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冲8次大满贯之旅:缺憾待弥补 有遗憾无恐惧

2015年06月22日15:5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梁文冲的大满贯之路继续向前梁文冲的大满贯之路继续向前

  新浪体育讯 2015年的美国公开赛是梁文冲第八次参加大满贯赛事,与之前的大赛经历不同,站在林克斯风格钱伯斯湾高尔夫球场的梁文冲在比赛中更加自如,真正在比赛中专心致志的投入比赛,但是遗憾的是携日巡大满贯赛冠军良好状态来到大赛的梁文冲距离晋级线两杆之差。回顾梁文冲的八次大满贯之旅,从紧张到有些不知所措到崇敬的走进高尔夫圣殿,从破球场纪录前十佳绩到实现四大赛全参赛的小圆满,梁文冲在这条路上走得不易,但从未放弃。

  时钟拨回到2007年,凭借新加坡名人赛上夺冠的佳绩,梁文冲世界排名进入前100,拿到了当年在南丘乡村俱乐部的年度最后一场--美国PGA锦标赛的参赛资格,这也是中国大陆球员首次出现在PGA锦标赛的赛场。初次来到大满贯赛场的梁文冲紧张又兴奋,“那时候的阿冲完全不在状态,包括他自己和身边所有人都不知道大满贯赛是怎么回事。8八月份俄克拉荷马的温度超过40摄氏度,又热又潮的天气对球员来说是痛苦的煎熬”,资深高尔夫媒体人李烨这样谈起第一次陪伴梁文冲参赛的经历。用李烨的话说,“那时候阿冲练球非常勤奋,像农夫一样日出到日落,不管练习日还是比赛日都是一样。”通常来说第一次参加大赛,因为比赛足够重要但有缺乏经验,球员都会准备过度,梁文冲也不例外。首轮开场顺利的梁文冲还短暂登上过领先榜,但两轮都没能打出红字,距离晋级线两杆之差。梁文冲没能在个人的首个大满贯赛事晋级。

  因为在2007年拿到亚巡赛的奖金王,梁文冲得到了来自奥古斯塔的邀请,收到参加美国大师赛的外卡,也是继张连伟之后第二位走进奥古斯塔的中国大陆球员。有了第一次的参赛经验,梁文冲给自己留出更多准备时间。提前一个月飞往美国的梁文冲参加了世锦赛-CA锦标赛,有拿到了苏黎世新奥尔良精英赛的参赛外卡,带着排名12的美巡赛最好成绩,梁文冲来到亚特兰大在美巡赛的TPC Sugarloaf球场进行了多日训练。和加里-普莱耶一起在练习轮中试场练球,梁文冲拿着手中的果岭测速仪做了做充分的准备。在妻子的陪伴下参加三杆洞挑战赛成为梁文冲在奥古斯塔最美好的回忆之一,在这座圣殿般的高尔夫朝圣之地梁文冲+10的成绩不足以让他晋级,留下一句“我还会回来的。”梁文冲带着遗憾告别。

  2007年亚巡赛的奖金王头衔还给了梁文冲参加2008年英国公开赛的资格,鲜有林克斯球场经验的他赛前打电话叫来了自己的教练。在疾风骤雨中梁文冲显得相当沉稳,皇家伯克戴尔球场两轮+8的成绩,让梁文冲成为首位在高尔夫大满贯上晋级的中国大陆球员,也是梁文冲首次在个人的职业大满贯赛事中晋级。

  2010年梁文冲凭借职业排名再次来到PGA锦标赛的赛场,成功晋级后第三轮在呼啸峡球场创造球场新记录,是梁文冲历次征战大满贯赛事最风光的一次,也让全世界高尔夫媒体关注到来自中国大陆的男子职业球员。因为碰到大雾,梁文冲的比赛第三轮后九洞出发的梁文冲一攻抓到8只小鸟没有吞下一个柏忌,最后一洞开球稳稳上球道后第二杆攻果岭打进很深的沙坑里,救帕成功后梁文冲改写球场纪录。走下果岭的梁文冲接受了主播电视台的访问,第一时间被请进新闻中心接受访问,面对世界高尔夫媒体,梁文冲说:“这是大满贯赛,能够在这场比赛中打出低杆,可以让世界的高尔夫爱好者知道中国也有一个高尔夫球手在打大满贯赛。这是一种特别的感觉。”

