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智自责神情恍惚--没有机会重来 现代遗憾平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01: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我们都还记得,上赛季现代队多次在比赛的最后时刻被对手攻破球门,导致最终被迫接受平局。本赛季,这样的情况还没有发生过——在上周六之前。相反,倒是现代队经常赠予对手“黑色X分钟”或“致命一击”。

  但是,上周六,在两球领先的大好局面下,现代队被对手连追两球。尤其是金德的刘建业在补时阶段最后一分钟的入球,彻底击碎了主队全取3分的美好愿望。

  赛后,现代队上下尽显遗憾之情。

  上赛季4次被追平

  上赛季的22轮中超联赛中,现代队有4次在比分领先的情况下,最终被对手扳平比分,到手的3分变为1分。这种情况主客场各有两次,等于少拿到积分8分。如果加上这8分,现代队去年就会以36分与山东鲁能并列亚军!

  第1轮 现代1∶1四川

  上半场四川队的乌龙球让北京队领先。下半场第88分钟,丹尼尔打进扳平一球。

  第7轮 申花2∶2现代

  上半场现代队2∶1领先。第68分钟,孙吉一记斜推,郑科伟右边路快速插上得球传中,姚健飞身将球击出禁区,守候在禁区线附近的皮特·维拉一脚匪夷所思的高弧线球直接将球送入了现代队球门,将比分扳平。

  第9轮 辽宁1∶1现代

  第74分钟,杨昊的射门帮助北京队1∶0领先。补时阶段,辽宁队开出角球,朱锴禁区外的劲射碰防守球员身体后变向,飞入了现代队网窝。

  第10轮 现代1∶1山东

  第31分钟,高雷雷率先破门得分。第90分钟,山东上演奇迹,李小鹏角球开出,矫喆禁区前的劲射攻破了北京队球门,场上比分变为1∶1。

  上周六,中超第14轮,现代队再次尝到了苦果,终场哨响前被对手追回一分,只能接受一个平局。这是今年的第一次,希望也是最后一次。

  哨响刹那只有木然

  上周六的比赛终场前,形势对现代队还非常有利。商毅和杜文辉在第88分钟刚刚替补出场,现代队依然保持着强大的攻击力。耶里奇被换下场时,显得一点精神都没有。

  耶里奇总是说他更加看重球队能否取胜,而不是自己能否进球。当时距比赛结束包括补时也只有5分钟,虽然耶里奇没能将连续进球的场次扩大到7场,但现代队的第一个进球由耶里奇助攻,第二个任意球也是他突破换来的,球迷对他也表示了支持。那是什么让耶里奇如此精神不振?他有什么预感吗?

  虽然陈涛在第76分钟依靠远射扳回一球,但此后现代队仍占据场上主动。而且刚刚进入补时,金德的徐洋故意拉倒替补出场的商毅,破坏了现代队的单刀球机会,结果被主裁判陈红辉红牌逐出场外。这一切似乎都在向有利于主队的方向发展。

  球门后边的摄影记者们,已经有人开始收拾器材,准备离去了。但他们似乎放不下心,并没有把相机关闭,放进背包,而只是把支架收了起来,手里还是拿着相机,为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做好最后的准备。他们也有什么预感吗?

  是的,预感变成了令人难以接受的现实。就在补时的最后1分钟,刘建业突然的一脚远射,破灭了所有人的希望。

  之后,在短短的1分钟里,现代队还是组织了两次进攻。中场开球后,徐云龙、商毅等人配合攻入禁区。之后,现代队又赢得了一个任意球,由杜文辉主罚。比赛开始前,杜文辉见到记者时很认真地说:“我感觉这场我能进球!”可惜他的预感没有实现,和主场对大连队一样,他的任意球高出了横梁。

  终场哨响,沈阳队球员像获胜了一样抱在一起欢呼,而现代队队员则低头不语。现代队替补席上没有人起身,大家都坐在位子上,默默地看着场上双方队员礼节性地列队握手。托米奇本想安慰身边的耶里奇两句,但对方的木然让托米奇欲言又止。

  沈祥福:我是教练!

  在新闻发布会上,沈祥福的第一句话就是:“很遗憾,该拿下的比赛没有拿下。”今年第一轮联赛,作客沈阳的现代队开场不到一分钟就被莫名其妙地打入一球。那是现代队本赛季丢的第一个球,谁也没想到失球来得这么快。

  这一次在主场迎战积分垫底的沈阳金德,大家都希望能战胜对手,赛前国安高层也表达了这样的希望。但结果未遂人愿,面对一支经验和技术都与本队有很大差距的球队,主场还是被对手逼平,球员和教练不满意,球迷也不满意。

  数百名球迷在21看台外到俱乐部大门的路上排成两列,现代队员们从他们中间走过,低头不语。有球迷高喊:“国安加油!”但这很难让队员们马上振作起来。也有个别人喊道:“国安解散!”这很容易刺痛人心。

  沈祥福在记者们的簇拥下直接从新闻发布会大厅走回俱乐部。一路上,他不仅要勉为其难地应付着记者们的提问,还要忍受身边不远处不时传来的刺耳的言语,这让他有些烦躁。俱乐部大铁门前,有一排保安在维持秩序,他们并不认识沈祥福。面对伸手阻拦自己的保安,沈祥福大声喊道:“我是教练!”

