把俱乐部的利益放在何处?"

  在足协拒绝了鲁能俱乐部的要求之后,董罡直接采取了铁腕手段:"如果队员敢去国家队,俱乐部将要进行严厉处罚。"当时记者询问俱乐部:"如果足协处罚鲁能怎么办?"俱乐部方面强硬表示:"就让他们处罚吧,把我们队员都调空了,不处罚我们也没法干下去了。"

  这次交锋直到5月30日深夜,5月31日上午中国足协最终和鲁能达成了协议:鲁能可以放国脚参加集训,但是集训期间的中超杯和足协杯,鲁能的国脚必须参加。于是便有了这样尴尬的一幕:5月30日国家队集训,鲁能队员缺席,5月31日鲁能队员匆匆赶到,国家队满员不到一天,5月31日鲁能国脚又匆匆离去。

  鲁能的这次抗争引发了连锁效应:各俱乐部最终都要求自己的国脚参加杯赛,于是香河基地出现了好玩的一幕:朱广沪常常眉头紧锁地带着十来个球员进行训练。这也是鲁能迄今为止和中国足协最正面的一次对抗,因为态度不强硬,抗争的动作并不像其他俱乐部那样有技巧,并未引起中国足协的高度重视,在2007年,两线国字号一次次地瓜分鲁能队员,"我们队里完全没有发言权了,到最后成了国家队和国奥队的争夺了,好像和我们队没有关系了!"回顾这大半年,鲁能球员半开玩笑地这句话中,无限荒唐的个中意味让人哭笑不得。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