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鲁能光环背后犹存视野盲点 5点7失球拉响卫冕警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11:05  新浪体育
鲁能光环背后犹存视野盲点5点7失球拉响卫冕警报

几乎场场失球说明了什么?

  新浪体育讯 亚冠赛场两连胜小组领跑、中超5轮过后重新夺回积分榜第一的位置,亚冠主场对城南一和队的关键一胜和联赛主场的三连胜让山东鲁能队重新被光环所包围。不过,当我们全面审视本赛季鲁能开局阶段的7场比赛时会发现,有些胜利遮住了我们的目光,甚至让一些不足成为了盲点。

  主场4连胜与5个点球

  主场2-1胜城南一和、主场5-2胜辽宁、主场3-0胜青岛、主场4-2胜金德,这4个主场的连战连捷决定了目前山东鲁能队的大好形势,甚至也掩盖了客场1-0胜阿德莱德的艰辛、客场1-1平河南建业的无奈和客场0-1负于申花的失落。

  对于任何一支强队,主客场的成绩都会有一些反差,因此客场平建业负

申花的结果并非不能接受。不过,一支真正的强队绝不能仅仅是窝里横,一支志在称霸亚洲的球队也不应该让球迷现在就开始为两个月后汉城决战城南一和队担心。

  也许有人认为鲁能主客场的反差主要是因为他们的主场太强了,遇神杀神、遇鬼擒鬼的山东省体育中心如今已经成为对手心中的

百慕大,只是因为鲁能并非只靠主场拿分,所以才没有人把这块场地称为魔鬼主场,就像没有人将斯坦桥称为地狱主场,但是却很少有球队在那里取胜一样。

  山东鲁能队在主场的确表现出了强队风范,其压迫式的进攻的确让辽宁、青岛和金德三队尝到了苦头,甚至连不可一世的城南一和队也在这里栽了跟头,不过4场比赛12个进球仍然无法掩盖球队攻击力能力的下降。主场对阵辽宁队时对方刚将比分扳成1-2,韩鹏就为球队赢得了一个点球;主场对阵城南一和队时,又是韩鹏在僵持阶段摔倒在对方禁区里;主场对阵青岛中能时李金羽、崔鹏双双制造点球;本场对阵沈阳金德队,日科夫亲自罚进了自己创造的点球,4个主场比赛日科夫罚进了5个点球,点球的比例约占球队总进球数的三分之一。

  作为进攻的一种手段,迫使对方在禁区内犯规无可厚非,像

曼联这样的强队也是这么干的。不过,从来就没有专门制造点球的球员,也没有哪支球队总能靠罚点球获胜,上赛季联赛杯赛一共88球的山东鲁能队只获得了3个点球的机会,本赛季7场比赛过后就获得5个点球的比例明显偏高。而且我们还必须面对的是,主场对阵青岛中能队时李金羽制造的第一个点球属于明显误判、5-2大胜辽宁队时的点球也只能发生在主场。

  7个失球拉响后防警报

  如果说4个主场获得5个点球有运气的因素,那么作为卫冕冠军,山东鲁能队在7场比赛中丢了7个球却绝不能认为是偶然事件,尤其是主场被辽宁、金德两队在反击中4次破门更给球队的四月亚冠征程提出了警告。

  如果说主场对阵城南一和、客场对阵河南建业和客场对阵上海申花队的失球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对手的攻坚能力,那么主场优势局面下4次被辽宁、金德这样的对手反击得手,鲁能上下似乎更应该好好从自身找找原因。

  5-2胜辽宁、4-2胜金德,这两场比赛从比分上说鲁能都控制住了战局,但是在实战中对手的反击却始终保持着对李雷雷的压力。联赛首轮对阵辽宁队时,巴辛禁区前沿停球被断造成失球、本场让金德队首开纪录又是中场被断球后文虎一连续两脚打门得分。主场作战时,山东鲁能队一向选择主动出击,而像辽宁、金德这样的对手只有退守打反击一种选择,虽然鲁能队进攻一直做得不错,但是在防守对方的反击时却是小错不断,甚至屡屡出现因为自己的低级失误送给对手进攻机会。除了与辽宁、金德的这两场比赛外,主场对阵青岛中能时山东鲁能队也曾逃过一劫,只是当时失位的巴辛在姜宁已经形成与门将的一对一时用犯规战术避免了失球,而裁判的手下留情也让他幸免于一张红牌;此外在主场对阵城南一和队时外援尼古拉那次经典的防守也是因为后卫低线失误引发,只是当时尼古拉用健稳的防守将对方的外援前锋逼到了边路才得以化解。

  其实四月的亚冠征程中,鲁能要在主客场面对的就是相当于辽宁、金德、青岛这样的中超中下游水平的越南隆安队,由于一场平局、一个失球都会影响到出线的战局,因此严防对手的反击将至关重要。

  (水音)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