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登月50周年:让人想起高尔夫月球上的传奇一击

人类登月50周年:让人想起高尔夫月球上的传奇一击
2019年06月26日 10:03 新浪体育
麦克罗伊与小金人宇航员合影 麦克罗伊与小金人宇航员合影

  前几天,麦克罗伊在个人社交媒体分享了与小金人宇航员的合影,这是美国PGA官方赞助商欧米伽为纪念和庆祝人类首次登月壮举50周年而制造的。

  1969年7月20日,阿波罗11号搭载两名美国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和巴兹·奥尔德林 (Buzz Aldrin)历史性的人类首次登入月球表面,阿姆斯特朗成为首位踏上月球的地球人。而两年后发生在月球上的有趣事件与我们高尔夫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当人们说到高尔夫时,你可能会想到杰克·尼克劳斯、阿诺德·帕尔默、老虎·伍兹和鲍比·琼斯等传奇人物。然而,高尔夫历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一击并不属于他们,这一殊荣属于NASA宇航员。

  1971年2月6日,阿波罗14号指挥官艾伦·谢泼德(Alan Shepard)在距地球38万公里月球表面打了两颗高尔夫球。当年,谢泼德指挥阿波罗14号任务,将航天飞行器准确着落于阿波罗任务登陆点。47岁,美国第一位太空人成为第五位,也是最年长的月球漫步者。他与同伴在月球上顺利完成所有规定事项后,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6号铁杆,进行了人类历史上首次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次地球之外的外太空挥杆,由于手套和太空服太硬,只能迫使他单手挥杆,一共打了两颗球,并笑着发出了载入史册的太空名言:很远很远很远(Miles and miles and miles)。

  让我们重温月球高尔夫击球的传奇一刻:

  哈哈,毫发毕露,明显是好莱坞的制作,下面才是真正的历史影像。

  谢泼德向USGA讲述了那两次击球过程。“我勉强打了第一个;它滚进了40码外的一个火山口。第二个,我保持低头,打得很甜,它至少有200码。”

  那么谢泼德为什么会想到在月球上打高尔夫呢?

谢泼德谢泼德

  我们先来追溯一下美国当年的高尔夫历史背景,1971年正值于美国高尔夫第二次繁荣期,从二次世界大战后开始起步,20世纪60年代开始加速,在这十年间高尔夫球场以平均每年新增380家的速度发展。截止到“月球一击”的前年,根据美国国家高尔夫基金会(NGF)的报告显示,全美高尔夫球场数量已达10200家,高尔夫人口达到1250万,占全美人口比例高达6.1%,这说明高尔夫运动在当时美国已有相当群众基础。

  1991年2月1日,谢泼德接受美国学术成就学会(American Academy of Achievement) 专访时透露了“月球挥杆”的始末。

  谢泼德想在月球上做些有趣的实验,月球缺少大气且重力只有地球的六分之一,那里是一个完全真空的地方。作为一个高尔夫爱好者,他想如果他能在那里有一支球杆,并以同样方式和速度击打高尔夫球,它将会比在地球远6倍的距离。尽管当时47岁,但对事务的好奇心还像青少年。

  不过Forbes新闻就高尔夫月球之旅的起因提供了不同版本。据说,20世纪60年代初,当谢泼德带鲍勃·霍普(Bob Hope)参观美国宇航局的一处设施时,霍普开玩笑说想要在月球上打球。这个想法一直萦绕在谢泼德脑海里,因为宇航员从一开始就被期望做的一件事就是充当公众的科学使者。

谢泼德展示带上月球的折叠式球杆谢泼德展示带上月球的折叠式球杆

  谢泼德选用Willson Staff 6号铁球杆,但因为标准球杆太长不便于携带,于是他联系了休斯顿附近橡树河乡村俱乐部(River Oaks Country Club)的职业球员杰克·哈登(Jack Harden),帮他设计了用6号铁杆头连接岩石采集器的握把。谢泼德穿上太空服进行演练,以确保没有安全影响。他还和领导作了“交易”,“如果规定事项进展顺利,在爬上梯子回家前,我要做的最后一件事,便是挥上两杆。”谢泼德说。(这也证实了FOX报道有偏差,其新闻网站报道说,USGA历史学家麦琪·拉格尔(Maggie Lagle)称, NASA不会允许让谢泼德把球杆带上阿波罗14号,当时知道球杆事宜的就两人谢泼德和杰克·哈登,言下之意是宇航员未经同意偷偷将球杆带上月球的。)

  谢泼德把球杆带了回来,并于1974年将球杆捐给了USGA博物馆,两颗球还留在月球上,或许未来有人会在月球上找到,也许你能成为第二位月球高尔夫旅行者。

  1996年,谢泼德被诊断出患有白血病并于1998年7月21日在加州圆石滩死于该病并发症。

  (沈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