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超难见六强争冠奇观 庞大保级军团不再有寄生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09:43  新浪体育
中超难见六强争冠奇观庞大保级军团不再有寄生虫

山东卫冕之路不再一马平川

  新浪体育讯 目前超四世联赛已经进行了五轮,接近上半阶段的半程,尽管目前谈论最终哪支队伍夺冠或哪支队伍降组的问题还有些为时尚早,但由于各支队伍都已经充分表演,一些趋势的东西也已经逐渐形成。最令人瞩目的有两点:第一是出现了六强争冠的罕见奇景;第二则是没有真正的弱旅,后面半数左右的队伍都有可能被卷入保组大战中。

  在这里不妨将近五年前五轮比赛的成绩对照一下,这样也可以有更为直观的认识。2006年榜首军团山东鲁能和上海联城领先,分别积12分和11分;2005年是大连实德、山东鲁能和上海申花暂列前三位,积分分别是13分、13分和12分;2004年是深圳健力宝、大连实德和上海申花,积分分别是10分、10分和9分;而2003年末代甲A时的榜首军团由上海申花、青岛、云南和上海中远四支队伍引领,积分分别是10分、10分、9分和9分。

  相比较来看可以发现几条规律:第一是近五年来前五轮暂居榜首的队伍最终都在当年夺冠,这并非偶然现象,毕竟赛季初期就被拉开差距对后面的比赛不利,能全力逆转翻盘的球队还是太少;第二则是从未有一年在五轮之后的榜首军团象今年这样竟然达到6支,在各支队伍交叉混战的时候,甚至哪支队伍排在首位都有悬疑,毕竟按照中国足协公布的排名法则,积分相同时要看几支队伍相互之间的胜负关系,但现在彼此之间的比赛还远远没有结束。

  目前的积分情况是沪鲁连津同积10分,而京长则积9分,除了大连实德少赛一轮略有优势之外,其他球队之间的差距实在可以称得上是相当微小,每一轮的碰撞都有可能导致积分榜的大变脸,这对于球迷来说是一件幸事,而对于各支球队来说则将陷入一番苦战,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第一军团拉开。

  回顾近几年中超联赛史,无论是2006赛季的山东

鲁能,还是2005赛季的大连实德,都在争冠的过程中一枝独秀,在早早解开了争冠的悬念时,也使得后一阶段的中超联赛吸引力大大减小,这对于单个球队是幸事,但对于整个中国足球,对于关注中超的球迷来说则是大大的不幸。

  今年这种情况有望大大改观,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目前排名前六的队伍后劲十足,都有各自的优点,也都有各自的命门,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攻击力强大但防守羸弱,并受困于两线作战的山东鲁能、防守出色但外援引进不利影响攻击力的大连实德,以及刚刚稳定后取得两连胜的上海

申花等。可以预期,不会再次出现前两年某一支队伍一枝独秀之后过早夺冠的情况,最后的争冠缠斗将更加激烈。

  令人关注的还有庞大的保级大军。前几年中国足协的长官意识使得赛制畸形,连年垫底的队伍也可以不降级。去年虽然开始恢复正常,但由于四川冠城在赛季前退出,仅有一支队伍降级,而重庆力帆表现过差又早早令降级无悬念,这些事实还是非常令人失望。但今年这种局面同样有望得到重大改观,保级竞争将格外激烈。从目前的形势看,近一半的队伍都有可能卷入保组大战中。

  目前积分榜上的现状是第7名的长沙金德与排在倒数第二位的厦门蓝狮之间也只有3分,也就是一场球的差距,而榜尾的深圳上清饮也有2分进账且少赛一场。即使是从积5分的第9名武汉光谷算起,与深圳上清饮也只有3分差距。

  这也造成了中超没有类似于以往“寄生虫”那样的超级弱旅,彼此之间的竞争也将相当激烈。事实上前几轮比赛中,几支降级热门队伍也都有出色表现,如青岛中能,已经有1胜1平的战绩,而本轮也是惜败给实力不弱的长春

亚泰。再比如长沙金德,目前已经有两场胜局在手,即使是两支升班马浙江绿城和河南建业也都有不俗表现,河南逼平京沪鲁三大劲旅,而浙江胜长春的比赛也可以称得上是相当精彩。

  当年阎世铎力主推出中超联赛,但在软硬件都未曾齐备的时候,首届中超开始就弥漫着一种混乱的氛围,赛制朝令夕改,假赌黑现象也吸引了更多的眼球,联赛是根本,联赛萎靡直接导致国字号队伍没落,2004年当年就遭受国家队和国奥双双未出线的两大噩梦,在元气大伤之后,直到今年超四世的时候才有了一些复苏的迹象,也真心希望有关争冠、保级、最佳射手这种足球本质东西的刺激能一直维持到联赛的最后阶段。

  (艾祺)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