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超阶段盘点:谁是夺冠最大热门 外援决定乱世格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11: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超联赛为了给亚洲杯让路,将6月下旬进行的中超联赛第十五轮比赛推迟到8月初进行,虽然在联赛间歇的时候上半程联赛还有一轮比赛没有进行,但是从前十四轮联赛中还是可以看出中超联赛在前半程中所表现出的走势和特点来。

  半程联赛是一个赛季的缩影,一个赛季的进步和存在问题以及走势,其实都可以从半程比赛的过程和结果中解读出来。2007年中超半程所展现的特点是,联赛竞争激烈,球队积分差距不大,在强队表现不是很出色的情况下,外援的表现十分抢眼。

  中超半程总结一:谁具有冠军相

  中超联赛最大的看点是夺冠。现在联赛领头羊是山东鲁能队,长春

亚泰队和山东鲁能队同积26分以净剩球的劣势屈居第二,上海
申花
队凭借近期的强势跻身三甲,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联赛冠军很可能就在这三支球队中产生。

  半程冠军最具冠军相

  从目前的积分情况看,即使是排名第六的大连实德队,也和排名第一的山东鲁能队仅仅相差4分,在理论上依然存在很大的夺冠可能性,如果按照邦弗雷雷的说法,下半赛程实德队能取得十场比赛的胜利,那么实德队完全有可能取得联赛的冠军。但是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联赛半程的时候,谁是联赛领头羊谁就最具冠军相。

  

德甲联赛半程冠军夺冠的概率在百分之八十以上,中超这个数据也在百分之七十多,在过去的十三年联赛中,只有四次半程冠军被别人翻盘。现在山东鲁能队和长春亚泰队同积26分,可以看作是并列半程冠军,也就是说他们两个球队最具有冠军相。

  鲁能已没有外战负担

  山东鲁能队已经度过了他们这个赛季最困难的时期,三线作战的他们现在只剩下中超联赛这一条战线了,这有利于他们在下半年全力卫冕。

  亚冠小组赛意外出局,A3比赛也将到手冠军让出,山东鲁能队这个赛季在洲际赛场上的表现还差强人意。但亚冠和A3并没有太拖累他们在中超联赛中的步伐,密集的赛事虽然影响了他们联赛的战绩,但是他们并没有在中超进程中被对手甩下来,反而在半程的时候重新回到榜首。从这一点看,鲁能队的整体实力要强于其他球队。

  在上半赛季中,鲁能是13战8胜2平3负,他们输掉的三场比赛都是在上海、大连、武汉三个客场输给实力较强的对手,而他们的主场比赛,以及该拿分的客场比赛都拿到了一定的积分。从这一点看鲁能队今年的表现还是比较稳定,即使他们上半年被亚冠联赛牵扯很大精力,但回到中超他们并没有太失常的发挥。

  郑智的留洋曾一度被认为是鲁能队下滑的标志,但是主教练图拔很快完成了中场的重新组合,日科夫、周海滨等人逐渐填补了郑智离去留下的空缺。现在鲁能队的进攻依然是中超中最强大的,在13场比赛中鲁能队打进了29个球,高出第二名8球之多。虽然鲁能队的防守水平无法和一个冠军队相配,但进攻的凶猛完全可以弥补防守的软弱。

  下半赛季他们轻装上阵,可以看作是夺冠最热门的球队之一。

  亚泰已经不是黑马了

  现在看,山东鲁能队卫冕的最大对手不是老对手上海申花队、大连实德队,而是长春亚泰这支新军。现在他们仅仅是因为净剩球的劣势屈居山东鲁能队之后。这个上赛季最大的黑马在杀入中超联赛的第一年就表现出夺冠的势头和能力。无奈在下半赛季升班马暴露出后劲不足和经验匮乏的软肋,最终退出了夺冠行列。

  这个赛季他们签下少帅高洪波,在引援水平上提高了一个档次,加上现在这批前国奥队员已经进入了职业生涯的成熟期,这个赛季长春亚泰队的实力较上个赛季明显上了一个台阶。

  由于亚泰俱乐部资金雄厚,无论在球队员待遇还是在引援上都敢于投入,因此球队内部环境良好,球队上下比较和谐,整个球队正在向一个很好的方向发展,据介绍,长春亚泰队是中超球队中内部最和谐,人际关系最简单的一个球队,只有这样的球队在能在联赛中迸发出斗志来。

