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半程拍案三惊:贵族血脉遗传 草根揭竿而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7:39 中国足球报

  中超赛程过半,已有几个惊奇摆在面前。

  一惊大连实德在沙土地上踢出半程冠军,二惊升班马武汉队冲入次席,三惊本山大忽悠唤醒中超性情。

  大连 贵族足球的血脉遗传

  大连队上轮作客京城,踢出了这支队伍本赛季最精彩的一场比赛。这也符合赛前球迷及媒体的心理预期。

  踢出一场好球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对手,二是场地。作为对手,北京队在这场比赛前排名在三甲之内,在沈祥福的带领下,这支队伍正在渐变硬朗,在前半程的历史上,这支队伍曾经以两个4比0取胜强队山东鲁能和上海申花;作为比赛场地,亚洲杯后的北京工体已经成为国内一流的比赛场。比起大连金州的沙土地,在工体踢球的舒适程度当然非金州能比。

  金州的沙土地,是热爱大连足球的人们心中的痛。当赛季开始,看到大连新生代球员移师在这样尘土飞扬的土地上进行顶级联赛,有人感叹,大连足球正在上演没落的尾音。但是,就在这样的土地上,大连足球的灵魂却是不灭的。他们居然在这块沙地上保持了前5个主场一场不输!

  一方面,是以80年代出生的球员小鬼当家;一方面,是一块寒酸的主场,无论从哪方面讲,这样的条件都与中超联赛的冠军格格不入。

  在探寻大连足球为何能取得半程冠军的时候,当地的媒体这样评价:“性格是骨子里的东西,即使大连实德现在还不具备表现出霸气的素质,赵旭日、朱挺、权磊这些小将却能表现出霸气的气质,这就是一种性格的遗传。性格决定命运。骨子里习惯于夺冠的大连足球,只要具备夺冠的资格,他们就表现得更具有冠军相,尽管他们依然比别人逊色,但不影响他们最有可能夺得这个赛季的冠军。”

  也许家乡的媒体更了解他们的球队,也许,这支队伍真有一种天生遗传的冠军素质。即使金州的沙土地也没能挡住他们夺冠的步伐,还有什么能够抵消“遗传素质”这样的大连足球与生俱来的巨大力量呢?

  武汉 草根足球的揭竿而起

  联赛半程盘点,武汉黄鹤楼队仅落后大连实德位居次席。这种状况是赛前所有预测者都不曾料到的。

  在武汉黄鹤楼本赛季的征战史上,仅有三场比赛失利。

  这三场比赛耐人寻味。

  第一场,是联赛第二轮,他们还立足未稳时负于青岛。随后所负的两支球队分别是天津和大连。后两次失利均是在中途变更主教练之后。

  裴恩才对于武汉足球最大的贡献是将队员的潜能发挥到了极至。一方面,他使郑斌这样的球员担当起球队灵魂责任,另一方面,他以一句“谁怕谁呀”,巧妙解决了球队对于强队的盲目恐惧,使一支队伍精神支架屹立不倒。

  前半程的比赛,类似武汉这样的球队还有天津队。这支排在前三甲的队伍,全队除于根伟外,年龄最大的已是1979年出生的刘云飞,其余全是80年代生人。以曹阳为首的这些新人已经挑起了球队的大梁。他们中,有世青赛上大放光彩的边路奇才蒿俊闽,也有国脚张烁、吴伟安等。有媒体评论说,这支天津队的中前场是职业联赛以来最具活力的。

  武汉黄鹤楼的崛起,与天津队的焕发活力,标志着新生代向贵族豪门的挑战。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联赛草根足球的革命,是更加让人兴奋的所在。

  辽宁 娱乐足球的联姻尝试

  前半程联赛还有一个焦点是赵本山对于辽宁足球的介入。

  赵本山的这一介入使足球由于增加了娱乐的成分更加让人关注。一个文化符号突然增加了其他元素后会生成什么样的化学物质,目前尚无定论。人们看到的是,这种娱乐添加剂正使得辽宁足球像一锅滚沸的液体。

  赵本山依靠他个人的影响力将辽宁足球这样一个垃圾股营造出无数美妙的泡沫,这种营造泡沫的功夫对人们心理的干预能力是不可估量的。辽宁足球随后出现了爆满的金牌球市,主教练王洪礼迅速被辞,球队内部进行了空前规模的整风运动,赵本山掀起的波涛一浪高过一浪。

  对于赵本山的忽悠,业界所持态度各有不同。支持者认为,赵本山直接的效应是使球市振作,解决了辽宁足球多年未解的难题,而且用其局外人的简单方式解决了江湖问题,值得推崇;反对者认为,指望困顿多年的辽足经老赵的三忽悠两晃荡便能脱胎换骨重新做人?熏显然不合规律。持这种意见者认为,玩足球不是揉小品,舞台上小品三十秒钟不出彩,观众也许就要哄,可是拯救像辽足这样积重难返问题多多的俱乐部?熏需要的却是实力、人心和耐得寂寞与忍辱负重。

  不管怎样,赵本山这样一忽悠,倒使中国足球多了些娱乐的成分。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年的联赛比之去年的一潭死水已经好看了很多倍。

  有人继承,有人成长,还有人忽悠,这联赛已经有些味道了。

  作者:北方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