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读津门虎07中超半程现象 一点差距决定伪强队气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13:56  《球迷》报
解读津门虎07中超半程现象一点差距决定伪强队气质



  透过现象看本质,这本是再简单不过的道理,不过当应用到本赛季天津队种种奇怪的现象上时,我们却发现其中有些现象充满了欺骗性:当天津队遇强不胜而落得“伪强队”的称号时,当天津队连续客场失利而被球迷讥讽为“客场虫”时,当临危受命前来救场的外援们反被球迷称之为“水货”时,我们会发现这些现象其实并不像我们所看到的如此简单。

  的确,切实存在的现象往往令我们很轻易地作出结论,就像我们在面对灿烂烟花的时候谁都不愿思考它背后隐藏的黑色火药,不过,辩证学告诉我们,存在必然有它的合理性,我们应尊重现实,探求本质,以一种更为客观的态度对天津队的半程联赛作出一个阶段性总结。

  “伪强队”只因不够成熟

  “中国有两支典型的伪强队,第一支是中国国家队,第二支是天津泰达队!”这是一位圈里人对“伪强队”这一现在中国足坛最为流行的词汇作出的解释。在这里,我们已经无需再追究中国国家队强弱的根本,反倒是本赛季天津队“碰弱队保证拿下,遇强队则束手无策”的独特现象似乎令人欲辩不能。

  截至目前,天津队13轮联赛7胜1平5负位居中超积分榜第5位,仅与排名首位的山东

鲁能队相差4分。不过,在与目前联赛积20分以上的另外6支球队(山东、长春、上海、武汉、大连、青岛)的交手中,天津队仅取得1平5负仅获1分的尴尬战绩,这足以说明天津队已经成为一支不擅长打硬仗的球队,这样的一支队伍显然与夺冠球队尚有不小的差距。

  事实上,本赛季自捷克老帅雅拉宾斯基接手天津队以来,老头儿便一直致力于将强者的霸气注入球队,在他看来,足球场上的战术固然重要,但给予全队一种舍我其谁的霸气才是建立球队的真正基础,“我率先要做的不是让队员们知道如何赢得比赛,而是要让他们知道自己有能力战胜任何对手!”

  当然,老头儿的一片良苦用心也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效果,本赛季在与联赛中下游球队的交手中,天津队一改前几赛季莫名其妙失分的老毛病,捞取了足够多的分数,而在与大连、山东、上海等豪门球队的对抗中,场面也不落于下风,事实上这些都是强者气质的体现。不过,在与强队的交手中,天津队最终取得的成绩却不能令人满意,说到底,其原因并非队员们缺乏强者的自信,而是强者经验上的不足往往令这支年轻的球队痛失好局。

  对于“伪强队”这一称谓,雅拉宾斯基曾有一番精辟的论述,“我们是一支由年轻队员组成的球队,队员们严重缺乏站在争冠行列的经验,这很容易让他们在最为关键时刻显得有些束手束脚。一支球队的成熟往往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这也是一支中游队转变为真正强队的必经之路,我想如果我们能够拥有更多这样的经验,球队会很快成为一支强队!”

  打客场心态仍是老大难

  主客场战绩不同本是足球场上的“自然规律”,但像本赛季天津队表现得如此悬殊却实属罕见。联赛13轮战罢,天津队主场战绩为5胜1负积15分,唯一的一场失利

  是在联赛第4轮0:1不敌大连实德。不过与此同时,天津队的客场战绩却不敢恭维,2胜1平4负仅取得7分,两场胜利也是从厦门和浙江这样的保级队伍身上取得,而这个客场战绩在中超第一集团中也是最差。主客场判若两队,这也让球迷将“客场虫”这个并不光彩的称号送给天津队。

  翻看天津队近三个赛季的客场战绩,不难发现天津队不善打客场的历史由来已久(2006赛季3胜4平7负,2005赛季5胜4平4负,2004赛季4胜3平4负),而在中国职业联赛13年的历史中,客场战绩最佳的球队都在当年取得了联赛冠军,客场战绩决定冠军最终归属似乎已然成为一条铁律。

  本赛季天津队客场战绩不佳,与其说抗干扰能力差,倒不如说没有以一种平和的心态投入比赛。近四轮客场比赛,对手中上海

申花、山东鲁能、长春
亚泰
都是争冠的热门球队,即使是青岛中能,也是联赛中上游球队,与这样强劲球队交手,整体实力固然是胜利的基础,但心理上的较量也同等重要。遗憾的是这四场比赛天津队全部输球,但回顾四场比赛的内容,天津队似乎并非全然没有机会:与上海队的比赛,天津队两度领先反被对手翻盘;与山东队的比赛,错失点球机会随即陷入被动;与亚泰队的比赛,牢牢掌控场上局面反被对手偷袭得手;与青岛队的比赛,更是因己方后卫失误直接送上大礼。

  事实上,球队连续客场输球已经引起了天津队教练组的注意,而老帅雅拉宾斯基也不止一次告诫队员,“客场打比赛最大的影响还是精神上的,队员们一定要以一种比对手更为平和的心态投入比赛,这个时候想法多了反而不是好事。”不过遗憾的是,老头儿再三的教诲并未让队员们完全领悟,当比赛进入僵持阶段,天津队的从容和自信就会被对手慢慢磨掉,而过高的追求也逐渐衍变为急躁的情绪,以这样一种失衡的心态投入比赛结果也就不难预料。

  问题外援甩掉“水货”帽子

  在马基奇、布拉迪奇、乌奇科三名外援身上,至少有一点是很相似的,那就是他们都曾不同程度地遭遇到了“信任危机”,一旦表现不佳,“水货”的称号便很容易和他们联系在一起。

  其实,天津球迷大可不必对外援如此缺乏耐心,事实证明在经历过一段适应的时间后,三位被老帅雅拉宾斯基“钦点”的外援并非缺乏实力。马基奇在经历过赛季初几场低迷后,慢慢找回了状态,不但坐稳了主力后腰的位置,同时也成为中超名副其实的“抢断王”。布拉迪奇虽表现得不如上赛季为天津队效力的同胞佐里奇那么抢眼,不过在天津队的后防线上,个人防守能力出众的他仍是一道最能令人放心的铁闸,至少上轮联赛天津队客战上海申花,因布拉迪奇的受伤缺阵而被翻盘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至于乌奇科,他似乎也逐渐赢得了球迷的信任,尤其在“津京德比”中一球绝杀北京,“尤里的复仇”更是为天津球迷津津乐道。

  平心而论,本赛季天津队引进的外援虽名气不大,不过也确实属于实用型的球员,这也正好符合老帅雅拉宾斯基“一切从球队整体技战术出发”的建队思路,只不过由于中超联赛的复杂性和特殊性,这也必然会增加外援们适应中国足球的时间。另外,对于一名外援的实力考察,天津球迷也总会以“行家一伸手,便知有没有”的思维习惯去苛刻要求,如此一来“水货”帽子满天飞也就不足为奇。

  2005赛季,为天津队效力的南非外援蒙古尼恩曾被球迷无情地斥为水货,不过赛季结束后,他却成为天津队历史中最出色的外援后腰之一。在即将离开天津之际,蒙古尼恩对记者说的一句话意义颇深,“任何事情都不会有绝对,因为与球队的整体融合将决定你究竟是明星还是水货……”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