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郑州圣安老总 当圣安德鲁斯遇上圣安德鲁斯

2015年07月14日16:4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樊志强先生拜访圣安德鲁斯老球场樊志强先生拜访圣安德鲁斯老球场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4日,圣安德鲁斯老球场对于任何一个喜爱高尔夫的球迷来说,无疑是一个朝圣之地。就如麦加圣地一般,它的历史感和神圣感吸引着来自全球的高尔夫球手。圣安德鲁斯和英国公开赛这两位老人依偎在一起,静静地等待着世界上最杰出的高尔夫球手前来看望他们。这里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也是见证历史的场所。

  英国苏格兰有圣安德鲁斯老球场,中国河南郑州也有一家圣安德鲁斯高尔夫俱乐部。听到它的名字,许多人都认为这是抄袭,这是模仿,这是不可能的逾越。不起眼的郑州圣安德鲁斯虽然没有凭借苏格兰前辈的名声而风生水起,但它在中国高尔夫行业中也已经小有名气。作为郑州圣安球会的投资方,圣安德鲁斯国际高尔夫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樊志强便对新浪高尔夫畅谈了自己的“圣安德鲁斯”情结,以及郑州圣安的前世今生。

  1999年朝圣之旅

河南圣安德鲁斯高尔夫球会球童河南圣安德鲁斯高尔夫球会球童

  苏格兰圣安德鲁斯老球场就如麦加圣地一般存在于高尔夫迷们的心中。樊志强回忆到,“1999年是我首次拜访苏格兰圣安德鲁斯老球场,第一次看到老球场的时候就被其强大的气场所震撼,这种气场不是由华丽的建筑所堆积而成,而是历史感的体现”。

  圣安德鲁斯老球场是标准的18洞林克斯风球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高尔夫俱乐部。他说,“刚看到老球场的时候,并没有觉得它的球道或是环境比国内的球场杰出太多,它只是一个标准的林克斯风格球场,没有什么树,而且周边全是海,但当你呆久了以后,你真的能深深的感受到这里的气场,这时候才会懂得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想来到这里挥上一杆,为什么英国公开赛会在这里举行。”

  目前,很多人前往圣安德鲁斯老球场,都希望能更进一步的了解这个球场,所以大部分人都会申请当地球童替自己背包下场打球,听这些有经验的球童讲述这里的历史,看老球童眼里的老球场。樊总回忆着说到,“圣安德鲁斯老球场并不像中国球场一样提供客人全程舒适贴心的球童服务,但也不像美国公众球场完全自助的打球。老球场可以提供球童服务,但是这里的球童并不是球场的专属球童,他们都是生活在周边的居民。大概40岁左右,也有年龄更大的球童,他们都是热爱高尔夫的球迷,平常自己都会打球,而且都很厉害,是单差点球员。”

  中国版圣安德鲁斯

河南圣安德鲁斯高尔夫球会开幕仪式河南圣安德鲁斯高尔夫球会开幕仪式

  当谈到为何给球场取了这个名字时,樊总细细地道出了缘由。“给球场取名的时候,并不是拍脑袋想叫什么就叫什么。1999年,我在广州已经拥有了一家9洞的球场,但对于高尔夫的认识还没有像今天这样透彻的理解。当我到了圣安德鲁斯的时候,才真正感受到了高尔夫文化的魅力。在感受其魅力的同时,就试想将苏格兰的高尔夫文化带入中国。正好苏格兰圣安德鲁斯有打开中国市场的想法,而我也是他们所邀请的中国高尔夫俱乐部第一人。所以在1999年访问圣安德鲁斯的旅程结束的一个月后,我在广州的9洞球场也受到了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和R&A工作人员的回访。双方在将高尔夫文化引进中国市场的构想上达成了共识。所以我才决定做一个中国版的圣安德鲁斯。”

  “首先,我们与爱姆德高尔夫学院进行了合作,在香港成立了公司。而苏格兰圣安德鲁斯也是这家公司的股东之一。该公司的名字取名为圣安德鲁斯国际高尔夫发展有限公司,所以自然而然球场就有了现在这个名字。”

  所以,这不是抄袭,而是文化的传播。河南圣安德鲁斯高尔夫俱乐部并不是一比一打版圣安德鲁斯老球场,而是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将高尔夫传统文化沿袭到中国。

  英国公开赛

  樊志强先生今年将再次前往苏格兰圣安德鲁斯老球场,而这次是因为英国公开赛。他说,“今年的英国公开赛,我也会前往,如果你问我有没有期待的球员,我觉得还真没有。因为我最期待的是能看到中国球员能挥杆英国公开赛,期待在国际的舞台上看到中国人的面庞。”

  英国公开赛即将在圣安德鲁斯老球场吹响号角,你最看好哪个球星?还是你跟樊志强先生的想法一样,期待中国面庞出现在英国公开赛的赛场上?无论如何,我们都一起祝福英国公开赛能顺利举办!

  (张雪怡)

文章关键词: 英国公开赛圣安德鲁斯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西甲赛程:巴萨首战劲敌 11月世纪德比
  • 娱乐恭喜!周杰伦升级人父 昆凌剖腹产女
  • 财经民航空管局局长助理刘德华被调查
  • 科技微软公布Win10详细发布计划:免费升级
  • 博客姚树洁:股民需抛弃一夜暴富的炒股思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童花10万报天价班学“蒙眼识字”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