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中国高尔夫教学市场混乱 初学者愁苦如何选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59 精品购物指南
中国高尔夫教学市场混乱初学者愁苦如何选教练

球技教学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没有权威机构管理 教练价格迷雾重重 教学质量无从考评

  谁是好教练?怎样选个好教练?这绝对是高尔夫初学者的头等大事。然而事实是,目前,面对这个问题,你将得不到准确甚至是略有头绪的答案。为此,本报记者专程采访了在教学圈里鼎鼎大名的几位教练,包括致力于青少年高尔夫运动发展的宋庆礼老师,有“高球马俊仁”之称的魏京生老师,新一代“海归”技术派代表林湘老师和北京高尔夫运动学校
教务长赵贻贤老师。同时,还请教了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的专家以及众多高球圈里的朋友。他们几乎都是用一个“乱”字,默认了高尔夫教学的现状。

  这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借用一下BBS上的流行语,就是:欢迎大家“拍砖”。“拍”得越厉害越好,只要能从这团乱麻中得出一个明确的答案。

  高尔夫教学现状:乱

  时下,高尔夫人口数量直线飙升,“初学者”成为强力消费人群,教学市场自然最红火。按说,有能力打高尔夫的人,应该是理智的消费群体并有成熟的消费心理,但是,他们在选择教练的时候,依然会茫然不知所措。为什么?最根本的原因是,没有一个组织机构来管理和规范这个市场。

  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有职业教练的认证考试,但目前全国仅有几十名职业教练远远不够市场需求,而且这样的专业考试也并没有成为教学资格认证的唯一渠道,不参加考试照样可以教球挣钱,没有组织机构对此出具相关规定和处罚办法。同时,因为没有权威机构对教学系统和费用实行规范和约束,所以消费者除了自我感觉外,根本没有任何依据来考评教练的好坏。

  在这种无组织的情况下,教练本身固守自封,不同体系之间互相攻击、贬低,学术交流几乎为零。再加上不少教练文化水平低,无法得到国际上最新的教学和技术资讯,以至于整体教学水平停滞不前。还有那些混水摸鱼的投机分子,不仅素质低,而且自身专业技能欠缺,仗着三寸不烂之舌,能把不明真相的初学者“忽悠”晕了……

  问题已经存在,如何解决?也简单,靠相关机构的管理、组织,靠媒体的正确导向,靠市场的自然淘汰!

  好教练的重要性

  每个打球人都需要教练,泰格·伍兹也不例外。而对于初学者来说,一个好教练几乎决定了你是否能享受到高尔夫的乐趣。初学者面临的艰巨任务是:学会正确的动作,并使之形成肌肉记忆固定下来。如果一开始形成了错误动作,往往要花十倍的精力和物力来修正,或者在歧路上独自郁闷。

  高尔夫是一项非常复杂的运动,不要妄想自己是可以无师自通的天才,或者靠朋友的指点+技术书籍就可以处理所有打球时出现的问题。一个不完美的开始,多少会影响你对高尔夫的兴趣。请记住:学高尔夫,就必须在教练上有投入。一般来说,初学阶段应有5000元左右的学费预算,以保证你达到顺利下场的水平以及拥有一个能持续进步的好基础。

  初学者可能遇到的教学陷阱

  1.被传授了错误的动作和知识。

  2.交了学费,练过几节课后,教练找不到了。

  3.交相应的费用,得不到相应等级的教学服务。

  4.与外籍教练无法交流和沟通。

  5.教练只告诉你“应该怎样”,而不能清楚地解释“为什么这样”。

  6.新教练全盘否定前一个教练的教学方法和理念。

  7.被“XX元包你打进XX杆”的空头支票迷惑。(最近有教练提出“X万元包你打进80”,这种提法本身就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8.教练在教学中经常向你推销杆具等。

  9.交纳单独授课的费用,却发现在现场教练同时指导几个人。

  好教练的基本标准

  1.球技出众

  这一点毋庸置疑,是好教练的最基本条件。简易的测评办法是找一根长铁杆,让他连挥5次,看看击球是不是稳定,准、直、远。

  2.科学理论知识雄厚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是一件可怕的事情。一个教练若能从物理学和人体力学的角度解释你出现的动作错误,才能让你心服口服。

  3.有教学经验,善于交流和沟通

  4.认真负责

  教练,就是教师,而不是服务员或商人。维护师道尊严,有职业道德和责任感,是成为好教练的前提。

  《精品》提示:巧选教练

  市场混乱,但我们自有办法。根据专家的建议和以往的经验,通过以下几种方法选教练比较靠谱。

  办法1 听从朋友推荐

  适宜人群:这是目前被采用最多的方法,适宜所有人。

  好处:朋友已经帮你检验过他(她)的教学质量,而且被推荐的一般都是真正有实力、有口碑的教练。

  风险:1.朋友认可的教学风格不一定适合你。2.朋友对你不负责,胡乱推荐。

  办法2 选择可以无障碍交流的驻场助教

  适宜人群:喜欢自己琢磨技术,希望少花钱多办事的狂热球迷。

  好处:1.价格便宜。一般在100元/小时。2.助教一般都态度认真,愿意和你探讨一些技术问题。3.练球时随时可以得到教练的指点。

  风险:在技术上可能有误区。

  办法3 选择可以无障碍交流的驻场助教希望

  适宜人群:对自己要求高、起点高并有经济实力的人。

  好处:1.得到正确的专业知识。 2.心理上有安全感、优越感。

  风险:1.价格高。2.有些职业教练排斥教初学者,使初学者不仅没有成就感,反而还会被稀奇古怪的动作要求高而晕头转向。

  办法4 根据硬件设备选教练

  适宜人群:科技崇拜者

  好处:电脑教学、雷达跟踪等硬件设备可以帮助你获取更多、更直观的知识。

  风险:1.价格较高。2.学高尔夫球最重要的是“悟”性,各种科技设备只是教学辅助,而且也并不一定是最科学的。

  (赵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