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转播权从央视到SMG:从每年挣一亿到收支平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3:21 《足球》报

  1994-2003,转播权央视独享

  1994年甲A开打时,央视与足协就甲A联赛的转播权签订了一个为期5年的协议:每轮转播一场,以每次2分钟广告时段作为回报,全年共计56万元。在1994到

  1998年的五年间,甲A联赛逐渐发展壮大为全国最有影响力的职业联赛,开创了中国 体育职业化的先河,中国足协和各个俱乐部也获得了相当丰厚的回报,央视CCTV-5中关于甲A联赛转播和专题报道节目的收视率节节攀升,一些从事体育节目广告的人士认为,央视每年从联赛报道和转播上获得的广告收益接近1亿。

  渐渐地,足协开始明白电视转播权的重要,国外足球联赛的转播费收入占到联赛总收入的30%~50%,而国内的比例只有2%。当时的甲A联赛在知名度、受关注率、商业价值等方面都有了质的提高,中国足协希望在转播权方面也能与国际接轨,按照市场的规律来与央视成交转播权。但由于央视在中国不可动摇的地位和实力,近年来,欧洲联赛、NBA等赛事为了在中国的普及和推广,都以极低的价格向央视销售转播权,F1更是一次性向央视赠送了八年的转播权。对于吃惯了免费午餐的央视来说,中国足协所开出的转播费实在是难以接受,双方僵持了好久。

  明争暗斗到1999年3月19日,足协最终还是和央视签订了一个为期三年的合同:1999-2001年,CCTV共出资1100万元,购买了3年中78场甲A联赛的全国独家首播权。

  2004上海文广高价抢“权”

  2003年9月12日,上海文广集团(SMG)成为中国足协新的合作伙伴,他们以1.5亿元的天价获得未来三年中超联赛的转播权。SMG现有11个电视频道,其体育频道的赛事转播量和广告收入额,在国内仅次于中央电视台。在这个体育频道的播出总量中,60%是赛事转播,赛事中70%是足球。

  为了提高中超的转播质量,在联赛开始之前,文广方面特意从英国请来了英超转播专家,为各地方台人士授课,他们还特意投入40多万美金购置了4台75倍镜头,这在当今世界体育转播中是最顶级的设备,文广方面将这些设备无偿提供给了一些承担中超转播的地方台。除此之外,上海文广还投资20万美金购买了2套全新的EVS系统用于提高中超联赛电视转播中的慢动作制作质量。

  虽然元年中超问题多多,但是这也从另外一个层面刺激了眼球,在上海文广公布的数据中,中超转播收支平衡。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