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百球李金羽的五大杀招:超常规攻击 挑战理论死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14:27  新浪体育
百球李金羽的五大杀招:超常规攻击挑战理论死角

(百球第一人靠什么横行中超赛场)

  罗马里奥门前轻灵一击、克林斯曼单腿起跳的鱼跃冲顶、巴斯塍的精致吊射、罗纳尔多的人球合一,每一个射手都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标签。

  作为中超百球第一人,李金羽靠什么绝技横行中超,他的标签又是什么呢?

  杀招1:禁区内人丛中先出一头

  作为一名射手,必备的素质是他在禁区内一定要先于后卫碰到皮球,哪怕只是轻微的改变球的飞行轨迹,进球就有可能诞生。

  “禁区之王”范尼就是这样的射手,他的身体就像有磁力一样,飞入禁区的皮球总是像长了眼睛一样落到他能率先触球的区域。在这一点是李金羽的天赋同样是世界级的,靠意识踢球的他总能先于对手判断出球的落点,而且总能抢先一步接触到皮球,靠着这项本事,李金羽的进球不断增加。

  以中超第3轮山东鲁能主场3-0击败青岛中能的第3个球为例,伤停补时阶段,吕征右路传中时一名青岛中能队后卫在站位上比李金羽更接近于球的落点,并且已经做出了头球解围的动作。李金羽的身体几乎就是横着飞了出去,并抢在后卫之前一头将球顶进网窝。

  本场对阵浙江绿城队的第一个进球也是这样,面对队友的左路传中,李金羽在与一名高大中卫争顶时抢先接触到了皮球,而起跳前的观察则让他顶出了一个绕过门将的远角球。

  杀招2:面对贴身逼抢停球摆脱

  很多专业人士在提到临门一脚时都会强调,射门的关键并非射门的那一脚而是射门前的最后一停,停得好才能抢在后卫之前完成射门。

  优秀的前锋,运动战中停球动作做完的同时,摆脱就已经基本完成。因此很多时候前锋球员都处于后卫的包围之中,但是他们停球动作做完之后后卫就已经被他甩开了。本轮山东鲁能胜浙江绿城的第三个进球就是这样,队友传中时后卫死死的缠住了李金羽,但是李金羽一个停球动作就将后卫摆脱掉,抢在补守的后卫到来前,他的一脚劲射就将比分扩大为3-1。

  第一球

  其中李金羽的第一个联赛进球就是这么打进的,当时是1999年的7月25日,主场面对深圳平安队,李金羽在禁区左侧顶部接到队友的传球,李金羽连停带过的一个动作就甩开了防守,面对已经绝望了门将,一脚低射得分。

  杀招3:甩开防守门前轻巧一击

  

罗马里奥进球无数,但是人们发现他在射门的一刹那总是处于无人防守的状态,然后他看似轻松的一脚就改写了场上的比分。

  这种杀招的难度显然不在于最后一击,而在于这一击之前的摆脱,当然,除了甩开后卫外还要抢占一个比队友有利于破门的位置,这样队友总会把机会交给更有把握得分的人。在禁区内的摆脱和选位同样是李金羽的强项,去年鲁能客场5-0击败辽宁队的比赛中,第三个进球就是得益于这样的摆脱,当队长将球传给李金羽时,无人防守的他几乎是站在小禁区里面对已经失位的门将,李金羽轻松顶出一个反弹球将比分扩大为3-0。

  杀招4:面对门将挑战理论死角

  前锋与门将是天敌,在与天敌的较量中总是胜多负少的门将便是门神,总是胜多负少的前锋便是射手。

  任何一名前锋要想把射门机会变成进球,他必须战胜门将,因此很多能在门前保持冷静的前锋一般情况下会将球打向理论的死角。马凯就是这样的一名射手,他的射门有时候刚刚进入射程,但是因为他射出的皮球总是对方门将最为难受的地方,因此他的进球数一直居高不少。

  李金羽同样是这方面的高手,面对门将时他推远角、吊后角、顶反弹,他的选择总是当时门将最为头疼的处理方式。

  去年中超第11轮山东鲁能队主场迎战上海

申花的比赛中,队友大脚将球开到申花队腹地,李金羽抢在后卫之前就是一脚抽射,皮球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直串球门,守门员只能望球兴叹。去年中超第19轮,山东鲁能客场3-0完胜深圳金威的比赛中,第89分钟,日夫科维奇在中路将球分给右路无人盯防的李金羽,后者面对出击了一半的门将左脚兜出一记精彩的弧线球,皮球刚好绕过起跳扑救的门将直奔球门右上角。

  杀招5:不可思议的超常规攻击

  克林斯曼单脚起跳的鱼跃冲顶曾让无数世界级后卫尝到了苦头,但是这种绝技并非每个人都可以轻易掌握,克林斯曼之后几乎就没有哪位球星曾在大赛中使用过这一技术。

  不过,李金羽也有自己的绝技,他在门前经常会做出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射门动作,而这种超常规的攻击手段不仅后卫难于防范,门将多数也只有投降的份儿。李金羽的代表作来自2001年甲A第16轮辽宁队主场对阵云南红塔的比赛,陈洋在中场得球,大脚长传至对方禁区,李金羽不等皮球落地,腾空跃起侧身左脚垫射,这个高难度的射门动作让当时的国门区楚良毫无反应。

  当年的第24轮,辽宁队客场对阵深圳平安队时,李金羽在后卫身前凌空飞起,一脚并不规范的垫射让飞球直接绕过门将飞进网窝。

  (水音)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