  今年亚泰队最大的成功在外援上,无论是青岛队弃将埃尔维斯还是和实德队有一面之缘的科特迪瓦前锋萨迪,以及洪都拉斯国脚、后防中坚卡巴雷罗都是中超联赛中十分出色的外援。长春亚泰队的多场比赛中,都是外援的出色发挥给球队带来胜利,而本土球员曹添堡、杜震宇、王栋等这批前国奥队员也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已经成为这个球队的核心力量,可以说这个球队除了缺少王者的气质外,已经具备夺冠的所有条件。

  在联赛开始阶段,由于正处在将帅磨合过程中长春亚泰队的表现不是很出色,随着联赛的进展他们的发挥越来越出色。在和山东鲁能队、天津康师傅队、上海申花队等强队的较量中都表现出较高的水平,其中主场4:1击溃上海申花队的比赛显示出他们超越强队的气势。

  现在看他们夺冠最大的问题是,从俱乐部到球队都没有夺冠的经验和经历,这是他们在领跑的时候很难控制好自己心态的一个主要原因。上一轮比赛中,他们在完全可以从夺冠阵容脱颖而出的情况下,在武汉光谷的主场意外输掉了比赛。能否在下半赛季控制好自己的状态和情绪,是影响他们夺冠的一个重要因素。

  夺冠替补兵团很强大

  上海申花凭借A3夺冠的强势,在近期联赛中表现上佳,已经进入了联赛排名前三甲。上海申花队这个赛季有一个糟糕的开始,球队合并后带来的磨合,衍生出将帅失和、内部矛盾丛生、外援表现欠佳等一系列的问题。现在看,A3夺冠解决了一切,随着新外援理卡德的到来,上海申花队找到了比赛取胜的钥匙。近期联赛中,他们似乎给人一种“咸鱼翻身”的感觉。要知道,老牌球队一旦走上正轨,谁都很难阻挡。

  现在武汉光谷队、天津康师傅队和大连实德队都积22分,紧紧咬住联赛领头羊。从理论上分析,这三支球队和领头羊的差距就是一两场比赛而已,但是从具体情况分析看,他们夺冠的概率不是很大,因为他们在联赛前半程都暴露出自己的很多问题和弱点来。

  武汉光谷队更大程度上是扮演黑马的角色;天津康师傅队依然没有摆脱“准强队”的定位,他们在和弱队的比赛中,无论主场还是客场都肯定拿分,但是和排名靠前的强队交手,无论是大连实德队、山东鲁能队、上海申花队还是长春亚泰队,都全部落败,在关键比赛中这支具有一定实力的球队还是咬不住牙;大连实德队有一个很好的开局,却没有延续这种强劲的气势,很快在联赛中途陷入到低迷中,外援引进不利是他们夺冠最大的问题,现在球队表现出的“遇弱不强”状态,其实是这个球队内在问题的外在表现。大连实德队要夺冠,不仅要在引援上下气力,而且还要在士气的提升和内部环境的整改上下功夫。

  中超半程总结二:缺乏绝对强队

  中超进入群雄乱战的战国时代——这是2007赛季中超半程所展现出来的主要特征。无论是曾经的王者大连实德队,还是现在的领头羊山东鲁能队,都缺乏一统中超的气势。很多中超球队实力接近,积分差距不大,在强队发挥平庸的同时,可以看到很多传统的弱队实力相对有了一定提升。联赛半程较低的积分透露出这样一个信息:中超缺乏绝对的强队,当然最不缺少的是准“强队”。

  二流球队向前冲

  从今年联赛一开始,中超夺冠的阵容就相当庞大,保持和领头羊积分接近的球队一直有六七支之多。在联赛接近半程的时候,这种特征依然明显。联赛第六名和联赛第一名相差仅仅是4分的距离,而第九名和领头羊的差距也只有7分,从来理论上讲,联赛第一名到第九名都有夺冠的可能。

  这是一个以往赛季很少出现的情况,在联赛半程,往往夺冠的趋势已经显露出来。

  很多球队都存在理论上的夺冠可能,除了说明强队赢弱外,也说明很多老牌中超球队相对地位和实力在提升,比如天津康师傅队、武汉光谷队等球队经过联赛多年的洗礼,已经从二流强队向一流强队过渡。

