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实验室里的赛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09:31 解放日报

  前不久,刘翔去了趟美国,不为别的,就为了他的新跑鞋。这双鞋可不一般,大小、舒适度、鞋钉的安放位置,都是根据刘翔的跑步姿态精密测量和设计的。对刘翔来说,鞋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他的竞技状态和成绩。一个国家要成为体育强国,更需要科技作为后盾。

  雅典奥运会上,日本一举获得16枚金牌、9枚银牌、12枚铜牌,名列金牌榜第五,而4年前的悉尼奥运会上,日本一共才收获5金8银5铜。短短四年,日本的体育有了质的飞跃, 这不能不归功于他们的体育科技。

  “短期暑热训练法”是日本专家根据雅典的天气状况而发明出来的一种训练法。这套训练法通过提前发汗时间和增加出汗量,让运动员在短时间内适应雅典当地闷热的气候,并调整到最佳的竞技状态。

  美国体操队近年来采用了一种集中训练的模式,通过力量、动作难度、美感等专项练习使训练更科学,在大幅提高成绩的同时,还把运动员受伤的几率降到了最低。其他著名的体育科研成果包括澳大利亚泳将“大脚”索普的“鲨鱼服”、阻力非常小的“超级自行车”、飞人约翰逊的“水晶鞋”……

  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体育竞争,已经从运动场延伸到了实验室。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在体育科研方面和先进国家的差距比较大。然而,让我们欣慰的是,近几年,我国的体育工作者正逐渐将科研手段渗透到日常的训练中去,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枪神2000无线瞄准系统”是上海体科所的一项研究成果,这个系统能将每个运动员从举枪、瞄准到发射的每一个步骤记录下来,组成一条完整的轨迹。轨迹中包含的每一个数据,都是教练员根据运动员个性特点进行监控、改进技术的重要依据。一年多实践下来,这个系统受到了上海射击队及国家射击队运动员、教练员的一致好评。

  在东方绿舟训练基地有一个“低氧实验室”,这里模拟的是海拔2500-2800米的环境,以使运动员的肌体内环境发生变化,从而加强他们的运动能力,提高运动成绩。此外,张怡宁的安睡枕、劳丽诗的心理调节音乐等,都是体育科研的成果。

  我国的体育科研才刚刚起步,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体育的科技含量一定会越来越高。本报记者龚洁芸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