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曙光撰文:本山萌发退出辽足之意的深层原因(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4: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徐明这时在一旁插话:"大方向已经定了,曙光你最好就本山如何抓好球队成绩谈点儿具体建议。"我主要谈了两点。第一,球队要想进前六,关键是提高待遇留住人才,这需要增加1000万收入专用于球队,其中500万用于增加奖金,使每1分达到20万标准;500万用于增加主力球员的薪金,使他们达到2004年的水平。在讨论时,我们一致认为并不算太难,徐明表态将尽力把背后广告帮助落实了,本山则兴致勃勃地谈了一些筹集资金的具体想法。我谈的第二点是,最好球员方面能得到一些补充。徐明表态说:"明年我们三线作战
,人员也很紧。但可以让你们教练组拉出缺位的清单,我能帮尽力帮"。那天在场的还有本山太太和几位朋友。大家边吃边聊,兴致盎然。到十一点时,我提出告辞,并对本山和徐明说:"你们放心,今天定的事我会马上落实,召开董事会形成正式决议。"那天夜里,我甚为兴奋,因为我从未奢望过本山能以如此之大的力度帮助辽足解决问题,因而对辽足06赛季的前景充满信心,并在心里拟定了一个非常紧凑的日程表。

  11月20日,我让俱乐部发出了近日内召开董事会的通知。

  11月20日晚上,我和

辽足副董事长、省体育运动学院副院长周铁民在荣富饭店碰头,与他沟通了俱乐部的全面情况,重点谈了本山要介入球队管理的事情及我的看法,希望得到他的支持。铁民同样认为本山管球队是好事,因为本山做事认真,有能力解决问题,肯定能给球队带来质的变化。当时我们商定在向省体育局孙永言局长汇报后,尽快召开董事会形成决议。

  11月21日,省体育局孙局长从北京开完会返沈。第二天上午九点,我在他办公室向他作了约一个小时的汇报,孙局长对本山直接管理球队一事也表示了认可。

  11月22日下午,我和周铁民在电话里商定争取在25日前召开董事会,因为球队原定在28日集中。随即我与本山联系,征求他的意见。本山告诉我这一周都没时间,只能定在下周一(28日)晚上到开原去开。于是,我让董秘向各董事发出了正式通知。

  11月27日晚,本山邀请了肇俊哲、郭辉、徐亮等几名老队员到开原吃饭,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

  11月28日晚6点,能参加会的7名董事一齐赶到开原宾馆,简单用餐后便正式开会。我主持会议,主要议题有5点:05年总结;关于本山主抓球队的决议;各级教练竞聘事宜;球员转会事项;主场的确定等。

  在开始讨论第二个议题时,本山突然发言:"这件事先别定,我还没想好是不是接球队。昨天我找了几个老球员沟通,觉得他们也不容易,球员吃的是青春饭,就那么几年,待遇太低了谁也没积极性。球员们对俱乐部意见很大,认为管理太乱,这几年卖球员都快上亿了,谁也不知花哪去了。"对本山的这番发言我一点思想准备也没有,但我还是回答说:"赵老师,球员的这种观点是老生常谈了,根本不符合事实。我刚来辽足时,社会上这种说法很流行,连二股东运动学院都有这种异议。我不想为此事承担责任,便立即对俱乐部以往所有帐目进行了审计,结果发现根本不存在大股东侵吞球员转会收入的问题,而是俱乐部长期拖欠着大股东的借款而无力偿还,因为俱乐部每年都是入不敷出。直到03年因为进中超,通过增资扩股才将对大股东的债务消化掉。辽足是股份制企业,政府有股份,因此它的财务管理是中超俱乐部中最规范的。"本山问道:"辽足的大股东为什么不投入?能不能明年我拿1000万,让他们也投1000万?"我回答说:"大股东不太可能再投入,因为03年从曹国俊手中接受股份时就约定,在通过追加投入保证辽足进中超后,大股东原则上不再每年追加投入。另外让你个人拿钱也没道理。算什么呢?如果算投资,那得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进入。如果算赞助,你得不到任何有形或无形的回报,岂不是真的要当活雷锋了。即使今年当了,明年呢?后年呢?"听到此,本山说:"当股东的不想投入还不如不当,干脆转给别人得了"。我回答说:"其实我一直希望辽宁的企业把辽足的股份接过来,但苦于找不到买主,只能找外省的朋友帮忙。"这时我提醒本山,这种事董事会是解决不了的,只能由股东会讨论。于是本山提议尽快召开股东会研究投资问题,然后他才能确定是否接管球队。出席会议的董事都表示同意。

  接下来,董事会讨论通过了其他几项议题。有关教练员的竞聘事宜,本山同意通过竞聘产生,我补充提议,所有竞聘资料必须保密,最后报本山拍板。

  当天晚上,我与辽足大股东方面探讨了股份转让的可能性。希望他们认真考虑本山的想法。

  12月2日上午,辽足如期举行了教练员公开竞聘会。会后我向辽沈媒体批驳了以往流行的,关于辽足完全依靠卖球员活着及大股东侵吞球员转会收入的说法,指出了辽足近几年主要是依靠大股东的投入和外省企业冠名收入生存的事实,并对辽足承担着生产公共产品的重大社会责任,却得不到政府和辽沈企业经济支持的孤立无援状态,首次公开表达了不满。

  下午竞聘领导小组召开评审会,在完全尊重球员投票结果的基础上,初步拟定了教练班子名单并报给本山。当晚我回到北京。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