  当然更对中流球队积分和实力的提升,是因为中超整个平台不是很高的原因。随着升降级的出现,中超联赛涌进了浙江绿城、厦门蓝狮、河南建业等新军后,除了长春亚泰给中超带来新的气象外,其他球队基本还是处在立足中超的阶段,中超新军的整体实力和表现,无疑抬高了很多中超传统弱队的地位,青岛中能队、长沙金德队、辽宁队等以往保级球队,现在都显示出一定的强队气质。从这一点看,中超球队整体实力的提升有着一定的“泡沫”。

  乱战盛行积分低

  今年中超联赛半程积分情况很不理想。

  现在半程时最高积分是26分,如果按照现在的积分情况推算,即使考虑上半程还有一轮联赛没有进行的因素,整个赛季结束时最高积分也就在55分左右,而上个赛季夺冠的山东鲁能队积分是69分,2005赛季冠军大连实德队也有65分的积分。今年积分情况的低迷,其实是强队整体的低迷,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个球队在半程脱颖而出,一骑绝尘联赛。

  虽然已经到了联赛半程,但今年中超夺冠和保级的悬念依然存在,而且还没有任何趋势和迹象。以往联赛到了半程,都是夺冠阵容、保级阵容和中流球队的界限已经分明,而且中流球队的阵容往往最庞大,但是现在中超的最庞大阵容却是夺冠阵容。夺冠阵容和中流球队的阵容没有拉开,并不是今年联赛整体水平的提升,很多球队在实力上具备了夺冠的可能,而是夺冠阵容的低迷,给了一些更多球队表现的机会。

  各个球队积分距离没有拉开,无疑给中超下半赛季格局变化埋下了伏笔。夺冠形势不到最后不可能明朗,降级的命运会落到哪个球队头上现在还无法判断。现在就可以判断的是,今年中超的冠军可能是近几年联赛中含金量最低的一个。

  强队缺少点霸气

  当长春亚泰队一度领跑中超,当天津康师傅队、北京国安队、武汉光谷队都被认为是中超夺冠候选人时,这些准强队的风光衬托出来的是,中超传统强队的尴尬和低迷。

  山东鲁能队在三线作战的困境中,虽然没有丢掉中超这条战线,但是亚冠和A3的表现还是对这个球队士气和体能、状态产生一定的影响;上海申花队一度陷入合并后的矛盾冲突中,内乱让球队在联赛一度失去了方向;大连实德队在外援引进不利的情况下,球队成绩也是忽冷忽热,缺乏必要的稳定性。

  没有绝对的强队,是中超现在展现出来的主要特征。没有绝对的强队,无疑给更多球队表现和发挥的机会。我们可以看出,这个赛季发挥比较出色和稳定的,几乎都是俱乐部投入和管理比较稳定的球队。从山东鲁能队到长春亚泰队,从北京国安队到天津康师傅队,这些有着国有企业背景的球队,在投入上比较稳定,虽然从联赛整个趋势看,各个俱乐部在投入上整体是下降的,但是和其他球队相比,这些球队的投入比较稳定,所以球队内部环境相对比较理想。

  上海申花这个赛季初合并后就开始减薪,所以球队半个赛季都处在一种动荡中。天津康师傅队背靠天津开发区,稳定的资金投入,让球队实力不断提升,现在他们已经有了和上海申花、大连实德、山东鲁能等强队抗衡的实力。而球队东家投入不稳定的陕西宝荣队、深圳上清饮队等球队,无疑是这个赛季降级的热门球队。

  中超半程总结三:外援仍是关键

  引援是2007赛季比较热门的话题,现在还有不少球队在调整外援。

  上半赛季各个球队在比赛中扮演关键先生的往往都是外援,而各个球队要提升实力的时候也都选择了挑选更强的外援。今年联赛开始以后,中超球队中途调整球员中有一半是外援。外援的出色表现无疑提升了中国联赛的质量,但是俱乐部对外援的器重和偏爱,必然缩小了本土球员成长的空间。

  调整外援是首选

  到6月20日为止,中国足协公布的中超联赛中途各个球队调整球员是24人,其中外援是13人,占了一半以上。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各个球队联赛期间调整球员的重点几乎都是外援。

