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韩式料理抑制鲁能攻击群 中场疯狂逼抢淹没郑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23:04  新浪体育
韩式料理抑制鲁能攻击群中场疯狂逼抢淹没郑核心

郑智受阻

  新浪体育讯 两支东亚顶级球队在三个月时间里第三次相遇时,韩国人在战术上显示出了少有的灵活,而图巴的一成不变则再一次被放大。虽然郑智从英国归来,但是在韩国人针对性极强的战术面前,空有一身武艺的他也被完全淹没了,全无前两场比赛一人决战局的威风。

  两支球队第一次相遇是在三月份亚冠联赛第二轮,在当时那场对攻中山东鲁能队凭借韩鹏制造的点球和王永珀的世界波主场2-1击败对手。在那场双方都以我为主的较量中,虽然输球的城南一和队心有不甘,但是他们对山东鲁能队中前场流畅的进攻还是表现出了相当的敬畏。五月双方在亚冠联赛中第二次相遇时,城南一和队在只有取胜才能出线的情况下率先示弱,但是就当山东鲁能队在客场大举进攻时他们一个反传反击就决定了整个战局,金东炫挑球过人后的挑射让他们越打越顺手,最终以3-0的大比分完胜出线。

  其实在双方第二次交锋时韩国人就拿出了一个击败山东

鲁能队的基本方案,主动示弱的他们先把战线收回,用中场的逼抢限制山东鲁能队的进攻,然后利用由攻转守时鲁能布阵没有完成时一击致命。

  此次两队再次相遇,鲁能的中场有郑智回归,而城南一和队的外援莫塔却因为红牌停赛,实力的此消彼涨更坚定了城南一和队以弱拼强的决心。

  城南一和队的攻守思路并不复杂,但是却直指山东鲁能队的攻防核心地带。进攻上,山东鲁能队的威力其实并在于韩鹏和李金羽两个人在禁区内的威力,而在于来于四面八方的炮弹输送。城南一和队的针对性做法就是加强边路的挤压,限制鲁能两个边后卫的助攻,甚至派出边路好手崔成国不断的在两个边路发动攻势,而对禁区前沿以郑智能为首的传球高手,完全采取以往韩国球队对付中国球队的办法,用积极的上抢和疯狂的紧逼打断鲁能的中场传递,在没有外援出战的情况下韩国人这种逼抢战术贯彻得更加坚决。

  整个上半时场上最活跃并不是前两场比赛表现极佳的郑智,也不是奔跑不断的日科夫,而是城南一和队的队长金相植和15号韩东元,城南一和队几名中场球员以近乎疯狂的上抢和紧逼让鲁能的中场攻击链条脱节,日科夫找不到郑智、崔鹏和周海滨无法靠近郑智,在这种情况下前锋线上的韩鹏和李金羽就成了防守型前锋,他们俩更多的时候只能在前场就地反抢。

  城南一和队的进攻的战术就像他们在主场3-0击败鲁能时一样,坚持的攻鲁能防线没有落位时的空当,尤其是在利用一个定位球取得比分领先后,每一次崔成国接到队友长传后发动的反击都会让看台上的山东球迷心惊肉跳。这样的进攻战术效果十分明显,如果他们把握机会的能力太差,崔成国在反击中得手的次数可能会不止一次。

  从战术安排上讲,城南一和队的主动示弱证明最近几年山东鲁能队的确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当对手连续两次用同样的打法击败山东鲁能队时,图巴面对任何对手都以我为主的打法就显得缺少变化,而这种一成不变恰恰成了对手获胜的关键。

  当然,城南一和队这种中场逼抢又让他们回到了90年代时对付中国球队的状态中,其打法有点像罗纳尔多用技术无法完成突破后又重新靠速度混一样,他们把自己放在弱者位置上拼鲁能的战术在下半进的后半段也遇到了体能上的困难。当以技术控球见长的国脚金斗铉上场司职后腰后,被紧逼了60多分钟的郑智又复活了,他的突破先是妙传日科夫,临近终场时他又助攻王晓龙扳回一球,但是此时山东鲁能队已经失去了控制比赛的能力。

  (水音)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