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防线崩溃也是“水到渠成” 北京现代急需亡羊补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44 青年体育

  2∶5启示录

  □董 路

  北京现代一场比赛丢了5个球,也许有着这样或那样的主观、客观的原因,但也不是一个完全的偶然事件——本赛季现代队后防的隐患几乎一直存在,虽然此前三轮联赛没有失 球,却也多半孕育着如今的一场爆发。

  防守当然不仅仅是后卫线的职责,不过毕竟后卫球员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支球队的防守质量。上个赛季尾声,巴西外援雷吉纳尔多停赛,崔威、张帅、邱忠辉3名球员组成的后卫线表现不俗,被杨祖武欣慰地称为“小鬼当家”,引以自豪。

  当时年轻球员刚刚顶上,在没有什么包袱的情况下表现突出在足球比赛中也是一种很自然的现象,比如皇家马德里年轻的中卫帕文最初的时候也曾经凭借出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用出色的表现赢得了一片赞扬之声。但后来又怎么样呢?

  遗憾的是,北京现代教练组过于相信了小鬼后卫们的能力,甚至在新赛季阵容构建的过程中,将本队防守的“宝”全部押在了一拨“小鬼”身上;引进外援的时候,根本就没有考虑后卫的人选。

  虽然内援郝伟的加盟一度被当做对后卫线的一种有力补充,但经过大半个赛季的实战检验,郝伟显然缺乏作为一名拖后中卫必须的意识和能力,现代队许多的失球看似不是其直接责任造成的,而实际上与其没有及时补位协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也许郝伟的特点可以胜任一名边后卫或者边前卫,但其综合能力绝对不足以担当起球队防守中最为重要的拖后中卫的角色。

  崔威是一名拼劲十足的年轻球员,他的作风可能很符合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后卫的选材标准,但其致命的弱点在于头脑不够清醒,尤其缺乏足够的比赛经验,比赛中经常犯下“低级的错误”,导致失球。现代队却将其当做不可缺少的主力盯人后卫使用,其实一个很简单的问题是,以其现有的能力在其他任何一支中超球队中真的具备踢主力的可能吗?

  张帅的个人实力也许是现代队现有球员中最强的,但他的发挥十分不稳定,某场比赛感觉像是定海神针;而下一场就可能神龙见首不见尾;加上邱忠辉重伤之后状态尚待恢复,高大卫年轻不说,还是刚刚从前锋改踢的后卫……就凭借是这样的一条后卫线,北京现代本赛季失球数连创新高也就不算是意料之外了。

  下个赛季,如果北京现代希望真正有所作为,当务之急就是引进一名高水平的拖后中卫,来加强后防的力量;否则,即使球队的攻击力足以攻破任何对手的球门,其孱弱的后卫线也足以将球队所有的进球瞬间化为乌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