  今年联赛开始的时候并不是很早,但是很多球队在联赛前没有完成外援引进工作,其主要原因是迟迟找不到好的外援。大连实德队、长春亚泰队、北京国安队、河南四五老窖队、天津康师傅队等很多球队都在联赛初期没有用完引援指标,他们一边打联赛一边引援,就是要引进给球队带来变化的外援,从这一点看,他们是将更大的希望寄托在外援身上。大连实德队和北京国安队一直把改变锋线不利的问题交给外援。

  而且很多球队在联赛进行中,调整阵容时首先选择的是更换外援,而在以往更换的几乎都是主教练,现在中超球队老板认识到了,更换外援能够带来立杆见影的变化。从球队对外援的器重,就可以看出外援在中超球队中的分量。

  上海申花更换了一名外援理卡德,球队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不仅依靠这名外援的出色发挥夺得了A3冠军,而且在联赛中很快就走出了低谷。这种鲜明的效果,推动了各个俱乐部引援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大连实德队现在就把改变球队的所有希望都寄托在外援引进上,现在他们在联赛间歇期调整阵容的主要手段是引援。

  外援作用很明显

  现在中超球队之间比得就是外援。

  联赛中很多球队在比赛中都是靠外援的出色发挥赢得胜利,上海申花队能够在和天津康师傅队的焦点对决中取胜,完全是靠外援理卡德个人表现打进了一个制胜球;厦门蓝狮队能够在联赛中经常逼平实力很强的对手,主要是他们后防拥有十分出色的外援梅尔坎,当梅尔坎停赛的时候,厦门蓝狮队成绩就一塌糊涂;长春亚泰队今年的成功之处就是引援成功,他们多场比赛都是一个外援的突然爆发,帮助球队赢得比赛胜利;大连实德队这个赛季成绩不稳定,和外援扬戈维奇的发挥有着一定的关系;山东鲁能队进攻火力特别凶猛,是因为他们拥有一个进攻核心日科夫。

  几乎所有的中超球队都把外援放在最关键的位置,从各个球队的外援引进位置看,就决定了外援必须要在球队中扮演关键先生,成为球队的核心。现在中超球队引援最多的位置是前锋,然后是中后卫,其次是前腰和后腰,几乎所有的球队都把外援都放在中轴线线上。

  现在很多球队的进攻主要火力点都是外援,长春亚泰队的埃尔维斯、上海申花队的阿龙索、辽宁队的格里菲斯、武汉光谷队的维森特……都是球队主要的分手,像辽宁队在比赛中,几乎就把进攻主要任务交给了外援格里菲斯,就是依靠他的个人实力去实现进球。

  在很多时候,一个外援相当于一个球队。厦门蓝狮队和大连实德队比赛中,蓝狮队外援梅尔坎几乎是球队的半个后防线,比赛结束后实德队员不得不承认,他们没有拿下比赛,和梅尔坎的出色防守有着重要的关系。

  本土球员需努力

  现在很多球队的引援还没有停止,上海申花队还有继续调换外援的可能,大连实德队又开始了新一轮引援工作,天津康师傅队也刚刚签下新的外援,北京国安队一直对外援引进效果不满。以往联赛在开始后不久,外援引进工作就停止了,但是今年联赛过了半程,外援引进还没有停止的迹象。

  当外援成为一个球队变化的主要催化剂的时候,折射出的是本土球员的尴尬。

  这届国家队就已经显示出了联赛的这个问题,除了几名在国外效力的“海归”队员,国家队中中超效力的球员几乎没有担当重任的,除了李玮锋等仅有几名球员能够在国家队比赛中发挥核心球员作用外,其他位置上的中超球员都显得很平庸。

  当初中国足协禁止引进门将的时候,就是不希望联赛中关键位置不要被外援所垄断,给本土球员锻炼、表现的机会和空间。现在联赛中各个球队的前锋位置大部分已经被外援占据,场上的比赛重点都集中在外援身上,在这样的情况下,本土球员应该如何生存和发展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中国足协制定的引进外援政策,就是要提升联赛质量。如何在和外援竞争中提升自己,如何在和外援比赛中学习经验,是本土球员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不能总是在联赛中扮演配角,也不能拒绝外援的竞争,这是中超联赛中本土球员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小霸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