  俱乐部的楼道里显得很安静,没有以往赢球后的喧哗。球员们纷纷回宿舍收拾东西,然后再下楼来洗澡。邱忠辉来到医务室请队医给他看看刚拍的X光片,但大家的话题还是集中在比赛上。“上半场我看陈涛他们几个就在场上不急不忙,好像有点‘耍大牌儿’,其实他们就是憋着劲儿在下半场使呢。”邱忠辉说道。“你还别说,沈阳队有几个队员别看个儿不高,带球冲起来速度真快。”队医说。

  正说着,隋东亮也走进了医务室。现代队2∶0领先之后,隋东亮曾有一脚远射极具威胁,要不是被对方后卫挡了一下变线飞出底线,比分就将再次扩大,结果也很有可能取胜。东亮摇着头说:“我射门的时候看见那个后卫了,以为能绕开他,结果他朝反方向躲,正好挡了一下。”“咱们还有好几个头球呢,上半时崔威那个,下半时耶里奇那个,大门都没反应。”一位俱乐部工作人员说道。

  杨智自责神情恍惚

  领先两球,又丢两球,虽然没有人责备守门员杨智,但很显然,他已经把责任都揽到了自己身上,甚至有一种负罪感。

  去淋浴室的路上,杨智眼圈发红,目光呆滞,走路都有点打晃。托米奇本想给他讲解一下,但一看杨智精神恍惚,便赶忙连声安慰:“没关系,你还年轻,下一次好好表现。”但杨智好像根本没有听进去,继续木呆呆地挪动着步子,有气无力地用上身倚开淋浴室的屋门。

  见此情景,徐云龙拍着杨智的脑袋,像大哥哥一样说道:“干嘛呢?不至于,不就丢俩球嘛!下回好好守。”

  杨智还是默不作声,走进了浴室。托米奇又追进去安慰了徒弟两句。

  “对方的两次射门质量都非常高,作为守门员有一定的难度。”托米奇告诉记者,“杨智还很年轻,缺乏经验,这就是成长的代价,任何一名守门员都要经历这些痛苦。”

  现代队输在体能

  终场前,在沈阳队的禁区内出现了这样的一幕——在现代队准备发角球的空当,守候在对方门前的徐云龙见缝插针,将比赛服上衣掀起来,轻轻一拧,汗水便哗哗地流了下来。拧了两把之后,徐云龙又把湿漉漉的衣襟塞进了短裤内。

  上周六北京的天气实在是闷热难耐,球场四周弥漫着雾气,以至于摄影记者们很难拍到清晰的看台上的球迷。无论是场地内的天然草坪还是跑道上的人工草皮,全都潮乎乎的,所以经常看到两队球员人仰马翻。有一次,摔倒在底线的路姜居然滑到场外,钻进了摄影记者席。

  这样的天气对双方队员都是严峻的考验。按理说,来自辽沈的金德队应该比现代队更不适应这种湿热的天气,但显然对手很聪明。上半时,金德队员只顾防守,仅有几次攻到前场,看似无还手之力,其实暗藏杀机。他们是在保存体力,因为他们知道现代队一上来就会大举猛攻,而且不进球不罢休。

  以逸待劳的金德将比赛以平局拖入了下半时,尽管现代队在第60分钟前后打入两球,但此时距比赛结束还有约30分钟的时间,金德的年轻人们有的是体能发起最后的反击。面对已无力回追的现代队后防线,金德抓住了两次机会,笑到了最后。

  反观现代队,从一开场就积极拼抢,但上半时始终没能打开局面,体能消耗不少。下半时虽然很快领先,但对手扳回一球后就紧张不起来了,且体能继续下降,最终饮恨工体。

  对此,后卫杨璞表示:“对方进球后体能的优势逐渐体现了出来,拼劲上我们可能也差了一些,被对方的进攻打散了。”

  沈祥福也承认北京的天气让现代队的体能消耗很大。

  现代队重视逼抢没有错,但如何在上下半场很好地分配体能,如何通过及时的换人补充实力,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因为在7月20日至7月26日的一周内,现代队还有3场非常重要的比赛。人们期待他们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因为他们不仅代表北京,还代表中国。(张勇)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现代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