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京陕战闹剧主角何许人也? 牛锦山吹软哨早有"前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00:03  新浪体育
京陕战闹剧主角何许人也?牛锦山吹软哨早有"前科"

“软哨”牛锦山!(右)

  新浪体育讯 北京陕西之战,裁判牛锦山成了两头不讨好的“受气包”。陕西队认为他两次判罚都有争议,先给北京点球,后又不及时让隆尼进场,结果导致本队的3分变成了1分,是典型的主场偏哨黑哨。而北京球迷认为牛锦山控制比赛不力,在陕西教练组和队员如此嚣张抗议,不听指挥的情况下还不果断出牌,树立自己的权威,实在是一大软哨。这从他没补够时就匆匆结束比赛,结果被京骂兜了个满头满脸也可见球迷对他不满之一斑。

  改判最惹争议

  对于两个判罚第一个点球确实有些争议。当时郑涛是夹杂在小马丁和阎相闯之间,三人互相碰撞摔倒的。据现场记者描述说,有图片记者用照相机的三连拍拍摄到了小马丁摔倒的一瞬间,脚明显在禁区外。不过由于速度过快,所以这种在线附近的摔倒出现争议是可以理解的。

  问题是牛锦山判罚点球不果断,先是任意球,然后才改的点球,这种可能引起比赛比分变化的点球改判理所当然是容易引起争议。而当引起争议后,他又不能以坚定地出牌和使用哨子来支持自己的判罚,最终导致后面的麻烦只能说是自作自受了。

  第二个球从比赛录像看,国安并没有任何的越位和犯规。是陕西外援隆尼受伤后到场边治疗。当国安快速反击的时候他站在国安队的边路进攻线路上要求进场,但是裁判没有及时叫他进来,陕西方面认为是裁判失误。结果在反复劝阻离场无效的情况下,牛锦山才向成耀东出了红牌。

  客观地说,这第二次争议裁判的判罚并无不妥,因为北京国安队的进攻没有中断,裁判不能直接把隆尼放上来就在国安进攻的线路上防守啊。

  牛锦山的历史

  来自成都体育学院的牛锦山的名字在中超并不响亮。根据2002年牛锦山和景志辉合写发表在成都体院学报上的《足球裁判员在比赛中抢位运用分析》一文判断,牛锦山是对裁判员判罚准确性有一定研究的,他的文章中也指出,为了为了提高判罚准确性,裁判员的抢位意识、需要提高抢位方法以及抢位应注意的问题。

  不过在京陕战第一个点球判罚后,牛锦山先是不果断造成改判,随后又在陕西球员的压力下去助理裁判那里寻求助言,显然对自己的判罚缺乏自信。其实牛锦山在足球圈的时间不短了,他早在2001年就执法甲B,但是一直难以成为主力哨。

  2001年执法长春亚泰与广东宏远时就被球员逼得连连后退,甚至摔了趔趄,但脾气好的牛锦山愣是一个牌也没有出,比赛中断长达5分钟,直到宏远主教练何锦伦出面才解决问题。2002年在执法武汉国测高科与大连赛德隆队一役时,由于在关键时刻失误,牛锦山遭到武汉球迷声讨,武汉红桃K俱乐部赛后提出了上诉。

  这场比赛引起麻烦的也是一个点球,距离出事地点较远的牛锦山给大连队判罚了一个点球。事后对这一判罚的分析认为他的哨声不够坚决,觉得有些勉强。结果比赛的发展和这次的京陕战非常相像,双方球员和球迷都对他极为不满。而赛后,红桃K俱乐部总经理朱建斌认为牛锦山的执法尺度太松,致使球员防守动作非常大,肆无忌惮地采取犯规战术。

  此外,2004年,牛锦山曾经担任天津泰达对北京国安比赛的第四官员,由于助理裁判李福长被看台上天津球迷投掷下来的铁器击中头部,导致流血,因此牛锦山在下半场被替换上场参与了执法。

  中国足协的培养对象 

  从2006年开始,牛锦山成为了中国足协的重点培养对像,据一名裁判界老人说,牛锦山是大学教师,英语底子好,容易培养成国际级裁判。

  但是在去年的执法中,牛锦山还是出现了几次有争议的判罚。7月22日,在南昌,牛锦山执法江苏顺天对江西八一南昌,赛后遭到了两方面的共同指责。第一个判罚是因为舜天队后场断球发动反击,吴坪枫左路带球突进,八一队员胡俊在明知已得不到球的情况下,从背后伸出黑脚恶狠狠地踩在了吴坪枫的腰眼部位,牛锦山以息事宁人的态度出示了黄牌对这一犯规不了了之。而下半场他在一次判罚中压了边裁的越位旗,结果激起了主场南昌球迷的不满,矿泉水瓶如雨投下。

  南昌八一队的总经理兼主教练李晓更是冲进场内指责牛锦山,冲突中甚至还动手推搡了裁判员,但是软弱的牛锦山没有作出任何判罚。看来牛锦山的软弱不是第一次了。而在去年的后半段,大势已经明朗的情况下,中国足协也让他执法了山东的几场比赛,感受一下中超气氛。不过他还是在比赛中的判断上受到了媒体的批评,只是因为执法的比赛大都无关排名,因此没有引起太多重视。

  软哨要怎样硬起来

  在今年,牛锦山于前11轮赛事中担任第四官员的情况比较多,其实足协之所以会把他放到北京国安和陕西宝荣的比赛主要是觉得这场比赛的实力悬殊。陕西队已经四连败,而国安的主场应该比较容易胜,所以才会派他前来。

  没想到成耀东会把球队安排得这样有针对性,国安又打得这么艰难。

  不过说到底,还是牛锦山自己不果断惹的麻烦。赛后新浪体育采访了一名北京足球圈里的退役裁判,该裁判认为牛锦山还是太软,而且因为他是中超里面孔比较新的哨,所以球员也都有点欺负他。牛锦山在判断点球的时候犹豫在前,判罚后又不能很好地控制局面,被队员的情绪牵制,最终导致场面出现失控。

  “果断呵斥、出牌,先把局面控制下来是最重要的,有错误让中国足协去评价,再说那点球就是错了又不是绝对的错误,谁都有看不清楚的时候……他(牛锦山)就是太软了。”这名裁判界的老前辈点评说。(周超)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