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VS李毅:该来的终于来了 遗憾错过帽子戏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00:55 新浪体育
新浪VS李毅:该来的终于来了遗憾错过帽子戏法

( 李毅大帝中超开和 )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2比2的比分是深沪两队在中超杯半决赛第二回合的翻版,但是,如果将这一比分与最近几年深圳队与上海申花的联赛战绩联系在一起进行比较的话,应该说并不能让深圳队满意,从前年申花夺冠时深圳队主场4比1,到去年深圳夺冠时的3比1,所有的结果似乎都在显然其实深圳队才是名副其实的“申花克星”或者“摧花高手”。事实上,正是处于困境之中的深圳队“当仁不让”,上海申花提前一轮锁定联赛亚军,并保留征战亚冠悬念的努力才最终没有得逞。不过,对于这场比赛来说,最大的新闻应该还并不是深圳健力宝队再
次阻击了上海申花队,而是本赛季开始以来便一直没有斩获得的李毅不仅终于在这场比赛中打破了进球荒,而且一进就是两个,将连续三年主场逢申花便进球的个人纪录又延续了下去。

  新浪体育:这轮比赛结束之后,大家共同议论的一个话题便是:李毅终于进球了,而且同亚冠四分之一决赛时一样,一进就是两个。我想知道此时此刻你个人的感受有什么不同吗?

  李毅:我倒不觉得这没有什么不同。我知道从今年下半年以来很多人便一直在议论我的进球问题,作为一名前锋,我在联赛中这么长时间没有进球,人们议论一番,甚至出现一些措辞激烈的批评,我觉得都是正常的,也是我所能够接受的。如果你要问我这个时候有什么感受,老实讲我没有任何特别的感觉,因为我始终相信该来的总会来的。现在不过是该来的终于来了而已。甚至在这场比赛结束之后,我一直都在后悔一件事情,那就是吉马传来的那个球要是踢进去了该有多好,那样就不单是我上演了帽子戏法的问题,我们队也应该就可以赢下这场比赛了。真的,这才是这场比赛我最遗憾的地方。

  新浪体育:老实讲,对于那个球竟然没有踢进球,我也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因为当时已经完全是空门了……

  李毅:是啊,甚至可以说这个球不进的难度比比进的难度还要更大,但是,我也不知道究竟是怎么回事,一个绝佳的机会就这样错过了。其实在吉马下底的时候,我就已经突破到中路,准备等着他把球传过来,但是当那个球真的传过来的时候,我抬脚一踢,竟然吃错了位置……我也不知道究竟该怎样解释这种现象。因为实在是有些太不可思议了。足球比赛也许就是我的这次射门这样,总是充满了各种各样甚至不可思议的偶然性在里面。就说同上海

申花的这场比赛吧,我们的机会简直多得没法说,除了我的那次机会,还有李健华的那个门柱,吉马的机会也是有四、五个之多,而上海申花那边,基本上也就是那么两、三次的机会,结果他们却和我们一样进了两个球。

  新浪体育:你的这番话让我想起另外一个问题:足球比赛充满着偶然性,但是不是也存在着某种无法言表的“必然性”,比如说你们和上海申花,应该说申花队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都应该是一支强队,今年也很有可能获得联赛的亚军,但是,他们在深圳队身上摘似乎总是找不到感觉。而且,尽管这两年你在联赛中的进球都很困难,但你却依然连续两年在申花队身上梅开二度,前年申花队夺冠的时候,你更是一下子就进了三个,并就此成为了联赛的最佳射手。你觉得这种现象又应该如何解释呢?

  李毅:老实讲,这种现象我也不知道究竟该如何解释,也许只是一种巧合吧。当然,在足球比赛中确实有一个“相克”的问题,而所谓的“相克”其实也应该就是打某支队伍时大家信心特别足的问题吧。在足球比赛中,有没有信心差别是很大的。

  新浪体育:说到信心,按照说你在今年联赛开始之前应该是对自己挺有信心的呀,在联赛开始之前的亚冠比赛中,你第一场便攻入一粒头球,帮助深圳队1比0战胜了日本的磐田喜悦队,在主场同越南队的比赛中你也有两球进帐,甚至在同阿赫利队的“生死之战”中,你同样贡献了两球。你在外战之中可以如此出色,为何在联赛之中却就是长时间地难以开和呢?

  李毅:这确实有些难以解释,我想这也许与国内的后卫对我的特点比较熟悉,在对我的防守上不仅往往更具有针对性,而且相对来说也可能更为侧重一些,而在亚冠比赛中,这样的问题可能并不明显。当然,作为一名前锋,长时间在国内联赛中难以进球,这确实值得我个人进行很好的反思。连续两年,我都是在联赛最后阶段才开始爆发,甚至可以说才终于找到进球的感觉,这对我个人来说确实是一个值得认真总结的问题。当然,我在今年联赛中的这种表现,与我们整个队伍在上半年的动荡应该说也有着很大的关系。因为是是非非的东西太多,对于身处其中的人来说要想真正做到一点不受影响,那是不现实的。

  新浪体育:今年的联赛再剩下一轮就要结束了,深圳队的比赛严格来说还有三场,对于最后的这几场比赛,你对自己又有着怎样的期望与要求?

  李毅:其实今年国内的比赛我可以说从一开始就不顺,联赛第一场就莫名其妙地吃到了一张红牌,接下来因为种种场内场外的因素,我今年打的比赛并不多,首发的机会也明显低于往年。对我个人来说,这当然既是一种遗憾也是一种损失,但是,今年的比赛总算即将全部结束了。在目前球队的很多东西都还不是很明朗的情况下,我所能说的其实也只能是尽力去踢好每一场比赛,只求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球迷,能够做到问之无愧应该说也就已经足够了。至于进球或者其它的东西,我不想去提前想那么多,更何况有些东西就算你想了也不见得就一定有用。

  新浪体育:但是有消息称,正是基于你在亚冠比赛中的出色表现,国家队已经决定在下个月同塞黑队的比赛中重新招你入队。对此你又有何感想呢?

  李毅:在接到正式的通知之前,我觉得自己不适合对此做出任何评价。毕竟,这并不是我个人怎么想就能够做出决定的事情。我现在所能够想的,就是如何善始善终地打好今年的联赛以及中超杯决赛。而且,作为一名球员,在国家队问题上,我永远能做的事情都只有一件,那就是服从调遣,听从安排。

  (许绍连)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