  获得并列第8名的梁文冲首次在大满贯赛事中进入前十名,梁文冲获得了2011年再次参加PGA锦标赛的机会。遗憾的是在首轮比赛表现不佳的他再次错失晋级机会。梁文冲已经完成了大三满贯的征程,剩下的愿望是美国公开赛,不过梁文冲的这一天等了很久。梁文冲在美国公开赛资格赛曾进入最后的加洞赛,六进五的比赛中他成了那个不幸的“一”。攻上果岭的梁文冲在加洞赛距离洞杯只有一尺的短推,因为正在其他选手的线上,梁文冲向右移了mark,但是在自己推杆之前却忘了挪回去,推完后裁判直接判了梁文冲失去资格。2014年美国公开赛的资格赛梁文冲终于拿到资格,这一年他终于圆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参赛满贯梦想,另外三个大赛都打过来,一直想要打的美国公开赛终于达成所愿。“之前有过遗憾,去年能拿到美国公开赛资格,对我算是画上句号,能够弥补之前的遗憾很开心。”今年梁文冲再次通过资格赛获得了美国公开赛的参赛卡,四大赛参赛资格没有遗憾的梁文冲有了新的目标,“今年更多的是想要一步步往前走,更多的阅历来丰富自己的职业生涯。”

  此番来到钱伯斯湾梁文冲得到了吴阿顺教练Joe的帮助,还选择了熟悉球场的当地球童,站在场上的梁文冲更全身心的投入比赛,第二次站在美国公开赛赛场的梁文冲还有遗憾:日巡夺冠后状态正好未能晋级,场上迟迟找不到推杆的感觉。梁文冲在细节方面出了问题,例如:和临时球童缺乏默契配合、对球场果岭速度判断出现偏差,对钱伯斯湾这样的林克斯球场准备不足……只是这一次梁文冲只有遗憾没有恐惧,在比赛中晋级线没有再压得他发抖不敢打。

  作为中国男子职业高尔夫球员中的先行者,梁文冲已经书写了很多中国球员的“第一”。在四大赛的赛场上,他是目前惟一一位参加过所有赛事的中国大陆男球员。梁文冲说希望自己能再往前多走几步,为年轻的中国球员多树立一些标杆,看到梁文冲能打四大赛,条件更好的年轻选手不但应该争取参赛机会,更要在大赛中争取好成绩,甚至向着夺冠的目标而努力!

  三周后的圣安德鲁斯老球场将是梁文冲第九次征战四大赛、第三次出战英国公开赛,梁文冲会继续往前冲!

  (吕敏)


相关报道:梁文冲永不言弃:努力到无能为力 拼搏到感动自己
          美国公开赛梁文冲提前告别 有遗憾亦有收获
          梁文冲:推杆找不到感觉 有遗憾但一直积极在拼
          美国公开赛斯皮思瑞德领先 梁文冲伍兹淘汰
          美国公开赛的两张华人面孔:梁文冲与潘政琮见面

文章关键词: 梁文冲钱伯斯湾美国公开赛英国公开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拐卖儿童最低刑已高于故意杀人罪
  • 体育曝葡超豪门前锋1000万欧加盟广州恒大
  • 娱乐杨幂女儿小糯米正面照曝光 你觉得像谁?
  • 财经研究生股民遵守一条铁律年赚300万
  • 科技快递江湖生变 阿里、顺丰阵营渐成对垒
  • 博客中国游客到日本不会用厕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植物人大学生奇迹醒来考上研究生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