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巡赛神秘的“终身会员” 老虎老米均未使用特权

美巡赛神秘的“终身会员” 老虎老米均未使用特权
2019年03月04日 10:06 新浪体育
伍兹在墨西哥锦标赛 伍兹在墨西哥锦标赛

  达斯汀-约翰逊在墨西哥城赢得了世锦赛-墨西哥锦标赛冠军,由此而引发了几个平时很少被触及的话题,如“连续12赛季都有冠军入账”、“美巡20冠俱乐部”,今天我们来说说美巡赛上的“终身会员”。

  美巡赛上大约有30多种豁免类别,其中最引以为傲的一定是“终身会员”,它在2019赛季的球员优先级系统中位于第18类别,排在“上赛季联邦快递杯积分榜TOP125”之前。获得“终身会员”资格需要同时满足两项条件,即赢得20场美巡赛官方认证的赛事和打满15个美巡赛季。这是美巡赛官方对于尚未进入美巡冠军赛的这些精英们因年龄竞争力变弱而 给予留在美巡赛场的优待安排。(像达斯汀2010年与伊恩·保尔特合作拿下的大鲨鱼大奖赛,是由澳洲名将格雷格·诺曼主办的非美巡官方赛事,泰格·伍兹东道主的英雄世界挑战赛也在这一范畴。)

新晋20冠俱乐部新人达斯汀新晋20冠俱乐部新人达斯汀

  达斯汀于2007年转职业,当年就通过韦伯网巡回赛拿到第二年美巡参赛卡,包括本赛季在内才打了12个赛季,这意味着达斯汀尽管获得20胜,想要拿到“终身会员”还要等上三年多。

  达斯汀在获胜后的采访中提到,他赢得20场比赛并最终获得”终身会员“资格的动机,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美巡赛比赛场次要求可以豁免”终身会员“。(现有阵容强度规则要求,如果球员上赛季没有至少参加25项赛事,那么他们必须在自己的下赛季赛程中增加一场4年没有参加过的比赛,但这项2016年的规则豁免了年满45岁和“终身会员”球员)

  这种说法在伍兹的上一个赛季予以印证,去年42岁的“终身会员”伍兹在2018赛季共参加了18场官方比赛。

2018年9月23日,东湖18洞万千虎迷围向伍兹2018年9月23日,东湖18洞万千虎迷围向伍兹

  前一次被媒体广泛提及这一话题就是在上赛季伍兹复出之际,大家对14场大满贯得主何时启用属于他的“终身会员”豁免权极度热衷!在铜斑蛇球场取得复出后的最佳战绩并列第二后,这种质疑声有所淡化;直到最后东湖18号果岭边涌满人山人海的虎迷,它让80冠伍兹以“冠军豁免权”再续三年。

伍兹以80冠回归,媒体由担心转化为开始给天王规划美巡冠军王之路伍兹以80冠回归,媒体由担心转化为开始给天王规划美巡冠军王之路

  去年,伍兹以优先顺序类别二参赛。2013年5月,伍兹在著名的TPC锯齿草球场第二次赢得号称“第五大满贯”的球员锦标赛,2018赛季是该五年豁免权的最后一年!著名的美国体育网站ESPN曾在2017年的11月报道过,“一旦上述五年豁免到期,天王将不得不启用‘终身会员’豁免权。” 但在我看来,这种说法值得商榷,因为伍兹即便没有第80胜,美巡生涯奖金王还可以选择比上述豁免权更优先级的类别十。美巡赛赋予了生涯奖金榜前25的球员两年豁免权。这意味着天王即便未来赛季没有冠军最早也要在2023-24赛季才会启用“终身会员”豁免权。如最新位列该榜单第八的南非名将厄尼·埃尔斯就在最近两个赛季据此参赛。

2018年3月,米克尔森在墨西哥锦标赛加洞赛保帕取胜2018年3月,米克尔森在墨西哥锦标赛加洞赛保帕取胜

  上赛季同样面临“冠军豁免权”到期的还有另外一位高尔夫巨人,他就是同样握有“终身会员”资格的菲尔·米克尔森,44场美巡赛得主在赛季开始前以参赛优先排序类别四申报,2013年,他在缪菲尔德获得的五年豁免权也在2018赛季到期,去年3月的墨西哥城,五届大满贯得主在第四轮最后一洞被贾斯汀·托马斯以老鹰收官逼入加洞赛,最后“姜还是老的辣”,与“老对手”一样获得三年豁免权。而本赛季圆石滩配对赛的冠军对其现有豁免期没有影响,凭借其生涯奖金榜第二的两年豁免权,米克尔森与伍兹一样最快也要在2023-24赛季启用“终身会员”豁免权。

联邦积分前125豁免权排在“终身会员”类别之后,终身会员通常不会去选择它参赛联邦积分前125豁免权排在“终身会员”类别之后,终身会员通常不会去选择它参赛  

  获得“终身会员”还意味着不需要再通过常规的竞争联邦快递杯积分榜TOP125或在巡回赛上夺冠的豁免留在美巡赛。以2019美巡赛季为例,共有46场官方赛事,因精英们各自状况不同,如果不考虑大满贯赛、世锦赛、球员锦标赛和邀请赛,依据美巡赛官方对常规球员赛季25场强度要求,第18类项球员凭个人意愿至少也可以参加20多场常规赛。当然“终身会员”还可以免除不值一提的几百美元“美巡会费”。

