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改革方案浮出水面 俱乐部被削权罢赛直接降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2:29 解放日报

  本报香河1月19日电(记者张玮)今天一早,位于河北香河的国家足球训练基地热闹异常,包括中国足协领导、中超和中甲各俱乐部代表共计90余人前来参加中国足协特别会员代表大会。在一整天的会议上,各方代表讨论了即将出台的一系列改革计划,但他们都知道,通过这些决议只是时间问题。

  中超停降一年

  联赛到底会不会暂停升降级?本次会议给出了答案:2005年中超联赛取消降级,中甲拥有两个升级名额,2006年升降级将全面恢复。

  升降级制度成了各俱乐部代表争论的焦点,尽管包括申花、国际、中邦三家上海俱乐部在内的不少俱乐部提议要暂停升降级四年,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只停一年已成为足协的共识,不会再出现更改。

  点评:减小投入,站稳脚跟……要求停止升降级的俱乐部都有自己的苦衷,但他们必须明白,一个长时间没有升降级的足球联赛肯定会无人问津,最终倒霉的还是他们自己。

  俱乐部被削权

  “美苏冷战都能结束,我们和俱乐部之间有什么不能和解?”阎世铎在总结发言中如此说道,引起台下一片笑声。足协与俱乐部投资人的矛盾一直闹到足代会举行,终于有了一个结果:俱乐部将被大大限制权力!

  修订后的中国足协章程虽然表示将尽快成立中超公司与足协下属的福特宝公司共同开发中超商务,但同时明确规定,地方足协必须介入到本地的职业俱乐部中去,要派代表加入中超或中甲委员会,并且将负责当地职业俱乐部注册审批。这等于是让地方足协把握了俱乐部的“生死大权”,中国足协又多了地方足协这一管理层来限制俱乐部的行为。

  点评:大闹天宫想除掉“紧箍咒”,但一番折腾下来,却发现“紧箍咒”扎得比以前要更密不透风,不知道徐明等“革命派”将作何感想。

  中超门槛降低

  进入中超的“门槛”将被降低:中国足协将只要求中超俱乐部拥有训练基地的使用权,而不是当初的所有权,俱乐部的注册资金和年收入基准也将被降低。此外,地方足协甚至被授权可以按照标准以参股、联办的方式自己建立职业俱乐部。

  点评:与其逼着俱乐部伪造土地文件、做假账上报利润,不如索性放宽限制,现在的规定更符合中国足球的实际情况。

  国足将用土帅

  鉴于国家队无重大赛事而国奥队肩负着北京奥运会的重任,中国足协决定将组建一支“大国家队”,即队内一半球员由国脚组成,另一半必须由08队球员组成(各为15至18人),而教练组将采取“5+2”模式,聘用两名外籍技术顾问,主教练一职将任用国内教练。这将是中国足球队继戚务生之后再一次启用本土教练。

  点评:从迷信洋教练到给本土教练一次机会,足协的这次尝试值得鼓励。从目前情况来看,朱广沪入主国家队将只是时间问题。

  罢赛直接降级

  中超章程将明确规定,一旦联赛中再出现球队罢赛现象,将直接给予其降级或取消注册资格。在联赛纪律方面,足协还承诺举报赌球者将有重奖,俱乐部和球员一旦有违法行为,将直接让司法介入。此外,足协明确宣布,不再公开处罚裁判。

  点评:规定无可挑剔,关键还要看届时能否说到做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