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唐尧东:是男人就要战斗 一生献辽足至今难忘赵本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12:41  沈阳晚报
唐尧东:是男人就要战斗一生献辽足至今难忘赵本山



唐尧东:是男人就要战斗一生献辽足至今难忘赵本山



  没有酒,没有咖啡,唐尧东看上去既不江湖,也不绅士。唐尧东惟一离不开的是烟,采访过他的记者,都抽过他递过来的中华烟。2007年4月6日,辽足与陕西队之战的前夜,记者与唐尧东的对话正是从中华烟开始。在锦州红鹰宾馆的318房间,一根中华烟点燃了这位平时少言少语的硬汉所有的心绪。

  在刚刚结束的中超联赛第五轮的比赛中,辽足主场战胜西北狼陕西队,这场胜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主教练唐尧东的下课危机,不过,即便如此,唐尧东依然处在饱受质疑的风口浪尖上,在辽陕之战前,本报记者与唐尧东进行了一次对话,对自己,对辽足,对所有一切的明天,唐尧东第一次敞开了自己的心扉。

  从未担心下课,担心的是对不起大家

  进入2007赛季,唐尧东就与“下课”两个字拴在了一起。

  第一场2比5负山东,第二场0比2负青岛,第四场2比3负长春,从这些数字上来看,作为

辽足主帅的唐尧东的确需要一个交待。“你害怕下课吗?”记者的问题开门见山。“下课对于一名职业教练来说就像家常便饭,有什么可怕呢?在这个位置上干一天,就把自己该干的干好。赢一场球未必有人说你行,但输一场球肯定会有很多人说你不行。如果说担心,我最担心的就是成绩上不来,对不起大家。”

  “感觉到主教练的压力了吗?”记者问。“早就习惯了。”“现在你的烟抽得好像比前多。”“一天一包肯定不够,不过,我可不是提倡吸烟,不吸还是最好。”“当教练,有过失眠的时候吗?”“以前有过,干这行,不失眠反而不正常,有时候有些事情确实可以让你想一个晚上。”

  “以前辽足成绩不好,有人说是因为辽足没钱,后来说是因为没人,现在说是教练不行,你觉得自己真的是力不从心吗?”“我的能力如何应该由球迷、媒体、俱乐部去评价,作为主教练,球队成绩不好,我责无旁贷,不过,今年辽足的状况确实很困难,在赛季开始前,小肇(肇俊哲)提前6天才从国家队回来,戴琳他们是提前3天才回来,另外,今年我们的赛程很不利,第一场就打山东,随后是青岛,都是客场,接下来打天津、北京,也都是客场。有人说我能力不行,我想说的是,现在的辽足就是图拔来了也进不了前三,让我去带山东,怎么打也不会排倒数第三。”

  输球问心无愧,至今难忘赵本山

  唐尧东能够成为辽足主教练,有一个人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那就是赵本山。2005年,赵本山成为辽足当家人,当年11月,唐尧东结束了两年的助教身份,一跃成为辽足的主帅。“最近还和本山有联系吗?”“很长时间没见到了,我也希望找个机会和他见个面,但他现在太忙了,不是拍戏就是出国演出。”

  “在外界看来,今年的辽足很差,但作为主教练,我感到很欣慰,因为我又看到了一支非常团结的战队。今年,我们虽然输了几场球,但比赛过程清清白白,队员们都在不要命地拼。”唐尧东说。

  在球员时代,唐尧东就有“拼命三郎”的绰号,其实硬汉也有动情时。“在电视或者报纸上,很少能看到你有笑的时候,是因为没有高兴的事,还是你根本就不愿意笑?”“谁说我不爱笑,球队赢球了,我比谁笑得都开心。”“那你哭过吗?你经常很严肃的表情,给人的感觉是你从来都没流过眼泪。”“我不否认我很坚强,一般的困难和挫折不会让我倒下,但我也是人,有感情,去年主场打平西安之后,回到休息室我提出辞职,当时的心情很激动,眼泪控制不住地流下来,因为我觉得队员们跟着我打拼都很不容易,球队成绩不好,让我觉得对不住他们,没让弟兄们跟我过上好日子,我心里不好受,但是在困难面前,我从来没有哭过。”

  是男人就要战斗,愿把一生献辽足

  “你担任主教练3年了,觉得自己走到这个位置是正确的选择吗?”“怎么说呢,应该说首先因为热爱辽足才走到了今天,从12岁进辽足到现在,我的心从来没有离开过辽足,从辽少、辽青、辽足、助理教练到主教练,我今年46岁,30多年都和辽足一起过来的,虽然有些路走的很难、很苦,但我无怨无悔,如果可以,我愿意把一生都献给辽足。”

  和唐尧东的对话在不知不觉中持续了近1个小时,在告别之前,记者问唐尧东:“以后的路会很难走,你会坚持吗?”唐尧东的回答是:“是男人就要战斗”,唐尧东告诉记者:“大家别着急,辽足的春天只是晚了一点,但后面肯定有好戏。”

  唐尧东的乐观和自信不是没有道理,他说:“辽足现在是一批小队员在打,一支年轻的队伍不可能一上来就出成绩,他们需要两三年的时间,需要积累经验,和以前的老辽足相比,他们现在不缺少拼劲,缺的是一种霸气,我相信老辽足的精神和传统会让他们很快地成长起来,所以我坚信,给我们时间,2009年辽足一定会重塑辉煌。”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