2018年3月,媒体报道了USGA给予艾尔斯和福瑞克当年美国公开赛的特别豁免权2018年3月,媒体报道了USGA给予艾尔斯和福瑞克当年美国公开赛的特别豁免权

  对于那些传奇球员参赛资格其实基本不受限制,四大赛中,美国大师赛和PGA锦标赛规定前冠军可以终身参赛,英国公开赛规定前冠军可以打到60岁,而美国公开赛尽管“苛刻”规定仅前10年冠军可以加入,但USGA自1966年以来已给予34位球员52次特殊豁免权,其中包括了阿诺德·帕尔默(5次)、杰克·尼克劳斯(8次),去年还给到了前冠军埃尔斯和美国名将吉姆·福瑞克。他们是现役美巡球员中最接近“终身会员”20胜门槛的,“终身会员”对于今年总统杯国际队长就差临门一场胜利;去年莱德杯美国队长生涯已17次站上美巡领奖台。

  而70多人参赛的世锦赛和120-132人规模的邀请赛基本封闭了18类别球员常规途径的参赛资格,但赛事拥有相对数量的赞助商豁免权席位,相信像伍兹这类具有观众号召力的传奇获得一张赛事豁免权不是难事!

  现在还活跃在美巡赛场的“终身会员”除了上面提到的伍兹和米克尔森,还有维杰·辛格和戴维斯·拉夫三世,而他们也是本赛季唯一两位启用“终身会员”豁免权的球员。

2014年8月,辛格赢得生涯20胜(PGA锦标赛),并于三周后取代伍兹首度站上世2014年8月,辛格赢得生涯20胜(PGA锦标赛),并于三周后取代伍兹首度站上世

  现年56岁的辛格在2004年8月呼啸峡的三人三洞延长赛中最终胜出,第二次举起PGA锦标赛冠军奖杯,也是“大斐济”生涯34场美巡冠军中的第20场胜利,但当时其征战美巡赛才第12个赛季,所以他与达斯汀一样等了三个赛季,于2014赛季首度启用“终身会员”豁免权,一直延续至今。有意思的现象,三届大满贯得主也是为数不多的几位美巡赛和美巡冠军赛(年满50岁)两线作战的球员之一,作为美巡冠军赛的“少壮派”,他在上赛季激战20场全部晋级3次摘冠,奖金收入高达1,698,952美元;远高于他在美巡赛上的10场9万多美元。

2015年8月,拉夫三世赛季以“终身会员”类别参赛,第三次赢得温德姆锦标赛2015年8月,拉夫三世赛季以“终身会员”类别参赛,第三次赢得温德姆锦标赛

  今年54岁的拉夫三世,在2008年11月的儿童奇迹网络精英赛上收获其生涯第20场美巡赛胜利,并取得“终身会员”豁免资格。这位两届莱德杯美国队长在这场标志性胜利后经历了连续6个赛季的冠军荒,期间于2011赛季被迫开启“金钥匙”,2015年8月的温德姆锦标赛上“终身会员”赢得生涯迄今最后一场、第21场美巡赛胜利。两个赛季后于2018赛季再次启用“终身豁免权”至今。拉夫三世也是冠军巡回赛的成员,他在上赛季仅打了4场便收获15万多美元,超过了其同年12场9万多美元的美巡赛收入。

  1975年7月,沃森(右)在卡诺斯蒂延长赛上战胜澳洲名宿杰克·牛顿,收获首座大满

  那么“终身会员”是否可以一直以此类别征战美巡赛呢?答案是否定的。他们被要求保持一定的比赛强度和水平(a。每场比赛成绩不能高于场上全员平均杆三杆以上,b。每赛季至少有一场官方赛事),以维持他们的比赛特权:当他们不能这样做到的时候,他们就会被请入“前冠军”会员类别第三十六,实际上成为了荣誉会员,当然他们只要满足成绩要求下一赛季还可以再次入住“终身会员”类别参赛。如:20冠的格雷格·诺曼2010年赛季没有参加一场赛事,故第二年就没有出现在该“终身会员”类别下;而39场美巡赛冠军汤姆·沃森2016赛季在“前冠军”之列,2017赛季重回“终身会员”类别。

  2005年7月,金熊选择其赢过三次英国公开赛的两次夺冠地圣安德鲁斯老球场,与球迷告别

  美巡赛给予了1970年前赢得PGA锦标赛或美国公开赛的“元老级精英们”预留了尊贵的最前排优先级类别一,以本赛季为例,该类别中拥有“终身会员”资格的有四位传奇:73冠杰克·尼克劳斯、24冠加里·普莱尔、29冠李·特维诺和22冠雷蒙德·佛洛伊德(已故的帕尔默之前也常驻于此)。这意味着他们将把“终身会员”这一特权永远的封存在了荣耀箱里。这一类别中非“终身会员”球员包括了12冠的波比·尼科斯(Bobby Nichols)等四人。

  2005年7月,尼克劳斯站上圣安德鲁斯威肯桥与金熊迷们挥手告别,20世纪最伟大球员,正式宣布退役,这也标志那个时代的精英们逐渐淡出美巡。

  (沈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