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鲁沪受困亚冠合并综合症 内忧外患失中超争冠先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17:02  新浪体育
鲁沪受困亚冠合并综合症内忧外患失中超争冠先机

(鲁能无奈让出头把交椅)

  新浪体育讯 中超第一阶段比赛结束的时候联赛将停赛三周,而正是在这一区间段的比赛中,亚冠赛也结束了小组赛。最终的结果是山东鲁能和上海申花均被淘汰,而与此同时,他们在中超联赛中的比赛结果也受到了相当程度的影响,目前在争冠过程中都已经失去了先机。

  山东鲁能受困“亚冠综合症”

  上赛季参加亚冠赛而双线作战的大连实德最终落得四大皆空,这曾经给人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而本赛季的山东鲁能也是因为亚冠赛而受到了相当大的影响。由于今年7月份举行亚洲杯的缘故,联赛在第一阶段赛程排得相当满,从3月初到5月末,联赛几乎没有间歇期,也正是在同一区期间段中,亚冠赛小组赛进行了全部6轮的比赛。

  在亚冠赛的前4轮比赛中,山东鲁能一直都是高歌猛进,从而确定了非常大的优势。但在第5轮比赛中未能在主场战胜阿德莱德而提前出线,最终在最后一轮客场与城南一和进行生死战,在输一球都可以出线的情况下再次体现出心理上的严重问题,最终竟然输三球后被淘汰。

  而与此同时,山东鲁能也患上了“亚冠综合症”,联赛的成绩同上赛季相比有了相当大的落差。上赛季同一时间段山东鲁能已经积26分基本锁定了争冠的胜势,而本赛季却仅有20分,比榜首的长春亚泰少3分,而在对大连实德的直接国家德比大战中,更是失利而归。

  在近几年的中超联赛中,当年参加亚冠赛的队伍无一夺冠,这已经成为一个铁律,这在一定程度也要归疚于两线作战的疲惫。如果没有充足的后备军团,根本不可能取得太好的成绩,毕竟在赛程绵密的前提下主力球员不可能打满所有比赛而且一直保持充足的体能和状态。

  今年的山东鲁能后备力量超强,即使是替补球员的实力也非常强劲,本来有希望挑战这一定律,但图拔的固执用兵又使得轮换制始终未能执行,主力球员最终在两线作战的时候相当疲惫,而替补球员又缺乏经验。最终在对城南一和关键战役中多名主力因伤停因素缺阵时,长时间没有上场机会的替补球员又顶不起大梁,终于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失去出线机会。

  而这种情况下也不可避免地影响了他们在联赛中的成绩,如果不能在后一阶段的比赛中迅速调整好状态,无论是长春亚泰还是大连实德,都将成为他们今年卫冕过程中的重要竞争对手。

  上海申花还有“合并综合症”

  同山东鲁能相比,上海申花除了“亚冠综合症”之外,还多了一个“合并综合症”。在赛季之初的时候,上海申花曾经是争冠三大热门队伍之一,这当然是对他们合并之后人才济济而实力增强有所期待,但最终令人想像不到的是,在亚冠比赛的初期阶段,上海申花竟然遭遇惨败,上半程竟然对弱旅印尼佩西克也能输球,最终在三连败之后实际上已经失去了出线权。

  今年的亚冠赛对于上海申花来说无异于一场恶梦,由于多种因素影响,他们早早失去出线权,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影响了中国球队在亚洲的声誉。最终在下半场奋起直追而再想反弹,虽然成绩好于上半程,但也已经没有机会了,最后一场比赛6-0狂胜佩西克也只能是荣誉之战。

  亚冠赛的牵累再加上合并后的诸多后遗症,使得上海申花在赛季之初到现在就一直令人大失所望,而后来更是伤兵满营显出1+1<1的严重负面效果,尤其是近一段时间状态更是严重下滑。

  第7轮在连沪大战中失利之后,上海申花就开始处于一种直线滑落状态,包括后来平升班马浙江、负辽宁、平保级队长沙金德,以及最近一轮1-4被长春亚泰狂屠,其间只胜了青岛一场,6场比赛的成绩是可怜的1胜2平3负,这种综合成绩当然令人大失所望。

  在这种情况下,申花积分榜上名次大幅下降也就可以预期,目前在多赛一轮的情况下依旧比榜首的长春亚泰少了5分,而且更是在多赛一轮的情况下被三连胜的武汉光谷反超,总名次退落到第7位,这样的成绩是赛季之前根本无法预想到的,后面想争冠也已经太难。

  (艾祺)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